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务回顾   > 正文

与改革同生 与开放同行
——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的四川侨务工作
2008年No.6 侨务回顾 作者:周敏谦

  国运昌,侨务兴。沐浴着改革开放30年的春风,四川侨务工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推进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焕发出勃勃生机,广大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四川改革开放三十年 侨务工作发挥出独特作用

  (一)四川侨务工作在思想解放、拨乱反正中起步。“文革”期间,极“左”路线猖獗,党的侨务政策遭到严重破坏。“文革”结束后,邓小平同志从改革开放大局出发,把侨务工作放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和对外关系的全局之中谋划,明确指出:“说什么‘海外关系’复杂不能信任,这种说法是反动的。我们现在不是关系(海外关系)太多而是太少,这是一个好东西,可以打开各方面的关系。……这种错误政策一定要纠正过来。”这一论述彻底打破了“左”的思想禁锢,为侨务工作拨乱反正指明了方向。80年代,四川省按照党的“一视同仁、不得歧视,根据特点、适当照顾”的原则,全面展开了为归侨侨眷平反冤假错案和落实政策的工作,清理归侨侨眷人事档案,全部复查并平反纠正了归侨侨眷知识分子中的冤假错案,落实华侨、港澳同胞的各类私房等。侨务政策的落实从根本上调整、密切了党和国家与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港澳同胞的关系,极大地调动了他们爱国爱乡的积极性,为侨务工作新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侨务工作在服务发展大局中争创新优势。90年代尤其是1992年小平同志南巡谈话之后,四川省认真贯彻小平同志关于几千万海外侨胞是中国大发展独特机遇的重要思想,敏锐地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逐步将侨务工作对象从归侨侨眷拓展到海外华侨华人,把侨务工作重点从落实侨务政策转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为党的三大历史任务服务上来。从90年代初开始,全省侨务工作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大开放促大发展”的战略决策,紧紧抓住为经济建设服务这一中心,依靠拓展海外联谊,发挥侨力优势,大力开展侨务引资、引智工作,积极组织和参加各类经济技术洽谈会和招商引资活动,引导侨资企业率先来川投资合作,侨务部门开始成为我省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招商引资的重要渠道,侨商成为外资在四川投资的先导力量和最为活跃的生力军。

  (三)四川侨务工作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伟大实践中,迈上又好又快的发展道路。进入新世纪,我省侨务工作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三个大有作为”的重要讲话精神,抓住中央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我省实施跨越式发展战略的历史机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大侨务”观念和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坚持为侨服务与为国家大局服务和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统一,积极实施建设内陆地区侨务工作大省的发展规划。

  华侨华人对我友好力量日益壮大。坚持以国外侨务工作为主导,积极“走出去,请进来”广泛团结海外侨胞,通过成功举办“海外华侨华人纪念小平百年诞辰”、“世界客属第20届恳亲大会”、“华侨华人社团大会”等一系列大型海外联谊活动,与上百个国家和地区的重要侨团建立了友好关系,与数千名海外重要侨领、知名华商和专家学者建立了稳定的联系,在近50个重点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可靠的侨务工作基地。“四川海外交流协会”的成立更是汇聚了一大批来自世界各地经济上有实力、专业上有造诣、政治上有地位、社会上有影响、社团中有号召力的侨界知名人士,四川海外侨力资源日益壮大,实现了国外侨务工作的大飞跃。

  服务经济建设取得丰硕成果。以举办系列重大涉侨经济科技活动为抓手,大力实施“海外人才为国服务计划”、“侨资企业四川行”计划。从1996年起,省侨办每两年举办一届“川籍海外专家学者回乡省亲暨经贸科技合作洽谈会”,引进了一大批侨资企业投资兴业,引进了一批高新科技人才创办高新技术企业,引进了一批新技术、新理念、新模式推动企业技术创新、经营创新和产品创新。自2004年以来每两年举办一届的“海外华侨华人高新科技洽谈会”,已成为我省对外开放和引资引智工作的重要品牌活动。侨务部门抓住“外资西进、侨资西移”的新机遇,积极参与“中国西部博览会”、“东盟华商投资西南项目推介会”、“海外华商中国投资推介会”等活动,加强项目对接和跟踪服务,极大地推动了四川对外经济技术合作。

  为侨服务、依法护侨工作扎实深入。认真贯彻《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实施办法》等涉侨法规,省人大常委会定期对侨法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成立了“四川华商会”和“四川侨资企业法律顾问团”,为服务侨资企业发展、协调处理涉侨案件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认真处理涉侨来信、来访,积极主动为侨排忧解难,帮助下岗归侨侨眷解决实际困难,坚持对归侨侨眷特困户进行救济补助制度,妥善解决了遗留多年的南侨机工社保问题。加强社区侨务工作,把为侨服务落实到最基层。

