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务回顾   > 正文

百年复兴路 侨心壮国魂
2016年NO.6 侨务回顾 作者:招思虹

  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之际,笔者整理多年来发掘出来的一大批华侨文物、文献,深深感觉到:百年复兴路,侨心壮国魂!这批文物文献佐证了旧金山华侨百年来在从“振兴中华”到民族复兴的历史长河中始终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实践孙中山先生的“振兴中华”的伟大思想中一直担当着忧国忧民的角色。

  翻阅记录着辛亥革命爆发时身处美国科罗拉多州丹佛市从事革命活动的孙中山先生冒着危险宣传革命的百年丹佛旧报、一百年前孙中山写给旧金山华侨的募捐感谢信、荷马李(Homer Lea)将军追随孙中山回中国的旧报、见证百年历史的老照片、捐款收据、演出海报,这些跨越一个世纪的侨史珍品,仿佛一位阅历丰富的老人,向人们倾诉着这条连接太平洋两岸相同血脉、延绵百年历史的一个又一个侨心壮国魂的故事。循着孙中山当年革命足迹一路走来,人们仿佛看到孙中山百年前为革命奔走的身影,依稀听到他为革命呐喊的余响。

  孙中山先生的人格魅力

  征服了荷马李将军

  在孙中山领导辛亥革命的过程中,在千千万万支持孙中山先生的追随者中有一个身高不足1.5米,很早就投身于中国革命洪流的特别身影:荷马李。笔者早期收藏了1912年1月1日起英文北京日报的合订本,这泛黄、逾百年的报纸详细刊登了1911年12月荷马李将军千方百计辗转追随孙中山先生从法国的马赛乘船返回中国的消息。这散发出厚重历史感的沉甸甸的报纸,诉说着孙中山先生与荷马李将军的深厚友谊以及荷马李将军的传奇人生。

  荷马李于1876年11月17日出生于美国丹佛,自小体弱多病,是一个身高不满五英尺、体重不过百磅、视力不佳的驼背。他自小便醉心军事,曾申请到西点军校就读,因为体格不符合标准不被接受。但他并不气馁,又要求到美国陆军入伍,也被拒绝了。最后他进入斯坦福大学读书,研究军事史和政治,并开始对中国事务产生浓厚兴趣。

  1908年,原为康有为效力的荷马李转而支持孙中山。

  1910年2月24日至3月4日,孙中山在洛杉矶附近的长堤市同荷马李、布思举行了三次密谈,拟定了“长堤计划”。

  此后,荷马李成为孙中山革命事业的重要帮手,参与为革命招募士兵(士兵主要从加州华人子弟中招募)、谋划包括著名的黄花岗起义在内的军事行动,筹措革命经费和协助其进行外交活动。为了筹措经费,他甚至把自己的著作《无知之勇》的版权转让给孙中山。

  1911年辛亥革命成功,荷马李在伦敦听到革命军推翻满清政权的消息,便和当时在法国的孙中山到马赛会合,同乘英国邮轮返回中国。1912年孙中山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后,任命荷马李为首席军事顾问,之后荷马李又回到美国。1912年11月1日,荷马李将军中风病故,享年35岁。

  尘封百年的孙中山先生亲笔信

  孙中山先生在1911年7月初五写给葛仑同盟会会长郑占南的亲笔信表示:“占南仁兄大鉴,七月初三来函已得读,付款壹仟五百元亦已收妥,感甚,兹另邮寄上相片一张,幸为惠存。弟定期礼拜四即初九日动程往钵伦并东方一带,不日或由纽约往英京,此间大事务望公等竭力维持,幸甚,此致即候。义安不一。弟孙文谨启。初五日。”孙中山先生的亲笔信,读来让人犹如走进时光隧道,仿佛看到当年的同盟会会员和华工节衣缩食,汇聚一分一毫支持孙中山为推翻千年帝制走向民族复兴的画面。这封信是孙中山辛亥革命前三个月收到葛仑同盟会的捐款后写的感谢信。

  侨胞抗日活动波澜壮阔

  笔者的电脑里储存了大量旧金山华侨捐赠给中国各博物馆的抗日文献和照片复制品,这批抗日文献重现了旧金山侨胞进行抗日活动的波澜壮阔的画面,一张一张的抗日捐款收据;一张一张的唐人街抗日演出海报、万元、千元、百元、十元、五元的抗日救国公债券、一张又一张的记录旧金山工农商学兵参加抗日“一碗饭”运动的照片,见证了1919年至1945年旧金山华侨参与抗日救亡运动和抗日战争的义举。在这期间,旧金山华侨与祖国人民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千方百计地为祖国筹募抗日经费。目睹这批文献,仿佛嗅到当年蔓延到旧金山的抗日烽烟。文献显示,旧金山华侨早在1919年反对签署巴黎和约时就以实际行动拉开了支持祖国同胞抗日的序幕,中国留学生关崇振(关兆鹏)等反对签署巴黎和约在旧金山唐人街义演的剧照、为马占山领导的东北抗日义勇军抗日募款义演,1932年支持英勇抗战的十九路军的一二八淞沪抗战募款、轰轰烈烈的抗日“一碗饭”运动、时任驻旧金山总领事黄朝琴主导的旧金山华侨抗日的精彩战役 “广源轮案”……外交官与华侨共同抵抗侵略者的行动留下了一个又一个珍贵的历史镜头。

