首页  > 侨界撷英   > 正文

反独促统的先锋战士—邱维廉
2004年No.2 侨界撷英 作者:李赞民

  前不久,我在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上,看到正在接受记者采访的一位华人驳斥陈水扁“台独”的言论,他言语凿凿,铿锵有力。他就是担任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的著名华人企业家邱维廉先生。去年,我随天津侨务访问团出访澳洲时,有幸与邱先生结交,对这位高举反独促统的旗帜,坚定站在中国和平统一事业第一线的爱(中)国华人的传奇式的经历有了更多的了解,他高尚的爱(中)国情操深深打动了我。

  痛斥“台独”

  2000年陈水扁上台,“台独”论调甚嚣尘上。致力于反独促统事业的邱维廉先生耳闻目睹陈水扁之流的倒行逆施,义愤填膺,他暂时放下自己的生意,全力投入到反对“台独”的斗争中。在他积极奔走呼吁下,在澳的各界华侨华人迅速组织起来,通电澳洲,倡议成立了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以澳洲各界华侨华人知名人士组成的和统会理事会,一致推选邱维廉为会长。2000年7月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宣告成立。在和统会成立的盛大仪式上,邱维廉庄严向全世界宣布: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的任务是: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反对一切把台湾分裂出去的企图和言行;坚决维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外国势力阻挠中国和平统一进程……。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成立的消息立刻传遍全球,距陈水扁上台仅几个月时间,以反独促统为宗旨的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就亮相全球,给刚刚上台的陈水扁一个下马威。

  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在悉尼筹办“中国和平统一与世界和平——全球华侨华人反独促统”大会期间,邱维廉认真分析了历次大会的经验后,提出:反独促统不仅是全球华侨华人的大事,还应该让侨居国的政府以及国际社会了解和支持,因此悉尼大会要邀请澳洲政府的官员和有影响力的知名人士参加,并表示自己承担大会的一部分费用。邱维廉的远见和魄力得到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领导集体的一致赞同。在中国政府和世界各国和统会的大力支持下,邱维廉会长亲力推动,成功邀请了澳洲两位前总理弗雷泽和霍克担任赞护人并出席大会,同时邀请了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出席大会并演讲。

  2002年2月21日,令全世界瞩目的,由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主办的“中国和平统一与世界和平——全球华侨华人反独促统”大会在澳大利亚悉尼市达令港隆重举行。来自中国大陆、台湾、香港、澳门两岸四地的代表和来自亚洲、非洲、欧洲、南北美洲和大洋洲共700多位代表,在中国和平统一的旗帜下聚集澳洲,表达海外华侨华人反独促统的心声。这次大会对进一步凝聚全球反独促统的力量产生了重大影响,沉重打击了陈水扁之流的“台独”势力,把全球华侨华人反独促统的运动推向一个新高潮。

  根在中国

  邱维廉15岁时只身从马来西亚到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读大学,获得化学和工商管理两个硕士学位之后,又曾供职于英国、美国,一直生活在海外,所以能讲一口标准的英文,懂得法语和德语,但最熟练和纯正的仍是中文,并能操一口地地道道乡音闽南话。邱维廉说,因为我的根在中国。

  邱维廉出生在马来西亚,父母都是当地华人。他的父亲邱祥炽年轻时由福建南渡马来西亚谋生,继而经营橡胶、房地产等,秉承中国人的勤俭创业精神,很快成为大马炙手可热的商界名人。邱老先生因热心公益与社团活动,受到拥戴,成为雪兰莪中华大会堂总理、吉隆坡永春会馆副会长等,并被马来西亚政府授勋。

  为使儿女们不忘自己的根,邱老先生从小就让邱维廉进华文学校,接受中华文化的熏陶,邱维廉七、八岁就开始读中国古典名著《三国演义》、《水浒》、《西游记》、《红楼梦》等。

  为使后代不忘祖地,1993年8月21日,邱祥炽夫妇携子女一行7人回到故园永春,特地到五里街祖厝寻根拜祖,参观祖宗使用过的无价之宝——雕花古眠床,还游览了家乡的魁星岩,参观了柑场和工业开发区。

  根的魅力是无穷的。在漫漫的成长道路上,邱维廉无论生活在哪,学习在哪,工作在哪,始终不忘自己是华夏子孙。为了弘扬中华文化,他在担任墨尔本中华学生会负责人、新西兰大学学联负责人的时候,就组织同学们唱中国歌曲,跳中国舞蹈;他在开展澳洲福建工商联谊总会活动时,举办福建中文书展,邀请中国艺术团访澳演出。后来,他先后出任英格兰和法国大公司的要职,同时在香港创立了自己的公司,着手开创自己的事业。80年代初期,中国刚刚开始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不久,他多次来华考察,积极投身中国的经济建设。

  爱我长城

  邱维廉对中国有着深深的眷恋。1979年,邱维廉首次来到向往已久的八达岭长城。他被长城的宏伟和浩大所震撼,切身感到长城是中华民族精神与文化的象征。八达岭长城是万里长城保存最完整、城墙最雄伟,对中外游客开放最早、在世界上知名度最高的一段长城,每年都有数百万中外游客前来游览观光。但是,长期以来,这里只有一个登长城入口,人们观赏长城的角度很单一,视野较狭窄,而且入口处还拥挤不堪,古老长城的地砖也因千千万万人的踩踏而损坏严重。为了能让世界更多人瞻仰、游览并保护好长城,经过艰苦细致的工作,邱维廉毅然投资545万美元,在八达岭修两条与长城景观相协调的索道,直达八达岭最高峰——好汉坡。邱维廉的大学同学、新西兰总理帕尔默先生亲自出席了八达岭索道的签字仪式,并意味深长地说:“在以往的中国历史上,总是外来侵略者强迫中国在长城上签署使中华民族倍受屈辱的不平等条约,今天,我在这里参加签署的是一个和平友好、合作的合同,长城的历史又翻开了新的一页。”

  八达岭长城索道的建成,结束了古老长城几千年来只能徒步攀登的历史,不仅增加了八达岭长城的旅游资源,又有利于保护长城,还使老人和儿童,特别是残疾人实现了登上长城的宿愿。作为中国在世界索道协会唯一的华人会员,邱维廉堪称“长城索道第一人”。1998年5月,邱维廉代表八达岭索道公司领取在柏林荣获的欧共体第十九届管理服务优秀奖和技术创新奖。1999年6月,他又前往美国纽约领取世界优质服务美国金奖,中国只有八达岭索道公司一家获此两项殊荣。

  之后,邱维廉又在上海独资创办了上海金晖牲畜基因开发有限公司;与吉林省携手合作兴建北大湖冬运滑雪场,修了5条标准滑雪索道;在湖北省武汉、鄂州投资兴办化工、抽纱厂。同时,邱维廉积极响应中国侨联的倡议,向西部贫困山区送温暖、送希望,捐建了4所“侨心小学”。

  (作者系天津市侨办宣联处长)

  本栏目责任编辑 崔酉年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