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界撷英   > 正文

杰出的美籍华人陈本昌博士
2007年No.2 侨界撷英 作者:陈端民 王效一





  陈本昌博士1913年生于粤西半山区罗定市,毕业于国立中山大学,前民国中央干部学校研究部第一期。抗战时期,三次披甲从军,远征中南半岛,屡立战功。抗战胜利后,回国任县长、省财政厅副厅长,后任台湾“国防部”总政治部组长。上世纪50年代末,他从台北赴美哥伦比亚大学研究院深造,先后获英国圣奥勒夫研究院哲学博士、台湾中华学术研究院名誉哲士及美国杜威国际大学名誉博士。

  

倡导并实践躬行“落地生根,就地参政”

  陈老先生平生最爱革故鼎新,说实话,做实事,像蜡烛一样点燃自己,照亮别人。他旅美不久,便中途辍学,深入侨社考察,潜心调查、钻研美国华侨华人的境遇和问题。他发现,美国的移民政策对中国非常不公平,在每年的几十万移民配额中,中国只分配到可怜的105名。1960年的美国人口调查统计表明,华人仅有23万多人,其中土生华裔占60%。他还惊讶地发现,竟有70%的旅美侨胞已“落叶归根”,回到祖国家乡。在将近一个半世纪以来,真正从中国赴美的侨胞仅有9.5万人左右。他认为,这是我们中华民族“饮水思源,慎终追远,伟大孝道、伦理道德的极致,也是落叶归根思想的渊源。”

  随着美国移民法的修正,中国人移民美国的配额大大增加,由105名陆续增至大陆、台湾、香港三地,每年各2万名。据美官方统计,上世纪60年代华人23万多,每隔10年翻一番,到本世纪初,即增至330多万。面对旅美同胞数量猛增、财富不断积累、人才辈出的光明前景,再看看美国这样一个高度发达的现代化国家,他萌生一套与民族传统习惯不同的新思路。1965年,在纽约《汇流》杂志发表“美国移民法与留美华侨的展望”文章,呼吁美籍华人不要再有“落叶归根”的传统观念,而应作长远打算,在美国打天下,从一无所有,逐渐变为件件都有,只要肯付出,吃得苦中苦,成功的机会是很多的。1975年,在美国华侨进出口商会春节联欢会上,他又提出,华人应大力扩充工商企业,创造财富,融入美国上流社会,提高华人的经济、政治地位。1978年,他在台北《中央日报》发表“落叶归根与落地生根思想商榷”,直截了当指出“落叶归根”思想已不合时宜,主张海外华人应该“落地生根,就地发展”,把握住机遇,形成一股强劲雄厚的伟大力量,打造华人新天地。他这套新思想在著述《环球博览》中,得以全面、深刻的综合阐析。

  陈本昌博士倡导的“落地生根、就地参政”的思想,为华侨华人在海外长期生存发展,开辟了一条新路,不仅赢得美国侨胞和其他族裔的开怀接受,也得到了全球海外侨胞的一致认同。

  半个多世纪以来,海外华人经济实力日益雄厚。陈博士估计,上世纪90年代,海外侨胞的生产总值至少在4,500亿美元以上,流动资金为15,000亿至20,000亿美元之间,金融实力为1,500亿美元,已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并为全球经济最大的企业网络。美国华人财富虽然比不上东南亚,但近百万的专业科技人员,精英荟萃,已成为一座可以媲美西方人的人才宝库。不久前去世的纽约州联邦国会参议员莫乃汉曾说:“现在美国最优秀的分子,不是过去的盎格鲁撒克逊民族,而是中国人、日本人和犹太人。”

