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务评说   > 正文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两会”精神
2007年No.2 侨务评说 作者:本刊评论员

  今年的全国“两会”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和谐、奋进的大会。会议突出了发展与和谐两大主题。发展就是贯彻科学发展观,和谐就是将发展的结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使广大人民群众受益。温家宝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的战略方针,体现了反映民意、关注民生、凝聚民心的执政理念,展示了改革创新、求真务实、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

  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关键是要结合侨务部门的实际,找准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全面贯彻“两会”精神,就要深刻认识“两会”的重大意义,最根本的是要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在参加审议时提出的“做好今年的工作,关键是要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这个主题”的精神实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学习贯彻“两会”精神,重点把握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这个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基本前提;把握又好又快这个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本质要求;把握改善民生这个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根本目的;把握改革创新这个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关键环节;把握民主法制建设这个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保障。

  首先,要把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着力点,为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服务。又好又快发展,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侨务部门尽管不是经济部门,但在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中仍具有独特作用。侨务部门要加大对海外侨资投向的引导力度。要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一方面引导侨资投资于新农村建设,一方面加快华侨农场体制改革,使华侨农场职工、归难侨尽快走上富裕之路。要着力为实现优化经济结构,提升工业发展层次和水平,推进产业升级服务。引导侨资投向科技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及环保型项目,引导他们参与服务业的发展。

  其次,要把坚持改善侨界人士的生活放在首位,为加快实现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发展必须和谐,和谐促进发展。高度关注民生、改善民生是这次“两会”的主题。我们看到,华侨华人对今年“两会”的召开给予了极大关注。近年来,随着海外侨胞回国投资、购房人数的不断增加,对海外侨胞回国投资及购房方面政策的调整是海外侨胞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同时由于越来越多侨胞将子女送回国内上学和中国人落叶归根的传统思想,很多海外侨胞对于国内的教育、医疗及养老保险等各方面民生问题也极为关注。侨务部门要着力解决海内外侨界人士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要真正解决归侨侨眷最需要解决的就业、医疗、教育、住房、社保等问题,切实把改善归侨侨眷生活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以构建和谐侨界。我们还要鼓励海外华侨华人与住在国人民和睦相融,促进华侨华人社会内部的团结与和谐,构建一个和睦相融、合作共赢、团结友爱、充满活力的华侨华人社会。

  认真学习领会“两会”精神是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要重点学习领会好《政府工作报告》。要深化理解,吃透精神,自觉把思想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把行动落实到保证完成《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我们要深刻领会和认真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增强“三个意识”的要求。要增强忧患意识,始终保持务实高效的工作标准,奋发向上的昂扬锐气,开拓进取的创造活力;要增强公仆意识,始终保持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的高尚情怀,牢记使命责任,忠实地实践党的根本宗旨;要增强节俭意识,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勤俭干事业的优良作风,坚决抵制歪风邪气,树立新风正气,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我们要认真学习和切实掌握《物权法》和《企业所得税法》的主要内容和基本精神。《物权法》是规范财产关系的民事基本法律,《企业所得税法》是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法律,侨务工作的内容与两部法律有着密切联系。要深刻理解这两部法律的颁布实施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及侨务工作的发展带来的重大影响,对深化我国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意义。

  侨务部门为实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今年的工作任务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侨务干部,我们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积极进取,扎实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的胜利召开。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