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界撷英   > 正文

毛克强飞跨太平洋 赶振兴东北大潮
2005年No.6 侨界撷英 作者:崔岳

  振兴东北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一大战略部署,大型国企改革则是关键环节。

  毛克强,美国北美企业投资集团公司董事局主席、博士。毛博士热心中美经济交流,积极参与和促进中国经济发展,为此曾分别受到中、美两国国家领导人的多次接见。2003年底到2004年7月的半年多时间,他一举并购辽宁省鞍山第一、第二热电厂、鞍山热力总公司等8家企业,鞍山市委、市政府称其为“国外资本参与鞍山国企改革典范”。

  2005年9月28日即国庆前夕,毛克强被国务院侨办授予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杰出创业奖”;10月28日,美国联邦小企业署为他颁发“小企业贡献奖”,以表彰他十几年来为中美交流与合作发展所发挥的积极作用。

  学新知 勤实践 十年铸剑

  毛克强博士1982年毕业于北京清华大学水资源系统工程专业。1984年赴美留学,1986年获得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环境工程规划与管理博士。他直接参与和负责过三十多项美国大中城市环保和环境规划,水和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市政公用设施及基础工程设计规划及项目管理。

  1995年,毛克强博士等创建了北美企业投资集团,并亲任首席执行官、董事局主席。从此,开始实施他“十年磨一剑”的宏愿,为自己创办的公司发展开拓。集团公司总部设在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并在美国和亚太地区设有分支机构。公司自成立以来,积极参与和促进中国经济发展,是美国资本、技术和管理进入中国市场的绿色通道。毛克强博士代表北美投资集团和多家跨国投资公司在中国进行战略投资,企业投资策划、并购、重组和运营、技术开发、引进和孵化,国际市场开发等项业务。投资和并购的企业包括电力能源、公共设施、生物工程、医疗产业、环保产业和高科技产业等方面。作为华人企业家,他为中美之间的商业合作及投资作出了很大贡献。

  现在,公司已在中国投资2亿美元,在中国大陆有4个代表处,2家独资公司,多家并购的企业,高管人员80人,企业员工4000人左右,总资产近30亿元人民币。

  重战略 抢先机 瞄准东北

  成立公司以来,毛克强多次来中国考察,从中认识到中国的发展为他创业提供了极好机会。

  1998年8月,他受全国政协邀请到辽宁省考察国有企业改革和投资合作环境,走访了沈阳、鞍山、大连等市。这一次,他看到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潜在优势,并建立了关系渠道。此后他每年都要来东北几次,最后把辽宁作为北美集团投资中国的首选地。他认为,从历史上看,辽宁是一块风水宝地;新中国建立后又有共和国长子之称,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过巨大贡献;东北人又豪爽、大气。这些都是吸引外资的重要根基。

  2002年底,毛克强走访本溪、鞍山等地,考察了部分重点国有企业。经过科学评估,当时他就想并购鞍山第一、第二热电厂及西玛环保有限公司等企业。他认为,首先是这些企业的基础设施较好、产业运营比较稳定、有很大的潜力可以挖掘。但这些企业属于带有垄断性质的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行业,管理机制陈旧,经济效益很难快速提高。此外,这类企业由于债务包袱沉重,难以在自有条件下形成良性转制。因此,只要注入一定资金,实行先进的管理机制,就可以救活这些国有企业。这几个国有企业缺的就是先进的管理机制和重新启动的资金,而北美恰好善于这些资本运作,并有意投资其中,因而,一拍即合。另外,令毛克强动心的重要一点是,鞍山市政府很有眼光,能把有潜质的企业推出来。

  半年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成为热潮,前来东北考察的外商络绎不绝。先行一步的毛克强颇有成就感:“我们比其他企业早半年进入,该到位的资金如期进入,已经建立了自己的诚信,这使我们赢得了先机,赢得了更好的发展空间。”

