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界撷英   > 正文

研制出让百姓买得起的好药
——记首届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创业奖获得者郭夏
2007年No.1 侨界撷英 作者:崔岳

  为构建和谐社会,关乎中国老百姓生命与健康的看病难、药费贵的问题正成为中国政府着力解决的一项重大课题。要研制出让中国人买得到、买得起、质量可靠的好药,这是一位海外归来的研发新药的领军人物——万全药业集团总裁郭夏的奋斗目标。

  具有国际水平的研发成果

  1998年,郭夏从地处北美的万全药业集团总部回国,在北京中关村拓展事业,创办万全(中国)。当时的注册资金只有区区百万美元,但郭夏的目标却是打造“有销售和生产基地、工贸一体、让华人自豪的世界级制药企业”。

  2003年,凭着药学、工商管理硕士的学识和微薄的资金,更凭着勇敢与智慧,经过5年的拼搏,郭夏使以新药研发为主业、在香港上市的公司——“万全科技药业”诞生了。该公司由中、美、加三方合作。公司下辖:万全PDS(药品研发服务)、万全VPS(临床研究服务)、万全CMO(万特制药集团)、万全VDM(万德玛医药集团——特许加盟式全球化营销服务机构)、万全API(原料药研发服务)等子公司,形成了万全——制药价值链全面服务公司。公司还在北京建立了国内领先的具有国际水平的制药研究基地。

  万全药业致力于研制开发全球卓越药品,其中以抗感染药、心血管系统用药、神经系统用药、胃肠道消化系统用药、抗糖尿病药和抗肿瘤药为主要领域。在药物制剂方面,除普通剂型外,还研制控释、缓释剂型。同时与南非艾滋病药研究机构联合开展艾滋病治疗药物研究。从1998年公司成立至今,已建立了十几个技术平台,开发完成近400个新药,其中包括6个全球创新药,并申请了40多个专利。让中国人买得到、买得起、质量可靠的好药,不断从万全药业研发出来。

  2006年3月8日,万全药业与美国第三大通用药品公司签署了技术外包长期合作协议。该公司第一期便已从万全药业购买了6个制剂技术转让合同。这表明万全药物研发技术得到了大型跨国制药公司认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万全药业集团的成就受到国际国内诸多好评,国际最权威商务杂志美国《财富》中文版评价其为“中国五个具有惊人潜力的企业之一”;《亚洲商业》杂志称之为“中国最优秀的科技型企业”;《中国医药报》评价其为“中国新药开发的领跑者”。

  万全药业集团总裁郭夏,也因其突出成就受到国内外关注和好评。2004年,英国商会授予他“企业创新大奖”;2005年他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中国发展战略研究会评选其为“中国经济管理十大杰出人物”。

  从学者到企业家

  郭夏先后就读于多伦多大学药学研究生院、英国哈瑞瓦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在多伦多大学师从世界制药领域的学术权威、著名固体药物学家邓肯博士和药代动力学家PANG博士,科研文章发表于美国《PHARMACEUTICALREEACEH》等世界著名刊物。郭夏还曾在强生公司等北美数家著名跨国制药企业研究机构任职,在制药行业有十多年丰富的科研、生产和高级管理经验。主持和参与过30多个新药剂型的开发研制工作。他亦是美国药物学家协会会员、加拿大工业药物科学家协会会员。

  凭他如此的学识,作一名药物研究的科学家是可以取得不错成就的,但是有一件事深深触动了他的灵魂,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每次参加医药方面的学术会议,举办方拿出的假冒伪劣药品的荒唐例子,几乎都是中国制造。这种羞辱与难堪令他难以忍受。能让中国和中国人因此受人蔑视吗?他决心走出实验室,要为转变中国制药业的落后面貌努力拼搏。

  郭夏认为,要想真正具有国际竞争力,制药行业必须采用研发型商业模式。

  郭夏的战略构想是:先进行仿创药研制,积累发展基础,然后进入资本市场,最后到纳斯达克上市,吸收国外的资金研制创新药,同时进入销售领域。最终要将万全建成“有销售和生产基地、工贸一体、让华人自豪的世界级制药企业。”

  郭夏围绕掌握国际领先技术,研发新药品,招募了大量优秀人才。他们分别来自世界著名的牛津大学、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以及德国和日本的著名学府;国内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协和医科大学等著名学府。核心人员曾经在海外跨国制药企业从事过研究工作。目前公司有400多名国际科学家、博士后、博士和硕士以及一个庞大的、完整的国内外研发外包专家网络,包括新药研发、药物传输技术开发、临床研究、药品注册和营销网络服务。

  为了发挥人才的积极性,万全公司给他们提供了具有吸引力的环境与待遇。享受优厚待遇的同时,还有“末位淘汰制”在督促:你工作时间短,排在末位,而业绩排在前50位,肯定有奖;工作时间和业绩都排在末位,必罚无疑。利益吸引与末位则罚,推动员工你追我赶。

  尽管如此紧张,员工心情却很舒畅。采访中,记者曾向一些员工询问,为什么在万全药业工作?共同答案是:可以实现自我价值、受到尊重与信任。比如,你一旦成为万全药业的员工,在公司不管职务高低,只能互称英文名字,不称头衔,以削弱等级意识。遇到问题,大家平等讨论,畅所欲言。

