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界撷英   > 正文

最是人间留不住 一缕清魂一缕香
————怀念陈纳德将军遗孀陈香梅女士
2018年NO.2-3 侨界撷英 作者:北乔

  一场华丽的谢幕:

  最美人间四月天 红梅含香伴春去

  2018年3月30日,陈香梅女士在美国华盛顿逝世,享寿94岁。在最美的人间四月天,她如红梅般含香伴春归去,为后人留下无穷追思与敬仰。陈香梅女士出生于1925年夏天,终其一生,她冲破世俗藩篱,与“飞虎队”创始人陈纳德将军共同追求夏花般绚烂的爱情;她走过孤独岁月,以对女儿的深情和对奋斗的执着在美国华府的冰冷漂泊中如红梅般含香绽放;她秉持为国为民的情怀,成为首位进入白宫的亚裔女性,以里根总统特使身份访华,使得中美友谊收获累累硕果。

  一段炽热的爱情:

  “一千个春天”抵过平淡的一生

  1944年,陈香梅因采访与陈纳德将军相识、相恋。1947年,22岁的陈香梅与54岁的陈纳德在上海结婚。结婚时,父亲问她,你们年龄相差那么大,如果陈纳德过世了你还很年轻怎么办?陈香梅说,没有关系,只要跟他在一起,五年、十年她都愿意,她宁可要轰轰烈烈而短暂的炽热爱情,也不愿意一辈子过平平淡淡没有涟漪的生活。1958年,陈纳德不幸病逝,那年陈香梅才33岁,还带着一双未满10岁的女儿。有人觉得,这段爱情实在太不幸,两个人一起度过的光阴真的太短了。但陈香梅表示,“曾经爱而又被爱过的人,今生今世当无遗憾。” 她时时怀念自己的丈夫,并把自己与陈纳德的爱恋写成了《一千个春天》。陈纳德去世后不久,许多人向她求婚,彼时的陈香梅正带着两个女儿独自在美国华府打拼,如果找一个男人托付自己,那她在美国的日子一定会轻松很多,但她此生不愿再嫁。“我要葬在阿灵顿军人公墓,陈纳德将军的身旁,不能改名换姓。”在丈夫逝世60年后,这位“飞虎夫人”终于得偿所愿。

  一番传奇的经历:

  时代前沿的“铁蝴蝶”

  作为从外交官家庭成长起来的杰出女性,陈香梅总是怀有常人没有的勇气。陈纳德去世后,陈香梅孤身赴美,决心打拼出一番天地。她学习演讲、进军商界、出版书籍,在美国产生巨大影响。1963年,她受肯尼迪总统委任到白宫工作,成为第一位进入白宫的华裔。1967年,她被尼克松委任为全美妇女支持尼克松竞选总统委员会主席,并兼任亚洲事务顾问。1970年,她担任飞虎航空公司副总裁,是美国航空界第一位女副总裁,并加入美国银行,成为第一位亚裔董事。1972年,她被选为“全美70位最有影响力人物”之一。1978年,她为里根竞选总统铺路。1980年,她出任白宫出口委员会副主席,并两度被选为美国共和党少数民族全国主席、共和党亚裔委员会主席。1989年,老布什总统上台后,她继任总统府白宫学者委员会委员。从肯尼迪、约翰逊、尼克松、福特、卡特、里根、老布什到克林顿,八位总统都尊重并倾听其意见。一路走来,陈香梅凭借果敢、热情、好客的个性,成为走在时代前沿的华裔女性。西方媒体曾一度形容她是“传奇的钢铁蝴蝶”。

  一腔炽热的情怀:

  始终不渝的中国心

  1941年12月,香港被日军占领,年仅16岁的陈香梅带着妹妹们离开香港,开始逃亡之旅,经澳门、广州……最后辗转到了昆明。将妹妹们安顿好以后,在美国的父亲联系上了她们,要姐妹六人都去美国学习,她拒绝了。她说:“我不能在祖国受难时离开她。我要工作,要尽我对祖国的责任。”20世纪60-80年代,作为先后被美国八位总统委以重任,参与并见证了多个重大历史时刻,并且在美国获得极高荣誉和地位的成功人士,陈香梅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中国的女儿。她在白宫里“穿旗袍,讲中文”,并且不止一次地表示:“不管我手中持有何国的护照,血管里流着的是中国人的血。”在天安门广场看到中国国旗升起时,陈香梅更曾激动地泪流满面,并且表示“只要中国人能扬眉吐气,我心愿已足”。1981年,应中国领导人邓小平的邀请,陈香梅以里根总统特使身份访华。邓小平让陈香梅坐第一贵宾的位置,他说:“陈香梅坐第一,参议员史蒂芬先生坐第二。因为参议员,美国有100来个;而陈香梅,不要说美国,就是全世界也只有一个。”在此后的二十多年里,陈香梅不断到访中国。并一直无私资助中国的经济、文化事业,特别是教育事业。陈香梅始终心怀对祖(籍)国的热爱,而中国也将这个“女儿”牵记在心。2015年9月2日,陈香梅受邀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习近平主席向她颁发纪念章。

  一位杰出的侨领:

  心系中美友谊 情牵海峡两岸

  陈香梅热心华人社区事务,曾任美国同源会会长,参与并发起成立“百人会”“80-20促进委员会”等在美国主流社会中较有影响的华人社团,积极争取华人权益,提升华人在美国的社会地位。

  20世纪60年代至今,陈香梅始终密切关注中美关系和两岸事务,并为此不懈努力。从肯尼迪、约翰逊、尼克松、福特、卡特、里根、老布什到克林顿,陈香梅既是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政府理解中国的一扇窗口,也是中美关系的桥梁之一。她在1972年尼克松总统访华和1979年中美两国正式建交等一系列重大事件中作出过积极贡献,同时,她还担任中国海外交流协会顾问,为促进中美友好建言献策。不仅如此,陈香梅还曾以里根总统亲善大使身份访问中国大陆和台湾、向蒋经国游说开放回大陆探亲、组织台湾工商界人士赴大陆考察、争取台湾当局正式开放对大陆的商务活动。通过如此种种,她积极拉近两岸关系,推动中国统一。多年来,陈香梅的努力和成绩受到广泛肯定,并于 2010年3月获颁“2009-2010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影响世界华人大奖”,于2013年1月入选首批《中华之光--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推介词这样写道:她的人生传奇,她的卓越成就早就闻名遐迩……她是沟通世界的和平使者,她是中华文化的光彩名片。她去世后,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致发唁电,称其为“国际著名华人社会活动家和美籍华人的杰出代表”。

  作为时代潮流的弄潮儿,陈香梅的名字始终与陈纳德牵系在一起,他们犹如并蒂之花在历史长河中华丽绽放,留给我们无尽的怀念和憧憬。斯人已逝,此情长存。我们将永远怀着对两位赤子的追忆,书写中美友谊更加华丽的篇章,让更多亲情、爱情、友情的音符在中美友谊的旋律中持久回荡!

  谨以此献给独一无二的陈香梅女士!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