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界撷英   > 正文

谁言寸草心 报得三春晖
————记菲律宾儒商邵建寅
2007年No.3 侨界撷英 作者:曾少聪

  菲律宾华人邵建寅先生在菲律宾华社享有崇高的威望,他不仅在工商业取得很大的成功,而且在当地华文教育方面有着突出的贡献,因而被菲律宾华社称为著名的“儒商”。

  邵先生1947年毕业于厦门大学工程系,是厦大从长汀复迁厦门的第一届毕业生。邵先生牢记萨本栋校长的教诲:“对于正在试做中,而成绩尚未表现的事业,千万不要大吹大擂。举办一事,不要以首创者自诩,做完了一事,不要以成功了自满,应牢记本校校训:‘止于至善’”。这成为邵建寅先生在海外从事华文教育和工商活动的座右铭。

  厦大毕业后,邵先生到新加坡教书,1948年回母校厦大机电系任教,1949年移居菲律宾。1949年至1956年在菲律宾培元中学、灵惠中学任教务长,同时兼中正学院的课程。在此期间,他还在圣•托马斯大学研究院数学系学习。1956年他开始从事工商活动,先后涉足纺织、钢铁、建筑、房地产开发等行业。1989年开始至1994年兼任菲律宾中正学院的院长。中正学院是一所从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和研究所合为一体的学院,在校学生7000余人,教职员工600多人,是海外最大规模的华文学校。

  邵先生非常关心海外华文教育,特别关注海外华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他提出:“政治认同地主国和文化认同祖国可以并行不悖,菲律宾华文教育的大方向应是要栽培有中华气质的菲律宾公民,使之既能保留中华文化优良气质,又能发扬中华民族勤劳俭朴、勇敢创业的优良美德,来参与居留地的建国大计,成为菲律宾的标准公民。这就是政治认同与文化认同的结合。”他的这一见解引起华人社会的共鸣,得到各华文学校领导的采纳和推行,并作为华文教育努力的目标。

  邵先生还非常关心菲律宾华人社会的现实问题,积极服务菲律宾华人社会。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有大批的新移民移居菲律宾,他们中有许多人秉承老一辈华侨吃苦耐劳、勤俭持家的优良传统,但是,也有一些人为了暴富,为非作歹,做了许多危害社会的事情,例如参与绑架、贩毒等。这引起菲律宾政府和民众的关注,并直接影响到菲律宾政府和人民对华侨华人的看法。有鉴于此,菲律宾宗亲联合会举办系列讲座,聘请菲律宾华社知名人士主讲。第一场邀请邵建寅先生主讲“认识我们的环境”,让新移民了解菲律宾的环境、法令以及如何在菲律宾做生意。

  自1995年开始,邵先生一直热心中国的教育事业,为中国的教育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他先后被厦门大学、山东大学和福建师范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为了传承和发展萨本栋校长创设的机电工程系(新中国成立以后,该系调整到其他院校),邵先生建议厦大恢复机电工程系。为了弘扬长汀精神,期盼厦大人代代相传,为科教兴国而拼搏,邵先生捐资建设“亦玄馆”作为“萨本栋微机电研究中心”。亦玄馆于2002年7月24日暨萨本栋先生诞辰100周年之日举行落成典礼。

  亦玄馆的命名,显示邵先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精湛体认以及对现代科学技术的深切关注。邵先生认为:“中华文化精深博大,源远流长。古有三玄,一曰周易(易经)、二曰老子(道德经)、三曰庄子(南华真经)。三玄者,‘玄之又玄,众妙之门’,上窥太虚奥秘,下及人际百端,天道人事,兼容并蓄,揭橥大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为一,是天人合一论之嚆矢。今者亦玄馆,萨本栋微机电研究中心之创设,立足微观世界,放眼宏观宇宙。玄妙深奥,钻研微纳科技;玄同混和,探索浩淼时空,知不能论、辩不能解、远不可及、深不可测,不亦玄乎?斯亦玄欤!宜以亦玄名之。抑有进者,玄机之演绎及归纳,胥赖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以是本中心之体制及运作,当以推动高技术和促进产业为鹄的。”

  邵先生捐献亦玄馆的心路,他自己有个诚恳的说明:“一为纪念萨本栋校长自强不息,止于至善之楷模,庶几后学知所效法;一为弘扬长汀精神,期盼厦大人代代相传,为科教兴国而拼搏。”邵先生捐赠亦玄馆,表达了厦大学子对母校的一片深情,也表达了海外游子期盼祖国繁荣富强的心声。“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海外华人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