  郭夏虽对员工要求严格,但首先自己以身作则。有的员工晚上八、九点钟才下班,觉得自己蛮敬业,临走看见郭总还在加班,感佩之情油然而生。

  有了优秀人才,研制了优秀产品,并不能自然占领市场。万全药业集团下属的“万全VDM”即万德玛医药集团——特许加盟式全球化营销服务机构,发挥了独特的营销作用。

  郭夏为万德玛公司创建了“产品代理、品牌加盟、全面服务”商业模式。这种模式的关键点在“品牌加盟”,即对选中的代理经销商允许加盟,并通过输出产品、品牌,以及一系列市场操作工具为代理经销商提供综合的增值服务。代理经销商不仅享有它的品牌,还拥有它的股份,双方融为一体,代理经销商就会放开手脚深入开发当地市场,促进销售。

  目前万德玛公司特许加盟经销商已经达到300多户,因而万德玛获得中国药品营销市场“特许经营”之冠美誉。郭夏表示,凭借万全药业在世界分布的新药研发机构以及全球营销和资本的战略伙伴,通过特许加盟运作模式,要打造中国医药界的“沃尔玛”,实现药品“品种全、价格低、购买便利”的目标。

  除了经营运作的宏观、根本性问题的谋划,郭夏还要时时面对许多重要抉择,而他的思考往往胜人一筹。

  2003年2月底“非典”在广州爆发。一听到消息,郭夏和他的管理团队立即开会,商讨如何迅速开发出有效药品。长达数小时的研讨认为,研究出治疗“非典”的药物需要几年时间!而研发降低“非典”死亡率的新药,大约在几个月内即可实现。当时,万全药业在研相关药物有200多种,他们从中筛选出了6个。这些药虽然不能直接遏制“非典”病毒,却能治疗其导致的急性呼吸窘迫症状,从而降低病人死亡率。但是,有人担心“非典”爆发期过后,这种药可能就没了市场。

  郭夏提出了不同的思路:短期内,重点治疗“非典”致命症候,长期则为治疗“非典”后遗症作充分准备。理由是,“非典”是急性病症,用药时间短,况且全国也只有几千名患者,治疗所需的医药市场确实很小。但可以相信,“非典”后遗症的医药市场将远远大于前期,真正的商机还在后面。郭夏预估“非典”将有三条后遗症:“非典”过后,估计国内患抑郁症的人数会大大增加;春夏交替正是过敏高发季节,为了防止“非典”,许多地方喷洒消毒剂,更容易造成呼吸道过敏患者剧增,所以抗呼吸过敏药物的需求,很可能大幅度上升;“非典”过后,很多人考虑到健康问题会有戒烟的需求。针对上述预测,当时万全药业除了研制抗击非典的辅助用药,还加速了“抑郁症”、抗呼吸过敏药以及全球第一个非尼古丁类似物的戒烟药的研制工作。

  “非典”期间,郭夏还做了另一个重要抉择。万全药业的子公司——赛诺维制药厂,接到了一笔大单:所在地政府指定其生产预防“非典”中药。很多药厂都认为这是难得的商机。报告交到郭夏,却被拦了下来,采购大量中草药原料计划也否定了。公司管理者和集团内部很多人不理解,甚至有人提出反对意见,但郭夏认为:“医药是一个理性的行业,决不能赶时髦。抢购防“非典”中药是消费者的一种短期行为,是恐慌心理下的购买冲动。一旦恐慌情绪平息,盲目的购买行为就会停止。如果说“非典”带来了商机,它自身的市场也很小,而其后遗症的市场容量要大得多。”

  后来大家看到,很多医药公司因为当时的盲目采购,在“预防非典中草药”项目上亏损了不少。万全药业则幸免了这次风险。

  不可否认的精神力量

  郭夏为什么要如此拼搏呢?

  郭夏出生在上海。他7岁那年,母亲要参加三线建设,他跟随到贵阳。身为少将的父亲从上海给他空运来苹果。他吃剩的果核刚扔下地,那些山区长大的孩子抢着拣,土都不抹就塞进嘴里。他看到了贫困之苦,油然产生深深的恻隐之心。

  郭夏在美国留学期间,偶然看到了一篇关于南非总统曼德拉在美国访问的新闻报道。报道称,曼德拉接受采访时怒气冲冲,说他最憎恨的是美国某知名制药企业的总裁,因为他卖的药实在太贵了,让许多贫困的南非人买不起药而病死。当时,在中国每年也有数千万患者因买不起药、买不到好药而贻误病情。现实让郭夏暗下决心,一定要研制出让中国人买得到的药、买得起的药、买到质量可靠的好药。 

  郭夏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硕博连读时,因成绩优异,很受导师邓肯教授赏识,但教授对他要求也更严格。教授说:“对人好就一定要严厉,否则就是假好!”“人无多大区别,就是勤奋!”因此,郭夏加班是常事,连娱乐和睡眠也时时放弃。有一天午夜一两点,郭夏还在实验室忙碌,恰巧教授因为有一个新的想法也来实验室,郭夏以为会受到表扬,没想到因摆乱了试剂瓶的位置,反而被批评一顿。这使他磨练出严格、细致、不怕吃苦的好作风。今天,郭夏正是以此要求自己和员工的:“天道酬勤,万全工作是高强度的,管理也很严格,但这种特殊培训,能极大锻炼员工的能力!”

  是啊,郭夏正是怀着他崇高的理想,带领他训练出的精兵强将,为创造中华民族的世界领先药业拼搏!

  我们祝郭夏取得更大成就!

  祝中国的制药业早日跨入世界先进行列!

  (作者系本刊记者)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