  看政策 讲共赢 实现并购

  谈到收购行动为什么能成功?毛克强认为,首先是要有政府的政策支持。针对国企问题,中国政府采取引入外资进行国有企业改造的办法,使之在负债经营的基础上,借助外力,重新焕发出经济活力,正是在这个政策前提下,国企才放开手脚,考虑外资介入改造。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决策,更是让东北的国有企业勇于打开思路,进行新的尝试并果敢迈出改造步伐。同时也给外商提供了一个新的投资空间。

  在并购谈判过程中,恰逢鞍山市政府领导班子换届,这就引发了政策的连续性问题。如果后任不接受前任的引资计划,推倒重来,一切将功亏一篑。但是,鞍山市政府前后两任领导班子在这个外资并购项目上取得的一致性,以及交接的顺利进行,都使得北美集团打消了顾虑,坚定了投资成功的信心。鞍山市委、市政府、市人大给予了最大的支持。市长亲自推进这项工作,并成立了并购工作领导小组。在并购中,当地领导现场办公,当场解决问题。并购后,因为有了政府的支持,供暖的收费问题才得以顺利解决。

  因此,毛克强的结论是:在并购的过程中,政府的作用是主导的,而这背后的强力支撑,应当归属于国家东北振兴的政策背景。

  除了政府政策支持,还要有合作共赢的理念。甲方要投资收购某个项目,就要有回报。乙方接受收购也必须解决面临的经济问题。不管是甲方还是乙方,都会在现有的条件下,争取利益的最大化,这就是“共赢”。“共赢”的内在逻辑就是双方都要做出让步,直到双方都可接受的程度。达到这个程度,只有通过谈判。北美企业投资集团成功实现并购辽宁省鞍山市第一、第二热电厂等6家企业并托管1家企业,谈判73次,谈判时间11个月,合同文稿修改30次。

  2003年末,北美企业投资集团成功地完成了并购热电新材(第一热电厂)、鞍山第二热电厂等6家企业和托管1家企业的重大资本运作。该项目总投资5000万美元,是鞍山有史以来最大的国企并购项目。

  2004年7月20日,北美企业投资集团公司又与鞍山市政府签定并购鞍山市热力总公司的协议。总投资额为5000万美元。

  鞍山市委、市政府多次评价:北美企业投资集团在鞍山并购国企的投资运作,成为鞍山市引进国外公司、实施国企并购的成功范例,实现了稳定发展的双赢战略。

  人性化 本地化 改革管理

  北美集团对鞍山项目并购的方式是承债式并购,因此并购后首先遇到的最大困难是化解债务。一期投入偿债的资金多达6000万人民币。其次,并购之后,职工怎么安置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并购前,职工代表大会上很多职工都不同意并购,他们担心打破铁饭碗,担心北美集团能不能管好企业。最后,北美集团一再承诺,在社会地位、利益等方面给职工以保障,高管人员和员工都可以持股。这些措施说服了员工,他们最终同意企业被并购。但大家仍担心裁员的狂风暴雨。北美进驻之初,恰逢2004年元旦、春节两大节日即将来临,春节职工发放福利不变,还要略高于往年。接着,公司又不惜重金组织召开春节联欢会,走访特困户,节日期间到生产岗位慰问,筹措发放经济补偿金和内欠款有关事宜。根据国家有关政策和企业员工安置方案的规定,对3200余名员工予以录用,就业率98.7%,高于最初承诺的97%。此外,鞍山北美对员工解除劳动合同,一次性向3231名员工全额发放经济补偿金和内欠款4979万元。一系列办法和措施的出台,使员工们松开了紧锁的眉头。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逐渐增强。

  成功完成新老企业交接工作的鞍山北美,开始实施资源本地化战略。

  所谓资源本地化,毛克强说就是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因企施策,对症下药”。具体到这个投资并购项目,首先就是管理人员的本地化。公司确定的8名高管人员中,并购前原来4家企业的法人代表均榜上有名。公司聘用的203名高中层管理人员中,原企业副处长以上的干部占198名,占聘用人员的97.5%。这样既保证了企业工作的连续性,也落实了北美当初人才本地化的承诺。在此基础上,公司实施机构改革与公开竞聘。原24个处室、3个公司调整为一办、两部、三公司,即总裁办、资产财务部、生产运营部、供应公司、热力公司、服务公司。生产系统对定岗、定员、定责工作进行大刀阔斧改革:热电新材生产系统原有员工400人,调整后为285人;二热电生产系统原有员工320人,调整到223人。同时,公司对班长、技术员、副主任、值长等重要生产岗位全部实行公开竞聘上岗。