  海外侨胞除经济、财富突出之外,就地参政也大放异彩。在南北美洲和东南亚国家,荣当总统、总理、总督、部长、省市长及国会议长、各级参众议员等等的华裔,真是应有尽有。

  陈老先生既是一位思想家,又是一位实践者。他对自己提出的“落地生根,就地参政”主张,几十年来一贯亲躬实践。朋友们赞誉他是一代奇才,无论军、政、商、文,样样精通,成就卓越。他赴美不久,便以学人从商,经营国际贸易,创立美国华侨进出口商会,任该会理事长,曾8次率团出席在全球各地举行的“世界华商经贸会议”,并多次组织贸易考察团,到国外去拓展国际贸易市场。凭着他过人的才智魄力,如果他全力以赴于商业,无疑将会成为一位世界级富翁。但是,当他目睹自己的同胞饱受住在国的种族歧视,受尽二等公民的屈辱、虐待,特别是听到电脑大王王嘉廉的慨叹:“美国梦易圆,歧视病难治”的话语,他坐不住了。他拿出了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用于考察欧、美、东南亚等国家繁荣富强之路;调查研究各国侨胞的经济现状、政治地位、社会影响,成为一位名副其实的“侨情通”。

  他长期致力于提高美籍华人的政治地位,推动华人经济发展及参与美国主流政治。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他与陈香梅创建美国共和党亚裔总党部,担任主席直到现在。他曾领导亚裔支持里根、老布什、小布什成功当选总统,受邀组团出席总统就职典礼,出席共和党州长职盟会议,参加执政党高层会议。里根把他视为“我最好的朋友”,参议员约翰麦克坚称赞他是“创造历史的人物”。由于贡献大,多次受共和党中央表彰,更获总统亲函致谢及嘉奖,前总统福特、里根、布什联名给他颁发奖状,2000年获艾利斯岛杰出移民奖。他还积极向联邦及地方首长推荐华裔出任政府要职;支持华裔竞选各级政府首长及议会议员;他是向小布什力荐赵小兰入阁任劳工部长的侨领之一。

  

发起海外华人新文化运动

  陈博士是位高瞻远瞩的智者。他深知,侨胞要赢得住在国民众的认同、重视和尊敬,自身必须自尊自重自律自强。他又开始潜心思考、研究如何从根本上树立起华人的新精神、新形象。

  1998年,他联络美国250多位华裔专家学者和知名人士,发起“海外华人新文化运动”,在纽约成立海外华人新文化运动会,被推选为主席。经陈博士的提议、策划,举办了5次关于海外华人新文化研究会,经过充分酝酿,广泛征求意见,制订了《海外华人生活守则》十二条。守则简洁、具体、实在,是海外华人历史进程中一个重要文件。表明了海外华人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决心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质与水平,以华人团结、向上、诚实、公正的精神面貌走上主流社会的舞台。只要遵循守则,实践守则,海外华人的新形象一定会树立起来。

  海外华人新文化运动得到全美华人的热烈支持和响应,南加州很快成立了华人新文化运动分会。各国侨胞也奔走相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世侨总会文化发展委员会提出,这个新文化运动,不应局限于美洲地区,要推广到全球有侨胞的国家,造福于子孙。世侨总会建议在先生家乡罗定市或北京举办高峰论坛,邀请海内外学者专家发表意见,凝聚共识。

  2000年,新文化运动会开展了一项很有意义的活动,经过各方推荐遴选,树立了一批美国华人楷模,其中有:倾心服务慈善事业的孙中山孙女孙穗芳,乐善好施的华裔商人王嘉廉,塑造华人新形象的电影导演李安,成功的家庭教育家赵锡成、朱木兰夫妇(赵小兰父母),等等。

  2003年底,温家宝总理访美,在哈佛大学的讲演中提出:对待文化不同的民族和国家,用中国和而不同的文化,平等包容的精神,展开广泛的文明对话,和深入的文化交流。陈博士倍感振奋,认为温总理的主张和自己的各民族平等包容、互相尊重、和谐相处等观点,竟如此地不谋而合。新文化运动的重要内容《海外华人生活守则》,与大陆的“八荣八耻”竟如此地异曲同工。

  2004年秋天,陈博士应全球百国华文作家峰会的邀请,参加在北京八达岭长城举行的手拉手、团结友谊和平高峰会议,并作了专题讲演。先生的真知灼见,赢得大家的赞赏和钦佩。他以团结中华民族,发扬中华文化为题,言近旨远,言必有中。他深刻指出,中国过去亦为由多数民族融合成为中华民族,但融合的动力,靠文化而不是武力,融合的方式,是由同化而非征服。数千年来,虽有异族入据中原,改朝换代,但终被中国传统之优良文化所同化。讲演洋洋万言,堪称是一篇为中华民族攀登新世纪高峰的忠言良策。

