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务评说   > 正文

典型引路 推动侨务事业再创辉煌
2008年No.2 侨务评说 作者:乔炎

  最近,国务院侨办在江苏召开了侨务工作历史上鲜有的全国侨务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各省区市侨办主任、计划单列市侨办主任、国务院侨办各司局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旨在交流推广江苏省侨务工作经验,共谋新时期侨务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以期推动侨务工作实现新突破、新发展。为扎实推进侨务工作新跨越,要大力弘扬积极主动围绕为大局服务和为侨服务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侨务工作的精神,营造 着劲干侨务的浓厚氛围,培养高素质的侨务干部。为此,国务院侨办树立和推广江苏省侨务工作为典型经验。

  典型引路是我们党重要的工作方法之一,也是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手段。典型是时代的先锋、侨务工作的脊梁、侨务干部的楷模。它凝聚着先进的理想信念,代表着高尚的事业追求,体现着侨务工作的发展方向。国务院侨办高度重视先进典型的选树与宣传。去年11月,李海峰主任亲自带队赴江苏实地考察地方侨务工作,挖掘经验,树立典型。通过专题调研发现,江苏侨务工作有特色,务实、创新,取得了显著成绩,创新了许多新鲜经验。

  典型的指导意义在于它的示范引导作用,即倡导新风,推广先进经验,指导工作。今年初的全国侨办主任会议上,李海峰主任号召全国侨办系统要改进工作作风,掀起大干侨务工作的新热潮。“掀起大干侨务工作的新热潮”已成为全国各级侨办的共识。各地侨办在工作中不断探索、追求的同时也需要典型引路。江苏省各级侨办在实际工作中创造出经验,闯出了一条自己的路子,那就是“解放思想、用心服务、创新发展、聚合力量、强健队伍”。这一典型经验是侨务系统的榜样,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有较强的示范带动作用,值得各地侨办学习、借鉴。

  先进典型的事迹需要我们大力弘扬。典型是楷模,它倡导着先进的思想、行为、精神。江苏侨务工作经验里所蕴涵的精神凝练成四句话,那就是:脚踏实地、用情用心用力做好侨务工作的爱岗精神,敢为人先、勇于探索实践突破的创新精神,精益求精、追求至善至美的卓越精神,事事争先、 着一股劲干事业的拼搏精神。这四种精神,是江苏经验的实质,是新时期侨务系统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推动侨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思想动力。江苏侨务工作先进典型所体现的精神,是当前进一步开创侨务工作新局面需要大力弘扬的。

  我们要学习江苏脚踏实地、用情用心用力做好侨务工作的爱岗精神。江苏省侨办始终把“知侨心、懂侨心、暖侨心”作为基本要求来提,把“爱侨胞、爱侨务、爱本职”作为基础工程来抓,倡导侨务干部“常怀爱侨之心,严守为侨之责,多办利侨之事”,做到“用真心关爱于侨,用真情温暖于侨,用真诚取信于侨”。正是由于全省各级侨务工作者对侨胞满怀爱心,因而工作就有激情,就能主动地抓住特点用力去做,围绕难点用情去做,突出重点用心去做。带着感情开展侨务工作,是做深做好侨务工作的基础。

  我们要学习江苏敢为人先、勇于探索实践突破的创新精神。江苏省侨办认识到,江苏的侨务工作要发展,必须打破传统思想观念束缚,走出一条适合江苏特点的侨务创新之路。为此,全省各级侨办以弘扬“创业、创优、创新”精神为重点,把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贯穿于侨务工作的全过程,在“新”字上下功夫、做文章。他们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创新工作领域、创新服务平台、创新服务手段。例如,江苏省侨办发挥侨务系统优势服务新农村建设,启动了“三十百”工程,即计划用3年时间,组织侨资企业在南京等地投资建设10个现代化农业项目,发动全省各级侨办组织100家侨资企业与100个贫困村结对帮扶。

  我们要学习江苏精益求精、追求至善至美的卓越精神。江苏的侨务工作内容很丰富,然而全省各级侨办均把工作做得如此深入、精彩更令现场交流会上的同行们耳目一新。江苏各级侨办把侨务工作全面融入到对外开放的经济社会大发展中,始终把当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作为侨务工作的用力方向并有机地与为侨服务结合起来,做到为国家大局服务与为侨服务“两手抓”,既凝聚了侨心,也汇集了侨智,发挥了侨力,可谓实现了“双赢”。

  我们要学习江苏事事争先、 着一股劲干事业的拼搏精神。通过亲临现场交流、学习,我们亲身感受到江苏全省侨务工作快速发展,生机和活力不断增强的蓬勃局面。江苏省各级侨办不仅在全国、全省侨务系统内领先,在本地区各行各业中均成绩显著。这取决于他们干劲十足、奋力拼搏的精神,取决于他们为了侨务事业甘于奉献的精神。

  现场经验交流会为我们树立了典型,更需要各地侨办在工作实践中学习典型,弘扬精神。李海峰主任指出,各级侨办要组织广大侨务干部认真学习江苏侨务工作经验,既要学习他们的工作方法,更重要的是学习他们这四种精神,把借鉴江苏经验和发挥自身优势结合起来,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掀起大干侨务工作的新热潮。

  我们广大侨务干部要充分认识学习先进典型的重要意义,积极开展学习先进典型活动,努力把先进典型的精神落实到各项具体实际工作中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铸就侨务工作的新辉煌。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