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界撷英   > 正文

中国心 民族情
——记侨资企业家沈家
2006年No.6 侨界撷英 作者:李赞民

  沈家燊,新加坡永久居民。香港华燊发展主席、华燊燃气名誉董事长,知名企业家。全国侨联委员,香港侨界社团联合会名誉会长,全国政协天津市委员会常委,天津工商联副会长。

  沈家燊做事为人都十分务实,即使在事业起伏、人生坎坷时,他都是认定目标只知前行,给人以一种暗中发力而不事声张的印象。

  但是,当我真正了解了他的成长历史和事业发展历程之后,却实实在在感觉到他是一个把万丈豪情藏在心中的人。从他憨厚而坚毅的面容中感觉到的是他宽厚的胸膛里跳动着一颗中国心,在他的血脉中涌动着浓浓的民族情!

  少年雄心

  沈家燊祖籍江苏,1949年出生于天津一个具有革命传统的家庭,其叔叔沈尔林在党的领导下,长期从事党的地下工作,天津解放前夕任天津学生运动委员会书记。其哥哥随叔叔在一次执行任务时,惨死在日本人的车轮下。家庭的熏陶和父辈的教育,使沈家燊从小就具有追求真理、热爱祖国的思想。养育沈家燊的天津给了他太多的养分,他立志要为祖国和家乡做出一番事业。

  然而,上天却抛给他一个干涩的苦果,同时也给了他一个历练人生的机会。进入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后,由于家庭成分不好,学习成绩优秀的他没有考上理想的高中,为此他瞒着家里,希望创出一条新的人生道路。他响应党的号召,告别了学校和同学,背起行囊,踏上了上山下乡的征途,把自己融入河北省文安县一片绿色的苍茫大地之中。

  沈家燊和农场的农工们一起,天蒙蒙亮就下地,天上星星眨眼的时候才回家,就像在这里活了一辈子的农民一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但他心里的那个梦想,却时时地召唤着他。由于讲家庭出身,吃苦在前、干活很好的他也只能当生产队的副队长,但他从无怨言,带领着生产队的农工们埋头苦干,他多次被评为农场的劳动模范。有次秋收高粱的时候,他不小心砍伤了脚,鲜血直流,到卫生所缝了七针,穿着靴子又接着干活,由于脚伤行走不便,晚上就在农田的草棚里休息了一宿,第二天又继续干活,为此得到了场领导和同事们的赞扬。沈家燊把自己融进广阔天地整整17年。在这里,他不仅获得了强壮的体魄,自学了高中和大学的课程,同时有机会开始接触粮食贸易。更宝贵的是在农村广阔的天地,他接受了最纯朴、最博大、最精深的中华民族的洗礼和教育。

  香港闯天下

  1981年一个晴朗的早晨,沈家燊身着一身中山装,手拎两个天津大麻花,独自一人乘坐飞往深圳的班机经罗湖桥前往香港。飞机在海河上空划了个半弧,似乎要让沈家燊多看一下自己的故乡。沈家燊凝望着机翼下远去的城市,心中涌起一种悲壮的感觉,他咬着自己的嘴唇,不让眼泪掉下来,他在心里喊:“故乡,我一定回来!”

  沈家燊来到繁华的国际大都市香港。本来他有亲戚在香港,但他没有找亲戚的麻烦,他要靠自己白手起家。第二天,他就开始当起了搬运工,并且中午经常在路边吃劳动盒饭。几经周折,与朋友共同开了两间公司,虽然挣钱不多,但是积累了国际贸易的经验。1986年,一家名叫香港华燊贸易公司的企业悄然开张,沈家燊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公司的第一年生意就验证了他的智慧和能力。当时正逢美国百年不遇的大旱,国际市场粮油价格不断上涨,沈家燊利用与中国粮油进出口商的良好关系,既满足了当时中国出口创汇的需求,也满足了国际市场对中国饲料替代美国部分产品的需求,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出口饲料达20万吨。通过成功地与日本松下电器国际部以及欧美粮商的合作,沈家燊淘到了从商的第一桶金。