  

环球博览写华章

  陈老先生数十年来遍游世界大小国家三四十个。每到一处,不仅游览名胜古迹,开阔胸怀,陶冶情操,而且更重要的是考察侨情,关注当地华侨华人的生存、发展和福祉。

  由于见多识广,学贯中西,注重积累,再加上他从小博览群书,聪颖过人,勤奋过人,所以,迄今为止,他写下了几百万字的文章和论著。主要著作有:《美国华侨餐馆工业》、《环球博览》、《日本怎样成为经济大国》、《美国经济与大选形势》、《怎样向美国市场进军》、《怎样向美国政治进军》、《当前海外华人的新情势》、《怎样到美国投资》、《创造华人新天地》、《令人起敬的亚洲儿女》、《中国往何处去》、《如何迎头赶上美国人的商业思想》、《银河思亲》、《华人怎样向美国进军》、《海外华人新文化运动》、《重新开发儒学研究,塑造华人海外形象》,等等。陈博士的著作涵盖层面广,立论独到,阐析精辟、透彻,备受读者喜爱、推崇。

  陈博士著《美国华侨餐馆工业》一书,30多万字,被誉为餐馆业的权威著作。他告诉同胞在美国谋生,要摒弃那些保守的传统方法,采用现代的经营策略;要把餐馆这种“行业”,改变成“企业”。此书曾获1972年度全球华侨问题著述首奖,成为畅销书。有人认为,此作可与美国经济学家嘉鲁布利的《新工业园》媲美。

  陈本昌博士虽然已是耄耋之年了,但依然思维敏捷,行动灵活,声音洪亮,神采奕奕。他依然担任“美国华侨进出口商会创会荣誉会长”、“美国联邦公司董事长”和“美国金殿地产公司董事长”。每天他都要去办公室上班,除了处理各类事务之外,还要浏览8种报纸,坚持读书写作。对这位集人生富、贵、福、寿于一身的“老骥”,我们在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这位令人敬佩的老人功成名就之后,仍然如此壮心不已?那是因为他已登攀上人生的最高境界:不仅能创造财富,而且能凭借财富创造价值。这个价值就是造福国家,贡献人群。

  陈老先生曾多次应邀回大陆访问,受到多位国家领导人接见。他语重心长地说:“我衷心希望祖国大陆能迅速地富强起来,这是海峡两岸统一不可缺少的基础”,“我对中国大陆的前途充满信心”。他企盼着海峡两岸早日和平统一,到那时,中华民族一定会更加强大,英姿勃发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作者均系国务院侨办退休干部)

    本栏目责任编辑 崔酉年

 
    陈本昌博士倡导下制订的《海外华人生活守则》

  1.坚持“落地生根,就地参政”的信念,遵守当地国家法律,刻苦奋斗,敦亲睦邻,迈入当地主流社会。

  2.抱定“天下为公,世界大同”的理想,摒除狭隘的民族观念和种族偏见,与各民族人士和平共处。

  3.了解当地国家政治制度和社会习俗,学习外族文化和当地语文。

  4.效忠国家,回馈社会,博施济众,福利人群。

  5.帮助新移民,快速成为良好公民,积极进取,后来居上。

  6.华人经营事业应逐步走向现代化,企业管理要用新方法,追求进步,彰显经济的力量。

  7.各地华商应力行扫除黄、赌、毒、黑公害,讲求清洁,重礼貌,刷新华人声誉。

  8.社团组织力求现代化、多元化,发展成为有朝气、有活力、有文化内涵,表现出新形象、新风貌、新格局,成为模范社团。

  9.积极提高教育程度及加强华文教育,迎头赶上世界文明,弘扬中华文化。

  10.参加各级选举,实行逢选必到,有票必投,并运用政党,结合华人知识分子的智力,工商界的财力与选民的票力,形成强大的政治力量,以提高华人社会政治地位,争取华人权益。

  11.对祖(籍)国家乡,多思图报,对同胞亲友,多加眷顾。

  12.对国家大政与国是意见,应立场公正,主张公道,海外华人公意,永受世人尊重。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