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界撷英   > 正文

王琳达—— 献大爱 促和谐的香江女
2008年No.2 侨界撷英 作者:崔岳

  急捐救灾款物

  2月25日上午,国务院侨办在北京举行“侨爱工程——抗雪救灾温暖行动”第二次捐赠仪式。在众多捐赠代表中,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理事、香港联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怡海置业集团董事长王琳达女士的言行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王琳达捐赠救灾物品总计折合人民币3113万元。凭她的经济实力,捐赠如此数目,应该说是尽了很大的努力。

  在即席讲话中她说,1月31日,她在迪拜,从电视新闻中得知,祖国南方遭受50年未遇的冰雪灾害,国务院侨办紧急启动“侨爱工程——抗雪救灾温暖行动”。闻讯后,她当即给国侨办打电话,但一直没人接。后来又给公司员工打电话,从电话中得知,此刻是北京时间凌晨4点,但她还是在电话中紧急做出捐赠救灾物品的指示。

  赶回国内后,她立即带人到湖南、湖北灾区慰问。听说湘西果农受灾,她很快通过湖南省侨办与湘西州政府订了160多吨椪柑,决定在北京怡海花园社区义卖,换得的钱全部捐给湘西。有些地产界朋友担心地问她:“你号召买人家就买?你有那么强的公信力吗?这可是对你的考试呀!”但她没有动摇。

  义卖凸显大爱

  3月1日,怡海集团在京南怡海花园社区举行“情系灾区 怡海真情行动——爱心慈善义卖活动”启动仪式。怡海花园社区以党员、共青团员为主力,用展板、宣传栏、小报和口头展开宣传。有些业主还到自己所在单位宣传、动员。怡海员工当然来,小区居民自觉来,校长老师带着学生来,连幼儿园的小朋友都来了。放眼一望,人声鼎沸,彩旗飘扬,简直像过节。有些大爷、大妈对王琳达说:“王董你放心吧,就是酸的、烂的我们也买。”真暖人心啊!

  义卖开始,大家争先恐后认购,男女老少一排排,主席台上一下子站满了。每斤椪柑3元。一位浙江来京经商的业主,一次就买了5000斤,可是4万元一个的停车位他还买不起。一位幼儿园的小朋友着急地让妈妈多买再多买,结果从20斤增加到100斤。

  160多吨椪柑,半夜才运到。累了一天的保安,随时要起床卸车搬运。这可以打卡领加班费,但是一大半人没打。他们说:“这是义卖活动,打卡算啥。”一位在场的管理人员想打开一箱给大伙解解渴,但被谢绝了:“别!吃一箱就少捐一箱啦。”话一出口,感动得这位职员热泪盈眶。有一次正卸车时,刚刚下夜班的保安跑来抢着干。他们说:“我们值夜班,没赶上卸车,让我们参加一次吧。”

  现在义卖捐得的96万元已经湖南省侨办转交湘西人民。王琳达个人还支付了椪柑运输费等36万元。

  大爱孕育和谐 融入经营

  1988年,王琳达创办香港联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营房地产业,兼营其他。1989年下半年,她裁撤了在东南亚、台湾等地的资金,顶着很大的政治风险,转向中国大陆投资。她接受了北京市政府的邀请,于1992年到北京投资,签订了怡海花园住宅项目开发建设合同。项目地处北京城西南郊,当时还是一片旷野荒郊和垃圾场。公司临时在一家农民的仓房办公。因地点偏僻荒凉,员工从城里打车上班,出租司机怕被打劫不敢来。那时,北京市政府修四环路资金短缺,怡海公司主动垫支6000万元,使西南四环路的建设得以提前启动。1995年12月,怡海花园破土动工。在售房过程中,王琳达看到,很多买房人考虑子女教育问题,有的家长为孩子的教育节衣缩食、几代人挤居一室。她深为所感,把怡海的经营思想明确为:以房地产业为龙头,以基础教育为羽翼,推动地产业的发展,推动社区文化建设,推动地区经济高速发展。

  怡海公司在发展自身业务的同时,主动为政府分忧,安排下岗职工就业,积极纳税。从2000年至今,公司综合纳税率在丰台区一直名列前茅,被评为北京市纳税A级企业、丰台区突出贡献企业等。

  公司于2006年被国务院侨务办公室评定为2003年-2005年度“全国百家明星”侨资企业。

  怡海花园项目已获得多个由中国地产协会和北京房地局颁发的奖项,其中有“综合社区开发模式奖”、“最佳人居住生态奖”、“北京市最佳居住楼盘特别文化奖”、“北京明星楼盘优秀奖”、“北京配套最齐全的社区”。