  这一战役之后,使他在市场竞争的大洋里如鱼得水。他瞄准市场的需求,积极开展了大量的国际贸易进出口业务关系,与美国、荷兰、日本及中国外贸公司保持着良好的业务关系,生意越做越大,营销触角延伸到世界各地。他经营的贸易公司营业额达数十亿港币。沈家燊和他的公司积聚着资金和人才,更积聚着娴熟的国际贸易管理经验及金融投资管理经验。这时的沈家燊正处壮年,他豪情万丈,在市场经济中,像海绵一样吸吮着政治、经济、金融以及一切有用的知识。他在脱胎换骨地改造着自己,经历着蜕变般的痛苦与快乐。

  创造属于中国的梦想

  沈家燊终于积累了相当的实力,到上世纪80年代末期,华燊公司已发展成为具有一定实力和竞争力的公司,但这时他想到要开辟属于自己的发展空间。沈家燊在一次与天津液化气总经理商谈进出口贸易的业务时,发现了管道燃气在中国发展的契机。沈家燊是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商人,深知农民对自己的住房和生活环境改善的向往比大城市的居民更强烈。他运用了韩国、日本的设备生产混气,从天津的武青、宝坻开始,为当地居民提供管道燃气。为了实现投资燃气的理想,他风里来,雨里去,甚至冰天雪地也踏足投资现场,与当地领导共同探讨发展新农村的蓝图。

  当时,虽然管道燃气业务还属于国家限制范畴,沈家燊投资中小城市,开发工业区管道燃气的意愿,得到了天津市政府的支持。他于1994年在天津港保税区成立了第一间外商投资于燃气的合资公司。沈家燊参与祖国建设的心情迫切,独具慧眼的他,从限制大规模城市改造的地下管网建设,看到了燃气管道发展的巨大空间。他和专家们论证了燃气管道的普及是现代化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论证了开发燃气事业对中国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提高的推动作用。他以过人的魄力和胆识,冲破了燃气管道建设的需要大投资、回报期限长以及易受政策限制等风险,与专家们夜以继日地进行科学规划,提出了一个美好的蓝图,要在政府等各方面支持帮助下,打造中国的燃气王国,让中国的燃气管道事业与世界同步。

  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以此为国家服务,为民造福,沈家燊将自己的一切投入到这项事业的发展上。在一个几乎空白的领域从零开始,技术上、金融上、政策上的难题和困难,多得难以招架。与沈家燊公司同时进入天津要从事燃气管道工程的,还有两家国外的大牌公司。他们面对各个方面的问题,特别是燃气管道项目投资巨大、回报期限长的难题,动摇了坚持下去的信心,相继退出中国的燃气市场。他们断言,华燊也必然如此。面对同样的困难,面对同样的商业追求,沈家燊有同行没有的优势,那就是他坚韧不拔的态度。他和他的公司始终坚守一条原则:华燊要创造中国自己的燃气王国,为祖国为家乡造福。很多时候态度决定一切。这个内心原则,是支撑沈家燊的精神支柱,给他从容面对一切的信念和力量,使他“咬定青山不放松”。为了把国际先进的燃气管道铺设技术应用于国内,沈家燊深入工地同技术人员一起跟踪施工的全过程,逐项改造施工的关键技术环节,成功地创造出符合中国国情的管道施工方法。这不仅提高了工程铺设质量而且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应用这种方法,沈家燊的企业成功中标了天津、廊坊、山东等数十个开发区和民用的燃气工程。在发展燃气事业中,沈家燊始终把目光盯在当代国际先进技术上,他对世界燃气技术发展的关注,可以说到了痴迷的程度。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外,他都把掌握和了解世界燃气技术的信息作为第一需要。有一次,他在国外访问,听说一位国际知名燃气专家到国内进行技术交流,他随即买了机票赶回国内,20多个小时没合眼,啃着面包坐在会场听专家的演讲,而后又与专家进行了长达四个小时的讨论交流。他的精力永远那样充沛,时间和空间对他来说,没有约束、没有限制、没有界限。

