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务工作70年巡礼   > 正文

把握新时代新机遇 奋力开创江苏侨务工作新局面
2019年NO.5 侨务工作70年巡礼 作者:江苏省委统战部

  江苏省侨务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把握新时代、新使命、新格局,持续推动侨务工作理论创新、机制创新和实践创新,创造性地提出了许多新举措、新经验,形成了用情用心用力开展侨务工作的“江苏经验”,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了独特贡献。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70年来,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以爱国爱乡的赤子情怀,积极发挥独特优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传播中华文化、增进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友谊作出了重要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省侨务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把握新时代、新使命、新格局,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不断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持续推动侨务工作理论创新、机制创新和实践创新,创造性地提出了许多新举措、新经验,形成了用情用心用力开展侨务工作的“江苏经验”。江苏省侨务工作始终走在全国前列,为助推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合力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了独特贡献。

  一、以建设江苏南京“侨梦苑”为引领,广聚侨智侨力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6年1月,江苏省“侨梦苑”在南京市麒麟科创园揭牌成立。“侨梦苑”紧紧围绕智能、低碳两大主导产业规划,着力引进高端人才和高端产业项目,布局六大产业园、打造七大服务平台,建立了中德、中美、中以3个科创中心,形成了人才流、技术流、信息流、物资流和资金流聚集的江苏“新侨城”,成为海外侨胞实现自身价值和梦想的美好家园。南京“侨梦苑”自揭牌以来,累计入园落户涉侨企业183家,新增落户项目78个,涵盖园区信息与大数据、智能装备、集成电路、节能环保、文创与服务五大产业,实现销售总额超10亿元,纳税5242万元。为助力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以“侨梦苑”为平台,大力开展万侨创新行动,如连续多年与各设区市联办“海外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江苏行”活动,举办“众侨创新、才聚金陵”海外涉侨高层次人才专场活动,承办海外华侨华人专业协会会长联席会、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回国(来华)创业研习班,与各设区市联办每年一届的“相聚长三角”活动等。引导海外华侨华人积极参与全省各地引智引资活动,如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镇江“华创会”等系列活动。“侨梦苑”先后接待美国硅谷高科技企业联盟、留日博士总商会等专业协会,以及全国有关单位300多批次约5750人来访考察,吸引了众多投资机构、高新技术企业参会对接,达成多项重大产业合作意向。以“侨梦苑”为载体,积极引导侨企侨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发挥侨商经济实力雄厚、商业网络广泛、对外联络密集、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高水平“引进来”、大步伐“走出去”,促进江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如依托江苏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先后在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家建立“一带一路”区域联络中心;创建了“南通市海内外警侨联动服务中心”,有效打造“海外安全工程”新模式,破解了企业“走出去”海外安全难题。

  二、推动实施“百千万”工程,提升江苏文化影响软实力

  为深化文化对外开放,发挥江苏文化资源优势,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江苏新篇章,2016年开始启动文教宣传“百千万”(“寻根、铸魂、圆梦”)工程,即:五年内在省内挂牌成立100所华文教育基地、100所中华文化海外交流基地、在海外建立100个新闻传媒联系点;联系对接1000家海外华文学校、助推1000个对外文化交流项目、组织1000个海外“专版”宣传推介江苏;组织优秀教师赴海外培训10000名华裔师生、组织引导10000名华裔青少年参加江苏省举办的文化传承项目、实现《华人时刊》年度发行量突破10000份的目标。近几十年来,江苏先后组织百余个侨务访问团、演艺团、展览团1000多人次出访30多个国家和地区,如:多批次组织“中华文化大乐园”赴澳大利亚、美国等地开展海外文化交流活动;连续多年在加拿大多伦多、美国旧金山和法国巴黎等地举办具有江苏名片特色的“秦淮灯会”文化慰侨活动。加拿大联邦总理特鲁多、安省省长韦恩专门发来贺信,对活动为中加两国文化交流所做的卓越贡献予以高度评价。2019年春节期间,在美国、哥伦比亚和巴拿马举办了“水韵江苏摄影图片展”,展示江苏水之韵、水之秀、水之胜、水之灵,以及多姿多彩的人文风物。“水韵江苏摄影图片展”已在美、加、法、澳、阿联酋等国家多次成功展出,活动增进了江苏与海外侨胞的情感联系,促进了江苏与世界各地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