  这儿就是天堂

  采访中,一位75岁的尹大爷动情地说:“在怡海花园住得安心、放心、舒心。都说老人死了升天堂,我们住怡海,活着就进了天堂。”先看社区环境。还没进社区,远远地就看见“怡海红”色的座座塔楼,林立错落。小区主干道开辟了一条门类齐全、服务周到的商业街。小区欧式建筑风格的大门既大气又雅致。区内通道宽阔平坦,两边人行道是休闲长椅、锦簇花坛。为保护水源,特别把大理石铺道地砖改为透水砖。来到中央花园,但见湖光水色,野鸭悠游,有老人领着幼儿正与野鸭嬉戏。社区内银行、大型超市、酒楼、卫生医疗机构一应俱全。

  为满足社区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需要,怡海公司每年还投巨资完善社区服务设施。现已兴建了专业性的羽毛球馆、乒乓球馆、网球馆、篮球场、足球场、游泳池、乐飞女子俱乐部和舍宾女子塑身项目。

  再看社区管理。王琳达要以二星级收费为业主提供五星级服务。怡海自己组建了达丰物业管理公司,为业主提供保安、巡视、交通、停车、消防、公共设施巡视、维护、维修、运行等服务。

  物业公司还协助派出所发挥社区警务工作站的职能,在社区宣传法律知识,力争实现社区无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对问题人员进行情况记录,组织帮教,努力做到社区内无黄、赌、毒现象,无邪教组织。

  有一次沙尘暴后,王琳达早上起床往窗外一看,远近高低黄沙遮盖。她赶忙通知物业和公司全体员工,立即清扫洗刷。学校老师、学生也积极参加。很快小区又恢复了往日整洁清新的容颜。但这时停在路边的小汽车格外难看,像是刚从土里刨出来的。这种情况不属于物业的服务范围,但王琳达一号召,大家一齐动手,车洗得干干净净。车主早上要出去了,看见沙尘暴后的爱车竟然被擦洗得锃亮,一股浓郁的温馨,深深的谢意油然而生。现在这种清除沙尘的行动,已经形成传统,因此有业主自豪地说“我们怡海没有沙尘暴”。

  文化教育推动和谐

  把怡海花园变成有一流教育的社区是王琳达强烈的愿望。她说,大陆提倡少生优育,我要帮孩子们培养出最聪明的头脑,要把资金投入到怡海社区教育基金,培养出中国的精英和与世界接轨的复合型人才,为国家积累无形的资产。她还说,希望将来有人说我是清华、北大毕业的时候,有人骄傲地说,我是怡海学校毕业的。为此,她决心筹集资金办教育,成为了北京第一个为基础教育投资的侨商。

  1998年,经北京市教委批准,怡海幼儿园、北京实验二小怡海分校、北京八中怡海分校纷纷建立,逐渐形成了从幼儿园到高中的一个教育系统。

  2000年建立了怡海老年培训中心。

  2007年建立了北京八中怡海分校国际部,翻开了怡海大教育的新篇章。

  这个系统从建立之初,就把一流作为标准。不仅有一流的硬件设施,还有一流的教育思想,更有一流的教育精神。

  如,怡海幼儿园占地5000多平米,园内配有活动室、睡眠室、形体室、计算机室、医务室、资料室、餐厅、多功能厅等。户外有1200多平米的活动场地,场内设有塑胶跑道和各类大型儿童游乐玩具。“一切为了孩子,为了一切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就是幼儿园工作的出发点。在按国家大纲规定的社会、健康、科学、语言、艺术五大领域课程教学基础上,还抓住幼儿语言发展的最佳时期,加强了英语口语训练,并将电脑、珠心算、游泳纳入日常教学。孩子们还可以自主选择参加棋类、打击乐、手工、美术等兴趣小组,让他们“在活动中学习,在游戏中学习,在生活中学习”,促进身心发展。

  如,教学中坚持多种形式的爱祖国爱人民教育。北京八中怡海分校,每周都要搞“国旗下的演讲”活动。在义卖椪柑活动中,学生们一次就买了3500箱。

  为了办好教育,王琳达舍得投入。迄今为止,怡海为教育事业共投入资金超过5亿元。2001年5月,王琳达个人出资1000万元成立“怡海奖学金”。奖励怡海优秀的高中学生,目前已经连续执行了七年。前三年是每年向每个高中学生提供15000元(含上学全部费用,包括学习及衣食住行等费用)。为更好激励学生并参照国际惯例,从第四年以后,把奖学金划分为三等,每学年做一次评定,按等级确定奖励金额。

  2004年,建立“怡海华夏精英奖”,主要奖励从怡海中学毕业,已经考上大学的学生,激励他们完成大学学业。

  2007年12月,王琳达个人发起并出资1000万元,在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下成立“怡海教育专项基金”,对怡海在校学生、优秀教师、中国中西部优秀教师提供帮助。

