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界撷英   > 正文

拳拳赤子心 深深报国情
———追忆著名侨领邱维廉
2015年NO.3 侨界撷英 作者: 紫 藤

  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和统会)创会会长邱维廉博士,于2015年5月26日上午去世,享年68岁。6月1日上午,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庄严肃穆,哀乐低回。正厅上方悬挂着黑底白字的横幅“沉痛悼念邱维廉先生”,横幅下方是邱维廉先生遗像。邱维廉先生的遗体安卧在鲜花翠柏之中,身上覆盖着澳洲和平统一促进会会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同志送花圈。中央统战部、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全国人大华侨委、国务院侨办、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致公党中央、中国侨联等单位致送花圈。

  和统事业

  邱维廉生前积极促进澳大利亚多元文化与和谐社会建设,为推动中澳民间外交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多年来,他组织领导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的侨胞们,为加强中澳友好合作发展、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邱维廉说,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的主要目的是团结海外力量来推动和支持中国海峡两岸的统一,进一步加强澳中两国关系。2002年2月,邱维廉在悉尼组织筹备全球华侨华人反“独”促统大会,邀请了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澳大利亚前总理弗雷泽、霍克和澳大利亚外交部部长代表到会演讲。这次盛会云集了来自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位华侨华人代表。2012年4月,时任澳大利亚联邦总理吉拉德访华前专程邀请邱维廉共进午餐,就澳中两国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的交流、交往情况交换看法,并对有关情况进行了咨询。吉拉德总理表示希望他做联系澳中友谊的纽带,也希望在澳华侨华人多多助力中澳两国的民间外交。

  根在中国

  邱维廉1947年出生在马来西亚,父母都是当地华人。他的父亲邱祥炽老先生因热心公益与社团活动,受到拥戴,成为雪兰莪中华大会堂总理、吉隆坡永春会馆副会长等,并被马来西亚政府授勋。

  为使儿女们不忘自己的根,邱老先生从小就让邱维廉进华文学校,接受中华文化的熏陶。邱维廉15岁时只身从马来西亚到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读大学,获得化学和工商管理两个硕士学位之后,又曾供职于英国、美国,一直生活在海外,所以能讲一口标准的英语,懂得法语和德语,但最熟练和纯正的仍是中文,并能说一口地地道道乡音闽南话。邱维廉说,因为我的根在中国。 

  慈善事业

  邱维廉积极投身于公益事业。几十年来为社会各种慈善公益事业捐款达上亿人民币。他在澳洲设立了智障残疾中心、妇女中心等,为需要帮助的本地居民提供免费疗养、治疗。当墨尔本等地发生火灾等自然灾害时,邱维廉带头捐款捐物,积极从事慈善事业。澳大利亚联邦议长曾这样评价澳洲中国和统会,“你们最可贵的是倡导和平与服务,这两点让澳洲所有不同政见的人都能参与。”

  邱维廉总是在祖籍国最需要的时候,送来海外侨胞的爱心。在中国申奥期间,身为侨领,邱维廉出钱出力,不辞劳苦地奔走世界各地,为中国举办奥运会做了有力的宣传。他是提出由华侨捐款修建奥运场馆标志性建筑“水立方”建议的第一人,同时他也带来了海外华侨的第一批捐款,并亲自带领澳洲设计师到北京参与了“水立方”的设计。

  汶川地震后,邱维廉带来了澳大利亚华侨华人募集的2000万元人民币。此后3年里,他多次到四川,带去大量的援助物资和医疗救助。

  除此之外,澳洲中国和统会还为中国贫困地区捐建了40多所小学,其中,邱维廉个人捐助22所。当有些落成的小学表示希望以他的名字命名时,都被他婉拒。2003年起,他每年组织实施“侨心光明万里情”慈善义诊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11年,足迹遍布中国内地贫困地区,使无数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我们澳洲中国和统会除了为中国和平统一大业努力,也会再多做善事,为澳中人民多作贡献。”

  邱维廉说,这些慈善工程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和平、和谐与融合。中华文化的根可以归结为一个“和”字。容忍、理解、融合、和平与和谐是人类共同的理想和愿望,宣传和维护和平是人类的共同责任。■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