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务评说   > 正文

尽职尽责 积极做好执法检查整改工作
2006年No.4 侨务评说 作者:评论员

  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既是检查侨法贯彻落实情况,也是推动各有关地方、部门贯彻落实侨法、做好侨务工作的过程。

  一是有效地宣传了侨法和侨务工作。侨法贯彻实施中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是,侨法和侨务工作的社会认知度不高。有的部门、有的领导对《保护法》缺乏了解,有的甚至不知道有这样一部法律,侨法意识比较淡薄。这次执法检查,要求有关地方、有关部门对贯彻实施侨法情况进行汇报,这就促使这些地方、这些部门,特别是主管领导要认真学习侨法,认真研究与侨务工作相关的问题。可以说,执法检查本身就是有效地宣传了侨法和侨务工作。

  二是强化了侨务部门的职能和作用。这次执法检查,我们一方面立足于侨务部门是侨法执法主体之一,是被检查的主要部门,认真开展自查工作;另一方面,立足于侨务部门是专司侨务工作的政府部门,侨法赋予侨办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的工作职能,大胆、主动地开展工作,及早向有关部门、地方做动员和部署,积极发挥作用和影响,在工作中强化侨办的职能和作用。

  三是执法检查重点突出,整改意见明确具体,有利于侨务工作的推进。人大这次执法检查,一个显著的特点是把法律监督与工作监督结合起来,执法检查工作抓住了当前侨务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反映了侨界的心声,对于侨务工作的发展将会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人大侨法执法检查工作告一段落了,但侨办系统的工作任务还很繁重,侨法执法检查整改工作是各有关方面的共同任务,侨办在其中负全责。我们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执法检查整改工作;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要重点研究解决华侨农场问题。

  (一)把握定位,尽职尽责,积极做好有关执法检查整改工作的筹划、动员和推动落实工作

  明年全国人大侨委还要对执法检查报告的落实工作进行检查,因此,我们要做好有关执法检查整改工作,要将这项工作作为下半年侨办系统的头等大事来抓。全体侨务战线同志应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从思想上、行动上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全力以赴,尽职尽责,相互支持,将落实执法检查工作作为推进侨务工作的强大助力来抓。

  (二)突出重点,集中精力研究解决华侨农场改革和发展问题

  一是优先解决危及华侨农场归难侨职工生存的重大问题。这主要指解决工资拖欠、危房、饮水这三大涉及归难侨生活基本保障和生命安全的问题。我们要积极推动有关地方政府立即着手,核实情况,在今明两年内全部清偿拖欠归难侨职工的工资、退休金、医药费;要积极争取中央和地方财政支持,在全国华侨农场中实施“侨居工程”,力争用三年的时间全面解决农场的危房改造问题;要彻底解决农场归难侨职工饮用水问题。二是下气力推动有关部门解决涉及华侨农场归难侨职工生产生活的一些根本性问题。这主要是土地和社保问题。我们将积极推动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争取在两年内全面完成华侨农场土地确权和登记发证工作,并针对征用农场土地的归难侨职工的补偿、安置等问题提出政策建议。农场归难侨已进入老龄化阶段,为使他们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我们将积极推动有关地方政府重视归难侨社会养老和医疗保险问题,特别是要研究政策、措施,解决好农场拖欠社保缴费问题。三是着力研究华侨农场的长远发展问题。

  (三)积极推动做好执法检查报告中其它工作的落实

  一是完善侨务政策。主要是推动有关部门积极研究出台华侨子女回国接受义务教育享受就读地居民子女待遇、华侨回国定居申请和审批办法、归侨侨眷职工出境探望子女享受探亲待遇、建立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工作绿色通道、加强新形势下维护侨胞投资权益工作等五个方面的政策意见。二是加强侨务法律宣传。8月份,国务院侨办将联合司法部召开全国侨办系统“五五”普法工作会议,制订“五五”普法期间侨法普法规划,推动各地区、各有关行政、司法部门进一步学习贯彻《保护法》及其实施办法。三是积极做好人大常委会提交两院的31件涉侨案件的跟踪落实工作。

  这次执法检查是侨务工作的一个机遇,我们要抓住时机,利用整改的机会进一步促进侨务工作。全体侨务干部要发扬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抢抓机遇,奋发有为的精神,努力将侨务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