  侨务惠民行动全面推进。近五年,累计争取海外捐款近2亿元,在农村新建“侨心学校”和卫生院近300多所,建立了20余个奖助学基金,救济了数万名贫困学生和农牧民。坚持在每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侨务冬赈”扶贫活动,在2006年实施的“侨务援藏”活动取得实效之后,2007年又开展了“侨务援助四川革命老区和凉山彝族地区”活动,并联合涉侨部门、地方政府开展了“侨务促卫”、“侨务惠民”等行动,每年救济贫困农牧民达1万户,5万余人,资助贫困学生和孤儿1600多名。十多年来侨务部门接受海外侨胞捐建的460所“侨心学校”,在“5·12”汶川特大地震中经受住了考验,没有一所垮塌,没有一个学生受伤。

  文化宣传和华文教育工作实现飞跃。2007年成功举办的“第四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是迄今为止我省举办的最大规模的传媒盛会,推动了华侨华人社会文化交流合作,又向全球华侨华人社会广泛深入地宣传了四川。以开展“文化四川”活动为平台,创新海外侨务文化工作,有计划地组织中医、厨师、文艺小分队,在世界各国开展慰问侨胞和文化交流活动,弘扬优秀巴蜀文化;积极选派优秀教师到海外华文学校任教,组织海外华裔青少年来川参加“中国寻根之旅”和“巴蜀文化行”夏(冬)令营活动,增进华裔青少年对四川的了解和感情。这些活动对于推动四川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四川,增强四川在海外的影响力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充分发挥侨力优势,全力支持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各级侨务部门在及时组织灾情调查和慰问的同时,迅速向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归侨侨眷和侨资企业发出开展“侨爱赈灾行动”的倡议。据不完全统计,全球华侨华人通过不同渠道向灾区捐款捐物达数十亿元,仅通过省侨办侨联汇集到位的海外捐赠资金就达1.9亿元、捐赠物资6000多万元。四川侨务部门在实施了“侨爱赈灾行动”、“侨爱赈灾学校计划”、“侨爱赈灾就业计划”和“灾区儿童心理抚慰计划”后,又推出“侨爱工程─四川地震灾后重建计划”,集中侨胞定向捐款,力争3至5年在灾区建设“侨爱学校”和“侨爱卫生院”各100所。目前,省侨办侨联已受侨胞委托与灾区政府签订了200多个侨捐学校和卫生院项目的正式协议。成功举办了“携手共建—知名侨资企业家四川行”活动,组织了20多位全球知名侨商来川考察灾后重建,并启动了“侨商千企四川行”活动,分期分批组织海外和沿海侨商来川参加产业恢复重建。

  二、四川侨务工作三十年发展的宝贵经验

  (一)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用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侨务工作的发展。30年来四川侨务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正是深刻领会邓小平侨务思想内涵,准确把握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不断解放思想创新侨务工作思路和方法,不断提高侨务工作的水平和实效的结果。

  (二)坚持为侨服务与为国家大局服务、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统一,努力争创侨务工作新优势。既要热心为侨、真心护侨,关心和支持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事业的发展,更要善于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出题目、做文章,围绕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中心任务,扩大对外交流合作,搭建独具侨务特色的交流平台,打造工作品牌,把为侨服务融入有影响、有特色的对外经济、科技、文化交流活动中,把为海外侨胞事业发展创造条件融入到全省加快建设灾后美好新家园、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的战略部署中,以促进四川的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全方位对外开放合作。

  (三)坚持“大侨务”观念,不断培育和壮大海外对我友好力量。只有充分发挥国外侨务工作的主导作用,摒弃传统区域地籍观念,面向几千万,着眼“大侨务”,构建“大网络”,广交挚友和诤友,加强海外联谊,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各种方式,切实做好重点国家和地区、重点人士和社团的工作,着力培育好、保护好、发展好海外侨务资源,才能打破四川侨务资源不多的瓶颈和制约,形成一支宏大的海外友好力量,推动侨务工作跨越式发展。

  (四)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根本利益。要凝聚侨心,必须始终把以人为本、为侨服务作为侨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真情、感情与侨胞交朋友,以诚心、诚信与侨胞开展交流合作,以务实、求实的作风为侨胞服务,切实做到权为侨所用、情为侨所系、利为侨所谋。

  (五)坚持团结协作,最大限度整合侨务工作的资源。整合各方面的侨务工作力量,凝聚和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主动争取国务院侨办对我省的支持和指导,依靠海外侨团和省内涉侨社团广泛开展海外联谊;切实落实“五侨”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横向合作,积极推动沿海侨乡与我省各级侨办合作互动,充分依托成都这个中心城市,省市侨办联手做大工作平台,主动配合各涉外、涉侨部门开展对外经贸、科技、文化、教育交流合作,建立长效机制,促进资源共享,形成工作合力,这对做好我省侨务工作至关重要。

  (六)坚持培养和锻炼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为侨务工作创新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近年来,全省侨务部门以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为目标,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上来,切实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成为我省侨务工作开创新局面的重要保证。

  (作者系四川省侨办主任)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