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务评说   > 正文

贯彻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 为推进农村改革发展服务
2008年No.6 侨务评说 

  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为战略任务、把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作为基本方向、把加快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作为根本要求的战略思想。全会提出了到2020年农村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描绘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为凝聚亿万农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一定要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加快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实践科学发展观,发挥侨务部门优势,积极为开创农村改革发展的新局面做贡献。

  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要紧密联系当前农业发展实际和侨务工作实际,做到“三个结合”:

  一是要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起来。我们要在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侨务部门为推进农村改革发展服务的方式和手段。多年来,海外侨胞关注三农、关心家乡、助推新农村发展。他们帮扶农村公益事业、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捐建乡村小学、养老院、卫生院、扶贫水窖,为家乡铺路架桥、扶贫帮困,开展结对助村项目、牵手帮扶项目。我们要向广大海外侨胞、归侨侨眷特别是居住在农村的归侨侨眷宣传好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鼓励他们为农村繁荣作出努力;要积极发挥侨务部门自身优势,引导海外侨胞向农村投资、捐赠;要组织为农村“送科技、送文化、送健康”活动,共同建设新农村,为贯彻中共中央“三农”精神贡献侨务部门的力量。

  二是要与促进华侨农场的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十七届三中全会对农村土地流转、走规模化发展道路做出重要决定,这对华侨农场的改革和发展是一个重要契机。我们要加强研究,对华侨农场的改革发展加强指导和督促落实。

  三是要与开展“侨爱工程——万侨助万村”活动结合起来。年初,国务院侨办与农业部联合发文,启动了“侨爱工程——万侨助万村”活动。各级侨务部门要把这个计划做实,纳入到有关工作部署中。例如,江苏省侨办实施“三十百工程”,通过鼓励海外侨胞、侨港资企业投身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挥侨智在加快新农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引导海外侨胞参与农村爱心工程,用3年时间,组织侨企投资建设10个现代化农业项目,组织100家侨企与100个贫困村结对帮扶,以有力地促进全省新农村建设。我们要围绕农村的基础设施、生活环境、公益事业、精神文明建设等,发挥侨的优势,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