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务评说   > 正文

以人为本 促进社区侨务工作新发展
2004年No.5 侨务评说 

  9月5日~7日,由国务院侨办主办的全国社区侨务工作座谈会在杭州召开。几年来,社区侨务工作在原有的基础上又有了显著的发展,具有以下特点:

  1.社区侨务工作已不仅仅局限于街道、居委会社区,其触角已经延伸到企业社区、高校社区、涉外小区、乡镇社区;服务对象也更加广泛,一些地方将工作对象拓展到新华侨华人及眷属、港澳同胞及眷属、留学人员以及外籍人士等,使社区侨务工作内涵更加丰富。

  2.社区侨务工作管理更加规范。一些地区逐步建立了以市、区侨务部门为主管,以市、区县、街道(镇)、居委会(村)四级社区侨务工作的纵向网络;健全了侨务部门与有关职能部门、涉侨部门、群团单位通力合作的横向网络。有的建章立制,完善了社区侨务工作制度。

  3.开展社区侨务工作手段更加现代化。有的地区开发了社区侨务信息计算机管理系统;会上,许多社区采用多媒体交流工作经验;一些社区通过互联网为归侨侨眷提供与海外亲人视频联系等服务。

  4.与学者合作,不仅从感性,且从理性的角度探讨社区侨务工作。一些大学的学者也来参加此次会议,他们已开始着手与当地社区合作,研究、分析、总结社区侨务工作。实际工作者与理论研究者携手共同开展工作,无疑将有助于今后社区侨务工作的发展。

  5.社区侨务工作发展还不平衡。尽管社区侨务工作已在许多地区蓬勃开展起来,但是在少数侨务资源相对贫乏的内陆省区,这项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还有待于得到充分的重视。

  会上,国务院侨办提出今后社区侨务工作的指导思想:要认真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依法护侨,充分调动广大归侨侨眷的积极性,推动社区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全面发展。这里突出强调了以人为本,正如胡锦涛总书记指出的“要深入了解归侨、侨眷和海外华侨的所思、所需、所急,努力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依法护侨,强调在开展社区侨务工作中切实贯彻侨法,运用法律的武器维护侨界的权益,以实现为侨服务。

  各地侨务部门要不断总结经验,开拓创新,以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出发点,使社区侨务工作更上一层楼。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