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界撷英   > 正文

参政,华人要自己掌握命运
2007年No.5 侨界撷英 作者:林楠

  李贞驹,生于香港,英国最大华人律师行———李贞驹律师行的创办人,著名移民及国籍法律师。除了在法律行业内声名显赫外,李贞驹律师对维护华人权益十分热心,积极鼓励华人参与英国政治生活。她不仅是北伦敦华人协会的创办人和主席,更成为华人社区和英国政界通话的桥梁之一。

  加了七茶匙盐的奶茶

  问及为何对维护华人权益如此热心,李贞驹回忆起当年初来英国的情形。出生于香港的她,11岁就被送到贝尔法斯特的寄宿学校。当时学校的66个学生中,她是唯一的一个中国女孩,一句英文也不会,受到了孤立和排挤。“当时其他学生时常取笑我,叫我Chinky,视我为二等公民,要我回中国。我从小受家庭宠爱,出国却受到如此无礼的待遇,我觉得难以忍受!”

  “有次我和同学同桌吃饭,我喜欢吃甜,一杯奶茶我往往会加七茶匙的糖,于是我让和我同桌的女孩子把糖递给我。她却递给我盐,并把它加进我的奶茶。虽然觉得很恶心,但我还是把那杯茶喝了,因为我决不示弱。”李贞驹说起少时故事,依然印象深刻。”

  “之后,我就把一直受人欺负的弱小同学组织起来,一齐抗争那些恃强凌弱的学生。他们看到我们团结起来,反而不敢再欺负我们。从此我就知道,如果对不合理不公平的现象不满,只有抗争,才能解决问题。”寄宿学校那段黑暗的日子铸成了李贞驹坚强的性格和良好的组织能力,使她走向今日的成功之路。学生时期受到的不平等待遇激励李贞驹走上律师这条道路,以法律来维护人们的正当权益。李贞驹对人权案件尤为感兴趣。

  替华人争取正当权益

  “我和英国政府第一次‘交手’是在1994年。当时政府出台一个法令,命令所有持36个月工作签证的劳工,签证一到期马上离开英国,不得申请居留,非常严苛,这将给中餐业尤其是那些工人造成极大的打击。于是我们联合了英国境内的100家中餐馆向高等法院起诉劳工部(当时其分管劳工签证事宜),最后取得了胜利,为中餐馆东主和工人们争得他们的正当权益。”之后,李贞驹陆续为华人办理的类似案例不胜其数。

  2005年,英国政府开始就新移民法草案展开公众咨询,但大多数华人并没有注意到要变更的法律细节,当他们意识到法案会对他们的生活造成极大影响时,新移民法草案已送交下议院进行二读。新法案修改范围极广,投资移民、留学生、家属以及海外劳工都受很大影响。而新引入的民事惩罚条例甚至表示,如果雇主被发现使用非法劳工,内政部官员可对雇主施以重罚,每一个非法劳工罚款为2000英镑。饮食业是英国华人的支柱产业,内政部消息一出,在华人社区中掀起轩然大波。许多华人对此纷纷表示不满,却苦于缺乏同政府谈话的有效渠道,无法表达其不满情绪。李贞驹在此时站出来,抛开律师行其他业务,以反对移民法案协调人身份投入请愿和游说的活动中。

  她以律师行名义向自己的客户发出新移民草案修订信息,让他们予以重视,并建议他们联合起来签名反对法案通过,将反对信递交到当地议员手中。在英国华人社区联合总会会长李文兴和副会长李惠芳的支持下,李贞驹带着助手奔赴曼彻斯特、爱丁堡、格拉斯哥等7个城市,为当地华人举办移民法讲座,争取签名支持。

  收集好反对签名信,李贞驹在下议院与当时任内政部国籍事务次官的汤尼•麦诺蒂开会,向他传达华人社区不满情绪。麦诺蒂表示,英国政府从未听到华人对政府举措发表质疑。李贞驹意识到,华人在英国是一个沉默的群体,英国的政府对华人缺少了解。

  当时上议院唯一一名华人议员曾秋坤极为支持反对活动,同意在上议院发言,质疑内政部做法。可惜不久之后,曾秋坤议员却因疾病过世。他的逝世,使得反对活动在上议院失去唯一代言人,这也成为李贞驹参与政治生活的一个转折点。

  “曾议员逝世后,华人失去了在上议院的代言人,我们必须找到其他支持我们的议员替我们表达抗议。我当时不断地给上议院议员们打电话,告诉他们华人餐饮业对英国经济的贡献究竟有多大,法案通过后华人将受到的冲击和损失……。我记不得究竟打了多少遍电话,最后取得了阿什顿勋爵还有其他议员对我们的支持,同意为华人代言。”

  经过不懈争取,内政部终于在计分制问题上让步,同意修改部分不合理条款。这是英国华人社区第一次团结成政治力量,站出来表达自己的不满意见,也让英国政府第一次意识到华人活动能量之大。内政部的让步使得李贞驹兴奋不已,“我们以前往往认为自己的反对改变不了政府的决定,因此对政治活动很不热衷。但这次请愿活动让华人意识到,我们可以改变现状,向政府说‘不’!”

  此次风波后不久,内政部再次修法,将原有的4年申请永久定居权时间延长至5年,令不少移民计划全盘打乱,给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极大困扰。有鉴于此,李贞驹又组织了“反对四改五运动”,决定对内政部出尔反尔的举动予以抗争。

  2006年6月,李贞驹带领数百名华人,包括医生、厨师、建筑师等专业人士到英国国会前举行示威游行,反对内政部“四改五”举措。他们举着“内政部应该信守承诺”等横幅前行,并向议员递交了请愿书和抗议信。反对活动在7月更与印度、土耳其等少数族裔群体联合起来,到唐宁街10号首相府呈交反对信。

  华人参政计划 我有一个梦想

  在与政府的数次交锋中,李贞驹萌生出另一个念头。

  许多在英国出生的年轻华人集中西背景于一体,接受过良好教育,成为专业人士,在金融、法律、医学等各领域都取得非凡的成就。但由于东方文化背景,他们往往对政治十分冷淡,认为自己不需要政治,对其漠不关心。

  “在‘反对四改五’、介入英国宪制的过程中,我逐渐意识到华人参与政治生活的重要性。华人在英国现在已有三代,目前已是英国第三大少数民族,但我们在国会里却没有一个议员替我们发言。”李贞驹坦言,“没错,华人是收入最高的一个群体,但如果我们不积极参与到政治生活中,即使再富有,我们的命运还是掌握在别人的手中。”

  李贞驹决意改变这个状况。“我们需要带领他们参与到政治中,让他们了解整个立法系统的运作。我们需要改变他们对政治的观感,让他们知道政治有多重要。”

  “华人到英国已有很长历史,我们时常觉得社会地位不受重视,政府对华人事务置之不理,这和我们的不作为也有关系,我们不能再等了。华人参政计划将为年轻的华人一代打开通往政治生活的大门,让他们看到其实政治就是从关乎身边的小事开始,让他们熟悉游戏规则,从而可以更好地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我有一个梦想:有一天英国的任何阶层都有华人代表,国会上下议院有华人议员,学校会有华人校长,电视节目有华裔主持人,医疗机构、教育机构、传播媒介、公共服务等都有华人的面孔。华人在公共生活中不再会有障碍,社会政治会变成华人生活的一部分……。”谈起她的梦想,李贞驹一脸憧憬。

  凭着李贞驹的勇气、努力和决心,我们有理由相信,她的梦想终会成真。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