  万国博览会“中国村”扬威世界

  1939年,美国在旧金山金银岛举办“金门万国博览会”,广邀各国参展。当时中国正处于抗战的烽火之中,国民政府根本无暇顾及,周锐等一班爱国华侨在获悉国民政府放弃参展后,深感若中国在此国际盛会中缺席,实有贬华夏声威。于是“民代官责”,在海外组成“华商展览场总公司董事局”,自发动员各界侨胞集资25万美元,在“金门万国博览会”中建成“中国村”。“中国村”打出了中国人的自信,成为博览会中规模最大的一个展览馆,内设两间戏院、两间餐馆、一座庙宇和300尺高的佛塔。同时,还建了一个陈列厅和20多间商店,分别展出和表演制作各种中国民间工艺品,并在中国村内设立抗日募捐箱,每天通过高音喇叭广播向华洋游客募捐支持中国抗日战争。  

  旧金山华侨庆祝国庆的历史瞬间

  1949年10月1日,北京举行开国大典,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高呼“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旧金山侨胞,站在太平洋之滨,遥望太平洋彼岸的祖国,祖国在侨胞心中!祖国,是海外赤子的母亲!1949年9月29日晚上,华工合作会等团体四百名各界人士,在旧金山华埠同源会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大会,会场中央悬挂着五星红旗以及“全体侨胞赶来建设新中国”的横额;旧金山侨胞经过多年的鼎力争取,1982年10月1日,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市政厅冉冉升起,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旧金山回荡;中华人民共和国五十周年大庆,成千上万的华侨和留学生在旧金山华埠欢呼,唐人街一片五星红旗的海洋。中华人民共和国六十周年大庆时,旧金山市政厅、奥克兰市政厅、阿拉米达市政厅、硅谷地区分别奏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升起一面又一面五星红旗!

  太平洋隔不断相连的血脉

  远在神州的同胞,无论是遭遇地震还是水灾、风灾、雪灾,都会牵动无数旧金山侨胞的心。1991年拯救华东水灾大行动,1994年救援华南水灾大行动,1998年祖国遭遇百年不遇的水灾、2008年的5.12四川汶川大地震,2013年四川雅安地震......旧金山侨胞全面总动员,男女老少个个慷慨解囊,赈灾支票源源不断通过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或红十字会送到灾区人民手上。

  祖国办奥运,旧金山侨胞加油喝彩

  除了抗日战争时期,谁还见过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会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发出一个共同的心声?这其中一个重要活动就是支持祖国申办奥运。2000年,旧金山侨胞穿梭大街小巷征集了数万个签名支持祖国申办奥运。2008年8月8日,全球华人期盼已久的北京奥运会终于开幕了,远在旧金山的侨胞在大洋彼岸也与祖国人民一起分享祖国举办奥运会带给中华儿女的荣耀与光辉。作为奥运场馆“水立方”的捐资人,当不少旧金山华侨看到自己的姓名镌刻在“水立方”的留名墙上时,心情激动,能为水立方的建设添砖加瓦,赤子情怀与日俱增!

  国家主权不容侵犯

  捍卫领土完整,海外侨胞义不容辞

  “南海仲裁案”临时仲裁庭于2016年7月12日作出非法无效的所谓“裁决”。海外华侨华人对这一非法仲裁结果极为愤慨、强烈谴责,纷纷表示坚决支持中国政府对仲裁结果不接受、不承认的立场,坚决支持中国政府捍卫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7月18日,位于旧金山的《金山之路》读者团队和“旧金山涵芬楼外楼”同仁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他们成功收购一本美制标有中国地图的地理词典。在这本地理词典中,清晰地标明了西沙群岛属于中国领土的事实。这本1947年版本的地图集兼地理词典(Collier's World Atlas and Gazetteer),是美国权威地图出版商麦克纳利(Rand McNally)公司绘制,经由老牌地图出版公司P.F COLLIER & SON CORPORATION负责出版的。它清楚地将“西沙群岛”列入中国的版图之内。地图词典里第102页有关Parcel Islands(西沙群岛)的名字之下,特别注明是属于中国的领土范围。同时,在第109页有关位于菲律宾以西的南沙群岛,也没有标明主权属于菲律宾,因为标记的6个岛礁包括太平岛、中业岛、景宏岛等,全部均以Islands标注,其名字没有一个是采用菲律宾的叫法。

  这本美国编制的地图册是南海归属中国的重要铁证,也是对南海仲裁案方称“南沙群岛面积不足以构成岛屿”荒谬言论的最大反击。紧接着,《金山之路》读者团队和“旧金山涵芬楼外楼”同仁全面总动员,在七、八月成功收购了一批美国编制的标明南海归属中国的地图册。

  辛亥革命结束了中国数千年的封建帝制,孙中山先生开启了民族复兴、振兴中华的艰难路程。回眸百年,祖国和世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祖国跻身强国之列,华夏扬正气侨心壮国魂,泱泱中华是我们海外侨胞的母亲,是我们的根源所在。

  我们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之际,更希望能为祖国的统一大业尽心尽力,期盼祖国早日统一,期盼海峡两岸的同胞同谋中华振兴大业!

  (作者系美国华文作家)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