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务评说   > 正文

灾后援建 再现“侨爱之心”
2009年No.3 侨务评说 作者:乔严

  汶川地震发生后,国务院侨办立即启动了“侨爱工程——抗震救灾温暖行动”。据不完全统计,汶川大地震一年来,海外游子向灾区捐款达13亿元人民币,侨胞直接通过国务院侨办捐赠款物就达2.19亿元人民币。

  一份份捐款,表达着海外侨胞对灾区人民的无限爱心;一个个援建项目,展现出海外侨胞对震后灾区重建的鼎力支持。

  国务院侨办在充分尊重捐赠者个人意愿的基础上,推出了“双百项目”,即援建灾区“侨爱学校”和“侨爱卫生院”各一百所。然而原计划在三至五年内完成的这项活动,在短短半年多时间里就已提前落实完成:截至去年12月15日,“双百项目”已落实侨爱学校208所、侨爱卫生院157所。预计所有侨爱工程“双百项目”均可在今年年底前竣工。

  地震发生以后,受灾群众住在哪里?什么时候才能回到新建的永久性住房里,真正开始新的生活?党中央国务院牵挂在心,全国人民惦记在心,海外侨胞焦急在心。

  为确保灾区群众早住新房, 由国务院侨办援建、四川省侨办具体实施的地震灾区首个“侨爱家园”,于5月11日在重灾区青川县关庄镇、竹园镇落成,160户受灾农民陆续喜迁新居。

  “侨爱家园”是在国务院侨办领导下,由海外侨胞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温锦华和四川省侨办共同发起和实施的“侨爱工程”项目中的一个方面,旨在帮助地震重灾区的农户建设永久性木质结构住房。这是侨务部门凝聚侨爱,在大力度援助灾区学校、卫生院重建的基础上,进一步将“侨爱工程”拓展到帮助灾区新农村建设的新尝试。

  “侨爱家园”突出新农村建设的特点,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就地重建的原则,进行统一选址、规划和建设。“侨爱家园”把灾区农民住房重建与打造富有山区特色的新家园结合起来,高起点地进行统一住房设计,包括联排式、独户型的平房和楼房等花园式住房,富有浓郁的地方民居特色。“侨爱家园”的新农房采用木质结构和现代抗震技术,选用从俄罗斯进口的高品质木材,以标准化的钢木结构和作业方式进行统一施工,具有成本低、建设速度快、居住舒适以及抗震性能好等特点。

  在落成仪式上,国务院侨办李海峰主任致辞时说:“在侨胞朋友们的支持下,将来还会有更多的‘侨爱家园’项目落成,将会有更多灾区农户搬进新居。”

  每当国家困难当头,海外侨胞永远作为一支独特力量,彰显特殊作用。“汶川重建,依然有我”,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执行主席黄克锵一席话,道出了千百万海外侨胞的心声,也表达了全世界中华儿女誓与灾区同胞同甘苦、共患难,重建美好家园的决心。

  5月11日—16日,由国务院侨办、四川省政府共同主办的“感恩侨爱—知名侨资企业家和海外华文媒体四川行”活动在四川灾区举行。该活动是四川省委、省政府“‘五•一二’抗震救灾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在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副主任赵阳、马儒沛率领下,来自20个国家的54位曾对四川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作出积极贡献的知名侨资企业家、38家境内外媒体的50名记者,赴都江堰、彭州、青川、汶川映秀镇、眉山东坡区、绵竹汉旺镇、北川等地,考察采访“侨爱工程灾后重建双百项目”实施情况以及四川重灾区工业、旅游、教育、人民生产、生活等恢复情况,特别是侨资企业家们对自己在四川地震灾区的捐赠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并进一步研究探讨如何参与灾后重建工作。

  由世茂集团许荣茂捐建的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尚义中心小学在汶川大地震一周年之际落成,成为国务院侨办“侨爱工程”地震灾后重建“双百项目”首所竣工学校。看着眼前新教学楼通透、明亮的教室,许荣茂感慨地说,各级政府在捐建项目建设过程中给予悉心指导和严格监管,使得侨爱学校顺利竣工,捐赠人的愿望得到了圆满的实现。感谢国侨办为海外侨胞参与抗震救灾搭建了“侨爱工程”的平台,让海外炎黄赤子的报国之心得以实现。

  团结就是力量,拼搏才能胜利。正如胡锦涛总书记在汶川县映秀镇举行的纪念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活动所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在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中,举国上下同心协力,海内外同胞和衷共济,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民族品格和风雨同舟的强大力量。

  加快灾区重建步伐。这是胡锦涛总书记在地震一周年后再次考察四川灾区时提出的要求。侨务部门要继续发挥优势,为灾区建设做贡献,为实现侨胞“爱心继续”竭力服务。“引导和支持侨胞投资创业,促进四川对外开放;大力维护侨商投资权益,坚定侨商在华投资信心,吸引海外华侨华人来川投资创业发展;将灾后重建与‘侨爱工程—万侨助万村’相结合,发挥侨务优势,助建社会主义新农村。”这是李海峰主任在此次灾区之行中,代表我们侨务干部向灾区人民、向海外侨胞作出的郑重许诺。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为实践这一工作目标而努力奋斗。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