  在生产一线工作了整整十年的夏树升,已经33岁,原以为进入管理层至少要再干十年,没想到经过公开竞聘,成为鞍山北美热电新材公司生产运营部的值长。公正、公平、公开的做法,不仅给夏树升等人提供了展示自我的舞台,而且让不断进取的员工看到了自己在企业的未来与希望。

  对于那些从生产一线剥离下来的职工,专门组成服务公司,按每个人的实际情况设置岗位,将人员充实到清洁、绿化、食堂等部门。

  一系列举措,一个个行动,在员工中形成巨大凝聚力、感召力,大家渐渐感受到,企业的体制虽然变了,但还是自己原来那个温暖的“家”。

  与此同时,公司提出“一个目标、一个团队、一个企业”的思想理念,教育大家从新的起跑线出发,在工作中看作用,在落实上看效果,在实践中找位置。在高层领导的言传身教下,公司建立起中管以上人员直通渠道,及时了解情况,化解矛盾。“我在为我自己工作,我要对我自己负责”的工作理念,在初步整合的鞍山北美职工心中渐渐树立。生产运行也有了新的起色。

  逐步走上正轨后,公司开始加强建章建制工作,在执行原有规章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对本系统的设备管理、质量管理、指标管理、安全管理等进行了补充完善,并建立了检修责任、运行分析、事故分析等例会制度,把规章制度建立到班组,把指标责任初步落实到人头,员工在工作中不仅有章可循,而且做到了有绩可考,有责可究。以车辆管理为例,全公司对169台车进行集中管理,要求司机承包费用,指定修车单位。仅此一项,公司半年便节省费用近200万元。

  供暖单位,燃料采购历来是企业的“无底洞”。为了降低采购费用、保证燃料质量,鞍山北美变原来分散采购为集中采购,并先后制定出台了领料审批、废旧物品回收、备品备件以旧换新、二级库管理、库存物资定期盘点等一系列制度。供应公司开始全方位实行比价采购,大到锅炉、汽机,小到铅笔、刀片……仅半年时间,各类物品采购总金额便比同期节约资金36万元。

  与此同时,鞍山北美热力公司积极采取贴发催缴汽款、采暖费通知单、制定提前交纳采暖费实行优惠、收费员实行工资加奖金政策等措施,大大调动了用户交费的主动性和收费员工作的积极性,使原两个企业的工业蒸汽款和采暖费收缴都创历史新高。

  凝聚人心、加强管理,使鞍山北美犹如整修一新加满燃料的巨轮,启锚开动,向着灿烂前程,破浪前进!

  高科技 联强势 东北连片

  企业生产渐入佳境后,鞍山北美决定在原有的基础上再上层楼。首先,仅在当年企业技术改造方面,鞍山北美便投入1亿多元人民币。

  为了回报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厚爱,鞍山北美描绘出全面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宏图:每年以1000万美元的资金投入,对已并购的老企业进行技术改造。继续加大并购工作力度,实现在鞍山建点,在东北连片。公司继续加大风险投资力度,在近两年内创建两个公司——与辽宁省科委和鞍山市政府合作,共同创建“鞍山北美风险投资公司”;与鞍山市财政局合作,共同创建“鞍山北美担保公司”。到2010年,实现资产100亿元,年销售收入70亿元。

  毛克强表示,今后北美集团将进一步抓住振兴东北的机遇,联合北美的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的战略资源和优势,扩大对基础能源、共用设施、环保产业、医药医疗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投资和并购,确保地方的社会稳定和企业发展,实现共赢。

  北美集团将为东北振兴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本栏目责任编辑 崔酉年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