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务评说   > 正文

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 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内涵
2007年No.6 侨务评说 作者:本刊评论员

  胡锦涛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代表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中指出:“在新的发展阶段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党的十七大鲜明地指出了我们党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继续前进的问题。同时,科学发展观的论述,又探索和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一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侨务部门贯彻落实十七大提出的宏伟目标,需要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现阶段的侨情,科学分析侨务工作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更加自觉地走科学发展道路,在工作中不断创新,着力开拓新的思路、提出新的方法,使侨务工作有新的面貌。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这一精辟概括,深刻揭示了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我们必须认真学习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容,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理解。

  第一,要紧紧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坚持把发展作为侨务工作的首要任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首先要发展。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发展,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决定性意义”。在新形势下,侨务工作同样要围绕着发展,开拓思路,拓展发展的内容和形式。

  侨务工作要为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这个大局服务。侨务部门在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方面,可继续发挥独特作用。例如,我们在海外有成千上万专业人士,如何把高层次人才、特别是国家短缺人才吸引回来,侨务部门大有可为。海外侨胞具有遍布世界的商业网络,围绕国家“走出去”发展战略,侨务部门要帮助我们的国内企业走出国门,走向国际市场。同时,我们可以借用“华商会”等平台,为来华投资创业的华侨华人、为侨资企业服务,把“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起来,为拓展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服务。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方面,侨务部门有着独特的服务手段和非常广阔的工作空间。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开展华文教育工作的力度,拓展在海外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工作方式。侨务部门在围绕为国家发展大局服务的同时,也发展了侨务工作的内涵。我们的工作要在新形势下,针对出现的新问题不断地追求发展。要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义,时刻牢记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

  第二,要紧紧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是侨务工作的宗旨,多年来,侨务部门为此做出了不懈的努力。侨务工作就是为了造福海内外侨界人士。我们要始终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侨界人士的根本利益作为侨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切实解决广大侨界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放在侨务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根据海外侨胞在住在国长期生存、发展的需要,我们支持和帮助他们在海外构建和谐侨社,倡导海外侨胞积极融入当地主流社会;我们要继续帮助贫困归侨侨眷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扶持华侨农场发展经济,脱贫致富。

  第三,要紧紧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坚持侨务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按照科学发展观推进科学发展,就必须总揽侨务事业全局,推进我们的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全面协调,就是以胡锦涛同志论述的“三个大有作为”为中心,全面推进国内、国外、经济科技、文化宣传等各项侨务工作全面发展。坚持以国内侨务工作为基础,国外侨务工作为主导的工作方针。可持续发展,是当前侨务工作面临的急待解决的问题。我们要注重涵养侨务资源,倡导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努力协助海外侨团培养年轻的社团接班人。

  第四,要紧紧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坚持统筹兼顾。坚持统筹兼顾,就要统筹中央和地方关系,统筹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要调动地方侨办的积极性,只有国务院侨办、地方侨办两个积极性都调动起来,才能更好地开创侨务工作新局面。国务院侨办要加强为基层侨办服务,强化工作的统筹协调,发挥出侨务系统整体效能。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