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界撷英   > 正文

让英国主流社会听到华人心声
————访“英华计划”副主席韦文浩
2016年NO.1 侨界撷英 作者:任姝玥

  韦文浩作为英国华人参政计划(British Chinese Project,简称“英华计划”)副主席,从大学时便开始在“英华计划”做志愿者,为英国华人社区作出贡献,包括共同起草《华人社区报警系统》国会报告等。大学毕业后,韦文浩加入“英华计划”,开始致力于促进英国社会与华人群体之间的理解和合作。

  华人意识觉醒 参与“英华计划”

  对于许多英国华裔新生代而言,尽管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是中国面孔,但实际上是一群“长着中国脸的当地人”,也被称为“BBC”(在英国出生的华人,British-born Chinese),韦文浩也曾经是他们中的一员。他是中英混血,在英国土生土长、不会讲汉语,就像普通英国人一样长大。尤其是在青少年时期,他总是不愿意让别人知道自己的不同,甚至会讨厌自己的中国血统。但是,在十六七岁时,他的母亲李贞驹律师改变了他。李贞驹律师创办并经营着英国最大华人律师事务所——李贞驹律师行,热心为华人争取合法权益。从那时开始,韦文浩开始正视自己的华人身份,并开始为这一身份而骄傲,因为这可以帮助他从两种不同文化的角度来理解事物。他也开始对政治感兴趣,直至他上大学。他意识到由母亲牵头成立、运营的“英华计划”能让他帮助华人发声、争取在主流社会更多话语权。最近,韦文浩还赴中国清华大学学习中文,希望亲自游历中国,认识中国朋友,真正了解中国文化,加强与中国的联系。

  增加媒体曝光 重塑华人形象

  韦文浩担任“英华计划”副主席不久,就计划推动增加华人在英国媒体曝光率,在媒体、文化、艺术等多方面以更好的形象被再现。他表示,从懂事开始起,打开电视就几乎看不到华人面孔。很多在英国出生的华人认为自己是英国人,同时不希望被认作是华人。在韦文浩看来,就是因为华人在政治和媒体中参与度不高,缺乏文化归属感,“BBC”才会觉得自己的华人身份不被英国社会所接受和认可,并对自己的华人身份缺乏自信。

  与此同时,另一个媒体再现方面的问题是,即使在电视节目中出现了极少数华人,他们也被强烈地刻板印象化,比如送中餐外卖的中国小哥,被猎奇、被消费的中国功夫小哥等。但其实华人在英国从事律师、会计、银行职员、厨师等各种工作。英国华人形象应该得到更好的、更全面的呈现。

  韦文浩的母亲李贞驹律师,除了在法律行业内声名显赫外,她对维护华人权益十分热心,十多年来一直积极鼓励华人参与英国政治生活,更是华人社区和英国政界通话的桥梁之一。她做这一切的动力就是想看到华人在这个社会中生活得更好,更公平。如今,她的热情也带动了韦文浩。

  加强政治参与 发出华人心声

  在2015年英国大选期间,韦文浩作为“英华计划”副主席和同事在全英国范围内积极鼓励华人尤其中老年华人参与投票。他认为,华人参政是解决很多现存问题的方式。因为很长时间内华人都从未进入过英国政治体系。虽然现在有了几位华人议员的出现,但华人参与投票率和其他少数族裔相比依然处于低点。这给予议员以及决策制定者一个理由去漠视华人利益、形成政治家从不考虑华人诉求的情况,导致华人觉得自己的诉求永远得不到回应。“英华计划”为了让英国华人为自己的华人身份感到自豪,为了让英国社会接受华人,所以积极推动华人提高政治参与度,提醒英国决策制定者考虑华人诉求,对华人而言是有益的。

  (作者系英国《英中时报》记者)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