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务回顾   > 正文

继承中山先生遗志 切实做好侨务工作
——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40周年
2006年No.6 侨务回顾 作者:颜健建

  2006年11月12日是中国民主革命的先驱、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孙中山先生诞辰140周年纪念日。今天,我们缅怀孙中山先生为中国民主革命事业所建立的历史功勋,就要学习、继承和发扬他的爱国思想、革命意志和进取精神,巩固和发展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大团结,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最大限度地把全民族的力量凝聚起来,积极推进祖国统一,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从生活历程上讲,中山先生既是革命者又是华侨。1866年11月12日,孙中山出生于侨乡广州香山县翠亨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2岁到檀香山读书,其后多年在海外居住、生活并从事革命活动。1905年在东京成立中国同盟会,系统地提出三民主义思想,领导人民推翻满清王朝,建立中华民国。中山先生的革命一生和侨务事业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一、团结侨界人士,宣传革命思想。由于清政府腐败、黑暗、无能,经过中法战争、中日战争的失败,以及八国联军的侵略,国家、民族面临严重危机。华侨在海外饱受压迫和剥削,生活和生存的权益得不到保护;他们在国内则被视为“外化之民”而被鄙视。所以,华侨都怀有强烈的反对封建帝制的情绪,希望祖国富强,能支持保护海外赤子。这一思想愿望,是华侨产生革命力量的根源,也是孙中山能够在领导民主革命全过程中,取得华侨支持的主要原因。无论檀香山、东京、伦敦,还是新加坡,所到之处,中山先生都积极团结当地侨胞、侨商,宣传爱国、革命思想,提高广大海外侨胞的思想素质,得到广大华侨的积极响应。广大华侨运用有力的舆论工具,宣传革命思想,唤起民众。1903年,孙中山从日本抵檀香山,为揭露保皇派的“假革命真保皇”真实面目,恢复和巩固兴中会组织,决定创办党报。祖籍香山县的华侨程蔚南积极执行此决定,把他于1881年创办的第一家中文报纸《隆记报》改为党报。孙中山“亲撰论文与保皇报大开笔战,由是华侨迷梦渐醒,兴中会因之复兴”。1910年,孙中山之子孙科,一边在圣路易斯学院读书,一边在《自由日报》担任编译,进行革命宣传,写过《扬州十日》、《文字狱》、《焚书》等文章。在中山先生的指引下,旅澳华侨马应彪,鉴于“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主义思想,回国跟随孙中山奔走革命。为了唤起民众,他在省港渡轮中,以唱圣诗传教为名,宣扬孙中山的革命主张。

  二、发动侨界力量,从事民主革命。根据记载,中山先生的革命经费90%以上来源于海外侨胞的捐赠;逾万名华侨直接回国参加中山先生领导的革命,其中大量志士成为革命骨干。香山华侨最早拥护和参加孙中山创立的兴中会,积极联络爱国人士,为革命累积力量。1894年,孙中山上书李鸿章失败后,决定到檀香山组织革命团体。为什么孙中山要选择这个地方?因为,檀香山拥有一定的支持民主革命的阶级力量。据《檀山华侨》资料统计,1896年有华侨21609人,其中:有实业者195人,批地建屋出租者195人,蔗园糖榨工人2796人,多出身于劳动者或资产阶级的中下层。他们与国内封建势力联系较少,蕴藏着较强烈的反清情绪。而且那个地方有较多的言论和行动自由,有利于革命的宣传发动。特别是孙中山曾在那里生活了五年,有其特殊的社会基础。檀香山的华侨很多人是来自香山县,多与孙中山有同乡、同亲、同学等关系。1894年,加入檀香山兴中会的126人,除籍贯不明的10人外,全部是广东人,其中香山县占70人。

  在中山先生的引导下,广大华侨踊跃捐助,为革命筹集经费。一是为孙中山等领导人和革命机关提供活动经费。二是办报、出书,为进行革命宣传提供物质条件。三是为发动武装起义提供物质保证。四是直接参加武装起义。在孙中山发动的9次武装起义中,都有华侨参加,有的还以华侨为主力。第一次广州武装起义失败后,清政府通缉名单6人中,均为华侨。这次起义中牺牲的陆皓东,是孙中山的同乡和挚友,他被捕后坚贞不屈,浩气昂然,英勇就义,成为中国有史以来为共和革命而牺牲者之第一人。五是为革命、建设和巩固新政权解决财政困难。据有些学者分析估计,从1894年兴中会成立至1912年南京临时政府成立时期,华侨捐款700-800万港元、8000美元、63255元银洋之多。此外,还认购了各种债券。

  三、盛赞中华侨民,首创侨务人文思想。建立民国后,孙中山在评价中国民主革命中华侨的地位和作用时,称“华侨是革命之母”。1923年10月15日,他在广州国民党恳亲大会上演讲时说,“每次起革命都是得海外同志的力量”。孙中山在美利滨分部所落成并开恳亲大会中讲到:“我海外同志,昔与文艰苦相共,或输财以充军实,或奋袂而杀国贼,其对革命之奋斗,历十余年如一日。故革命史上,无不有‘华侨’二字,以长留于国人之脑海”。具有高度爱国思想的华侨,对民主革命作出过巨大的贡献,其事迹可歌可泣,万古流芳。

  四、号召海外侨胞,促进中国统一。中山先生三民主义中的民族主义把争取民族独立与解放同捍卫祖国统一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中山先生曾将中国的完全统一和独立列为革命的首要任务,称其为中国“最大与最迫切的问题”。他说,“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其后,中山先生多次号召海外同胞及华人领袖,为中华民族的统一多做“善举”,得到了广大海外侨团的积极响应,为国家出钱、出人、出力的激情一直延续至今!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中,他们为家乡发展倾注了深厚的亲情,他们积极回乡投资办企业,或介绍外商到家乡办厂做生意,并且热心捐资给家乡,兴办学校、医院、颐老院以及各种公益事业,为发展家乡的各项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华侨的爱国主义传统,永记史册。

  五、继承中山遗志,侨务大有所为。胡锦涛同志曾经指出,在凝聚侨心、发挥侨力,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贡献方面,侨务工作大有作为;在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方面,侨务工作大有作为;在开展民间外交、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扩大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友好交往方面,侨务工作大有作为。今天,我们在这里缅怀中山先生,学习他的革命精神,作为侨务工作者,就要按照胡锦涛同志的指示精神,为实现“三个大有作为”奋力开拓,切实做好侨务工作。

  (本文作者系南京市侨办主任)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