  为让教师安心教学,怡海有一栋住宅楼从不出售,而用做教师宿舍;每年还投入巨资,给教师高工资补贴。

  怡海教育获得了诸多的成绩和奖项。北京八中怡海分校连续三年本科上线率100%,重点大学上线率96%,被评为“北京最具影响力的学校”、“市民满意度最高的学校”、“毕业生最具竞争力的学校”等。实验二小怡海分校被中央教科所德育研究中心评为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整体构建学校德育体系的深化研究与推广实验”国家重点课题实验学校等。北京怡海幼儿园列为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教育重点课题《改善在职幼儿教师培训课程与方式的研究》的实验幼儿园等。王琳达荣获“教育投资杰出贡献奖”。

  为了办好老年培训中心,王琳达把商业街的2400平米的铺面房作为活动室。这无形中就投入了可观的房租收入。“中心”开设了音乐、健身、书法、舞蹈、声乐等8门专业课。后来参加培训的人逐渐年轻些,又开设了电脑课、英语班。每次课程都要以较高的课酬,请最好的专任教师授课。“中心”还为65岁以上的学员,每年办生日庆祝会。春天到了,组织全体学员春游。这些活动,必然不少花费,可是参加培训的老人,4个月才交60元学费。

  尊老爱幼,王琳达不但出资,还很花心思。学生校服的款式、颜色,她都亲自设计,要朴素大方,利于身心发展。每年高中生要毕业了,她都亲自去讲话,语重心长地叮嘱学生要做于国于民有益的人。组织老人们春游,她都细心提醒管理人员:带水了吗?带热水,老人可能怕凉或者要吃药!别忘了给腿脚不方便的老人租轮椅!

  她的真爱、大爱换来了怡海男女老少对她的深爱。

  学生们毕业,到外地上大学,经常给她写信,信里总是亲切地称她“王妈妈”,并表示要记住她的教诲,要好好学习,要以大爱报答祖国和人民。

  老人们更是把她看成最亲的人。有一次,她刚进社区大门,一群老人围住她,对她说:“听说你要到其他地方发展呀,你可别不管我们,你别走啊。”有的聋哑人无法表达心意,就望着她的脸,紧紧地抱着她笑。

  怡海公司还为社区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使社区充满活力,推动社区形成文明和谐的氛围。社区开办了图书馆、青少年文化活动站,组织合唱队、舞蹈队。夏天经常搞文化广场活动,有爱护生命善待自然的放生节、钓鱼节、风筝节、艺术节,还举办“奔向奥运的北京”文明艺术摄影展、拉丁舞培训班。2007年,在学校体育场组织怡海第二届文化体育艺术节,原定4500人的规模,但大家热情高涨,来了1万多人。为了满足大家的要求,全部免票入场。虽然人很多,但没有人前挤后撞,都自觉维持秩序。退场的时候,虽然只有一个门,大家却秩序井然地顺利退出场地,无任何意外发生。更让人佩服的是,场地上竟然没有一片废纸、一个垃圾袋。如此高尚自觉的功德意识,给外来的客人留下深刻印象。

  大爱还需公助

  王琳达说,在怡海花园投资建设过程中,北京市委、市政府多次参观考察,给予积极的考评建议,丰台区委、政府也给与了科学指导和大力支持。

  怡海房子刚刚建成的时候,由于位置偏,周边环境差,房子销售情况不太好。但是,国务院侨办却一次就买了30多套,王琳达和员工们都大受鼓舞,至今记忆犹新。

  为了办好怡海教育,与北京市的名校联合办学,市、区教委也给予了具体细致的指导和帮助。八中怡海分校申办高中部时,在招生方面也涉及政策限制,当时丰台区侨办积极协调,主管教育的副区长在怡海主持召开了相关部门参加的现场办公会,很快解决了问题。王琳达为地区经济发展所做的突出贡献,也不止一次地享受了区政府返还部分税款的奖励。当怡海公司招收员工时,街道办事处主动在政策导向上给予帮助,介绍下岗职工就业的有关政策。怡海花园社区共有党员120余名,新村街道工委在社区成立了两个党支部。党支部建立后要求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与物业公司一起共同致力于怡海花园社区发展与建设。

  2000年,丰台区侨办推荐王琳达进入北京侨商会,至今她已经担任了两届副会长。2008年,王琳达又被推荐成为北京市政协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

  怡海社区的和谐建设,引来社会各界关注,已经受到中央、北京市领导的重视,纷纷调研访问。清华、北大的专业人士也把它作为突出个案分析研究。

  让我们祝王琳达以大爱推动事业更快发展,也为祖国和人民做出更大贡献。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