  成功垂青于具有坚韧不拔毅力的人,沈家燊就是这样的人。5亿农民进城以及开发区的发展,特别是滨海新区的前期开发为华燊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契机。沈家燊乘势而上,朝着自己的目标迈着坚实的步伐。2000年,沈家燊与天津市政府驻港公司津联集团合作,成功地将华燊燃气在香港创业板上市,成为第一间投资于国内燃气项目的在香港的上市公司。该公司成功地吸纳了美国通用等国际著名的资产和基金,并且将业务范围分布于北京、河北、山东、浙江、江苏等60多个大中小城市以及开发区项目。2002年投资4500万美元,成立华燊燃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并将总部设在天津,成为第一家将总部设在天津的外商企业,也是外商燃气在中国设立控股型总部的第一家公司。为壮大发展民族的燃气事业,于2004年与国有大型企业泰达控股有限公司重组,形成了国有企业控股混合经济的机制,并以天津滨海新区为基地。由于泰达控股作为第一大股东,使华燊燃气的业务发展更上一层楼。

  沈家燊以战略家的眼光和胆略不断开拓自己的事业,2005年他把目光投向全球经济发展的热点——节能技术。他几经赴美考察磋商,促成掌握具有当代世界尖端节能技术的楼宇自控系统的美国KMC公司扩大在中国投资,并把在中国的总部设在天津滨海新区。为加速楼宇自控技术和产品服务国内建设,他与美国KMC公司合资组建了科明(天津)发展有限公司,建成KMC楼宇自控技术和产品科研、开发、应用基地,还在天津建成国内首家建筑楼宇自控技术节能中心,专门从事节能技术的科研开发,使KMC楼宇自控技术和产品广泛应用于北京、上海、天津和深圳等现代化楼宇建设,开辟了楼宇自控技术向节能化、人性化发展的新领域。

  奉献家乡

  沈家燊的奋斗得到了他应有的回报,按理他该长长舒口气了,但这一切没有使他满足。每当完成一座城市、一个地区的燃气管道工程,看到市民们安全使用清洁的管道燃气,脸上露出高兴的笑容,这才是沈家燊最幸福的时候。在他心中,家乡情结总是那般温暖地涌动,时时地牵动他的思绪。在家乡人民需要的时候,他总是毫不犹豫地站出来,奉献他的亲情,奉献他的忠诚。

  从1993年起至今,他为国内无偿捐款达2000多万元人民币。2001年,沈家燊捐资120万元在天津南开大学设立华燊侨心扶优助困奖学金。

  2002年3月,天津市困难职工救助中心成立,沈家燊捐款20万元;同年6月,向天津市职工解困基金捐款30万元;12月又向天津市工会再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捐款100万元。

  2003年天津“非典”肆虐,沈家燊心急如焚,迅即分两次捐款20万元。

  ……

  我们无法将沈家燊为家乡作出的义举一一列出。他早已把对家乡的爱,对家乡父老的深情,融进他的事业之中。沈家燊不是世界上最有钱的人,他还是一个正在锲而不舍努力奋斗的企业家,然而,我们还是从他的举动中,真真切切感到在他心中那颗金子般的中国情结!

  沈家燊的秘书告诉我们这样一个细节:在向南大捐款设立华燊奖学金后,沈家燊面对祖国的莘莘学子,曾经发表演讲。他慷慨激昂,嗓音洪亮,工作人员甚至关掉了麦克风。他说:“只有身在海外的经历后,我才真正体会到什么叫祖国,什么叫家乡。为了中国的强大,为了家乡的繁荣,这是我生活和事业最强大支柱,是她给了我战胜艰险、追求卓越和永远奋进的力量和智慧!”

  身在香港的沈家燊总是利用一切机会为家乡的发展做自己的贡献。为了建立香港与天津的友好关系,他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为了在香港宣传天津,他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工作。中央驻香港联络办负责同志称赞沈家燊“他用心宣传天津,热爱天津。沈家燊先生爱国、爱港、爱家乡的情谊实在令人感动”。

  (作者系天津市侨办宣联处长)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