  此外,江苏省聚焦国侨办“海外惠侨工程”,着力打造了两个文化惠侨基地——海外惠侨工程中餐繁荣培训基地和海外江苏之友中医惠侨基地。挖掘江苏淮扬菜发源地的独特资源,依托扬州大学建立了全国首家“海外惠侨工程中餐繁荣培训基地”。中餐繁荣基地对推动海外中餐业逐渐向国际化、品牌化、本地化、连锁化发展,助推江苏餐饮业和关联的食材、餐具等行业企业“走出去”发挥了重要作用。依托江苏省中医院联合成立了“海外江苏之友中医惠侨基地”,目前已经与瑞士、英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华人诊所开展了实质性合作,与多个海外中医机构签署了中医国际医疗、教学服务合作协议。基地还整合优质资源打造了互联网中医远程服务平台,初步实现了为全球海外华侨华人提供“面对面”零距离、高效、贴心的线上中医惠侨服务。这两大文化惠侨基地的建设,为传统淮扬菜餐饮文化和中医文化大规模、高水平走向世界提供了平台和载体。以餐饮为“媒”、以中医为“桥”,也进一步增进了江苏同各国人民的友好合作,提升了中华文化影响力。

  三、健全完善涉侨法规体系,依法保护华侨华人合法权益

  2016年2月,省侨办与省公安厅联合出台了《关于做好简化华侨恢复户口工作的通知》,从源头上解决了多年来华侨因没有身份证在工作生活和投资创业等方面带来的老大难问题。2016年5月,江苏省侨办与省人大民宗侨委、法工委等部门共同推动省人大制定出台了《江苏省保护和促进华侨投资条例》,并成立了由省发改委、商务厅等24个政府部门组成的江苏省华侨投资权益保障协调委员会,负责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此外我们还研究推动出台《江苏省关于进一步鼓励和支持华侨华人创新创业的若干意见》,《意见》将进一步营造留住人才的工作环境和创业环境,鼓励吸引海外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到江苏创新创业,支持引进海外侨界资金、技术以及先进管理方法和理念,将对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助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贡献力量。

  四、推进基层侨务工作全覆盖,打通为侨服务“最后一百米”

  稳步推进基层侨务进“三区”(社区、园区、校区),不断完善为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自国侨办创办全国社区侨务工作示范点以来,江苏省共有22家单位获得“全国社区侨务工作明星社区”,86家单位获得“全国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143家单位获得“江苏省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数量均居全国首位。为适应园区、校区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不断增多的新趋势,推动侨务工作由进社区向进园区、进校区拓展,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园区侨务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高校侨务工作的意见》,在南京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等19所高校成立“为侨服务工作站”,在南京“侨梦苑”、南京鼓楼国家大学科技园、昆山小核酸产业基地等18家园区设立“华侨华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较好地实现了基层为侨服务“零距离”。

  五、设立海协会专业人士委员会,发挥海外高层次专业人才集聚效应

  近年来,江苏省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吸引一大批海外高层次人才回乡创新创业,为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江苏省海外交流协会着眼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海协会人才类别结构特点,设立了智慧城市、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环境保护、高端装备制造、健康医疗、数字创意等16个专业人士委员会,聘请既有较高学术造诣和专业能力,又热心海协事业的海外精英人士担任委员会主任和副主任,涵养高端专业人才。各专业人士委员会定期举办各种学术交流活动,与省内相关园区开展对接洽谈,较好地发挥了海外高层次专业人才的集聚效应。

  六、共建华侨华人高端智库,汇聚侨智为治理现代化建言献策

  为汇聚海外华侨华人智慧,服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江苏省侨办与南京大学联合组建了面向海内外华侨华人专家的新型高端智库——“华智全球治理研究院”。华智研究院自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创建国家级高端智库的发展目标,不断整合全球思想资源,汇集海外华侨华人智慧,聘请了全球数十位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海内外前政要、知名学者担任高级顾问和研究员,聚焦全球治理的重大问题进行前瞻性和对策性研究,在全球治理、区域治理、国家治理三大领域下设置了11个研究中心。2019年5月,首届华智论坛在江苏南京隆重举行,来自东亚政经学界重要人士和来自全球的有关华侨华人专家学者100多人,围绕“东亚合作与全球治理创新”主题广泛交流、深入研讨,取得了丰硕成果。华智论坛引起了全球政经学界专家学者及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七、创建侨务信息管理系统, 借助大数据有效管理侨务资源

  江苏侨务信息管理系统是江苏省大数据应用示范项目,是“互联网+”时代智慧侨务工作的创新成果,在全国属于首创。侨务资源管理大数据有效整合了全省侨务资源,实现了共建共享,拓宽了侨务工作领域;提高了侨务工作效率,提升了为侨服务水平,扩大了侨务工作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对侨务事业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信息系统实现了海外华侨华人的资本、科技、人才、信息、知识、网络等综合信息资源的优化管理,加强了对碎片化信息的提炼融合,全面提升了江苏侨务政务信息化水平。经过近几年积极推进,逐步建立了包含组织机构、基础侨情、参政议政、海外联谊、引智引资等13个功能模块的侨务信息管理系统,初步实现了省、市、县、街道、社区五级覆盖,推动了全省侨务资源共建、共管、共享。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