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务评说   > 正文

贯彻四中全会精神 加强思想作风建设 传承弘扬大庆精神
2009年No.6 侨务评说 作者:乔炎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强调,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党和人民事业成败。要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大兴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以坚强党性保证党的作风建设。

  为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干部思想作风建设, 9-10月期间,李海峰主任、许又声副主任分别带领国务院侨办考察组赴大庆现场学习大庆精神。通过实地考察和学习,使大家深刻认识到,大庆精神具有鲜明的现实意义,是新时期我们做好本职工作需要大力弘扬的党的优良传统作风。

  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艰苦创业精神,讲究科学、“三老四严”的求实精神,胸怀全局、服务社会的奉献精神,构成“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大庆精神。李海峰主任讲到去大庆学习的用意时强调,学习大庆精神就是为了振奋精神,开拓创新,使侨务工作在原有基础上再上一个台阶,再有一个新突破;努力践行大庆精神,用大庆人的思想作风鼓舞我们,使大庆精神体现在我们的工作岗位上。李海峰主任语重心长地向全体国侨办机关干部说,希望通过学习大庆,使侨办干部在思想作风、能力、水平、一举一动上与其它部门的干部不一样;希望在自己的任职期间,一方面把业务拓展,一方面带出一支过硬队伍。

  为加强思想作风建设,2006年,全国侨办系统掀起学习“江苏经验”,大干侨务工作热潮。江苏侨务部门所体现出的“脚踏实地、用心用情做好侨务工作的爱岗精神,敢为人先、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卓越精神,事事争先、着一股劲干事业的拼搏精神”是大庆精神在侨务部门的具体体现。江苏经验是对大庆精神的传承和弘扬。弘扬大庆精神,学习江苏经验,就是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我们要本着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在实际工作岗位上践行大庆精神,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加强思想作风建设。

  一、把“爱国”情怀体现到立足本职、爱岗敬业,自觉地为国家建设、为侨服务上。

  多少年来,铁人精神为什么给予我们无尽的力量,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它用火热的爱国主义精神激励着我们。在大庆石油会战时期,特别是铁人王进喜“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把我国石油落后的帽子甩到太平洋里去”的英雄气概,生动体现了大庆石油工人“为祖国分忧,为民族争气”的爱国情怀。这种爱国情怀具体落实到我们侨务干部中,就是要立足本职工作、爱岗敬业,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全心全意为侨服务。侨务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只有热爱侨务事业,对侨有感情,才会有干好侨务工作的激情,才能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为侨服务工作,才能为国家的侨务事业作出贡献。

  二、把“创业”激情体现到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推动侨务工作可持续发展上。

  当年,大庆石油职工在十分艰难困苦的条件下,顽强拼搏,凭着那种艰苦创业精神,干出了前人没有干出的业绩,创出了我国石油发展史上的高速度、高水平,不断拓展石油工业发展新领域。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是推动侨务工作科学发展,提升侨务工作水平的强大动力。面对当今国内外侨情的不断变化,我们要解放思想,跳出传统思维定势,发扬大庆人顽强拼搏的创业精神,创新侨务工作观念、内容和方法,主动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最大限度地涵养侨务资源,推动侨务工作可持续发展。大庆人那种在困难面前,无所畏惧、勇挑重担、靠自己双手艰苦创业的革命精神激励着我们,“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成为我们做好本职工作,战胜一切困难的座右铭。

  三、把“求实”态度体现到严细认真、精益求精,在各项具体工作中争创一流业绩上。

  大庆油田开发建设的实践催生了讲究科学、“三老四严”的求实精神。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做老实事;严格的要求、严密的组织、严肃的态度、严明的纪律。这一优良作风培养了一支思想好、作风硬、技术强的铁人式石油工人队伍,极大地推动了油田的开发建设。“三老四严”精神不仅是石油战线的工人要传承的精神,更是我们侨务部门的每一位侨务干部要发扬的精神。我们对待工作要持严谨、务实的态度,要把这种 “三老四严”精神落实到工作的每个环节,做到一丝不苟、认真负责、讲究科学、踏踏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要追求完美、勇于创新,争创一流的工作业绩。

  四、把“奉献”精神体现到时刻以国家和侨胞利益为重,实现在更广领域、更高层面和更深层次上发挥侨务工作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上。

  “甘愿为党为人民当一辈子老黄牛”,这是铁人王进喜的誓言。胸怀全局、为国分忧的奉献精神是大庆人最鲜明的特色。我们要学习大庆人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高尚品格,学习他们甘于奉献的精神风貌,做到要正确处理国家和个人关系,胸怀全局、忘我工作,不计较个人得失。从思想上牢固树立为侨服务、心系侨胞的公仆精神;牢固树立任劳任怨、勤政为民的奉献精神;牢固树立想侨所想、急侨所急的敬业精神,实现侨务工作在更广领域、更高层面和更深层次上发展,使大庆精神不断得到传承与发扬。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