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务评说   > 正文

改革开放三十年侨务工作发挥出独特作用
2008年No.5 侨务评说 

  侨务工作是我们党和国家一项长期的战略性工作。侨务工作与改革开放紧密相连。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进程中,侨务工作作为党和国家一条重要战线,始终与时代发展的脉搏同频共振,发挥了重要而独特的作用。

  改革开放3 0 年来, 党中央、国务院开展了大量凝聚侨心的工作,调动了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积极性,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改革开放3 0 年来, 侨务工作紧紧围绕党的对台工作的总方针、总政策,在广泛团结海外侨胞、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工作中,发挥了独特作用。改革开放30年来,侨务工作在开展民间外交,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扩大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友好交往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3 0 年侨务工作的实践证明: 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几千万海外侨胞和三千多万归侨侨眷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资源。他们是中国扩大对外开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最积极最热情的参与者;是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实现中国统一大业最积极最热情的促进者;是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最积极最热情的传播者;是拓展民间外交、发展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友好交往最积极最热情的推动者。

  3 0 年的侨务工作充分证明: 没有党正确的侨务方针,就不可能有侨务工作的大好局面和光辉前景;没有国家的繁荣昌盛,就不可能有侨务工作的深厚基础与广阔空间;没有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爱国热情和报国愿望,就不可能有侨务工作的勃勃生机和无穷动力。

  当前,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做好侨务工作,要着力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根本利益;二是汇聚侨智、发挥侨力,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贡献力量;三是积极推动侨务资源可持续发展,为促进中国和平发展、推动建设和谐世界而努力。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