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务评说   > 正文

中华文化传五洲 四海同春慰侨情
2010年NO.2 侨务评说 作者:乔炎

  2010年3月5日上午,在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式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展望2010年主要任务时强调,要认真贯彻党的侨务政策。维护海外侨胞、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支持他们传承中华文化,参与祖国现代化建设和促进和平统一大业。此前, 3月3日,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作常委会工作报告回顾2009年工作时,也谈及“加强海外华文教育”。

  令海内外侨界人士振奋的是,今年中国政府首次把支持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传承中华文化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传承中华文化肩负着重要的使命,近年来越来越受到了党和政府的重视和支持。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华民族的灵魂和命脉。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曾在2007年召开的第五届华文教育研讨会上指出,优秀的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历经磨难而奋斗不息,备尝艰辛而顽强不屈的强大精神动力,是维系华侨华人与祖(籍)国联系的桥梁和纽带。维系和传承中华民族文化,是海外侨胞维系民族感情,发扬民族传统,增进中国与海外侨胞之间血浓于水的联系的渠道,也是推动海外侨胞与居住国各民族交流的平台。海外侨胞传承中华文化,有利于他们在当地生存并融入当地社会,同时又能不断汲取祖(籍)国的文化营养。

  中华文化现今已经超越国界,逐渐被世界各国人民所认识并受到欢迎。对侨居国而言,中华文化以其独特的魅力,逐渐获得当地主流社会及其他族裔的理解、接受及应用。中华文化在帮助当地民众了解中国、增进民族友好、促进中外经济文化交流等方面,发挥出了越来越大的作用。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中华文化愈益得到海外侨胞和世界人民的喜爱,成为促进中国与住在国友好交往的重要媒介。

  传承中华文化,让中华传统文化在下一代中延续,让世界了解中国,是海外侨胞普遍关心的事。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要支持华侨华人传承中华文化,赢得台下5000多位代表、委员长时间的热烈掌声。此时,场内还有来自21个国家的38位海外华侨华人列席代表。对此,海外侨胞甚感欢欣鼓舞。

  本着为侨服务的宗旨,多年来各级侨务部门在支持海外侨胞传承中华文化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为开展华文教育工作,在海外侨胞中传授中文课程,国务院侨办每年都印制大量华文教材在海外免费发送、各级侨务部门选派教师到华侨聚集地区任教、组织华裔青少年来华参加各种形式的华文学习班及夏令营活动、安排华侨青少年回乡参观等,使中华文化在新一代华侨华人中得到了认同和传承。此外,各级侨务部门先后向五大洲多个国家华侨华人社团赠送了大批富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民俗工艺品和文化用品,有力地推动各地侨社开展大规模春节庆祝活动,为增进各国友人对中华文化的了解,丰富侨胞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侨胞文明形象、促进和谐侨社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向海外传播优秀的中华文化,传递祖国亲人对海外侨胞的真情厚谊,满足侨胞对中华文化的精神需求,慰藉思乡之情,同时为了促进世界不同文化和谐共生,不同族群和睦相融,让外国朋友进一步了解中华文化、欣赏中华文化,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在新春之际,在海外推出“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大型文化活动。继2009年春节期间首度启动“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活动,今年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继续组派5个阵容强大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分赴北美、南美、欧洲、亚洲、大洋洲的15个国家33个城市访演50多场,与60余万海外侨胞和当地观众共度新春佳节,传递祖(籍)国亲人对海外侨胞的真情厚谊,传播中华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华侨华人与当地民众共同欣赏这代表当代中国各民族豪情的绚丽多彩的文化盛宴。每场演出,华侨华人、留学生都对祖(籍)国慰问团报以了极大的热情,热烈欢迎来自祖(籍)国的艺术家。演员们的精彩表演为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演出高潮时,台上台下同声高歌,遥祝伟大的祖(籍)国繁荣富强。此次历时约3周、有史以来最高水平的全球慰侨访演独具民族特色,不仅受到海外侨胞的热烈欢迎,更被国外主流社会广泛关注。一些国家的议员到剧场观看演出并发表讲话,希望加强与中国的文化交流。艺术团演员们的精湛技艺和情感真挚的表演,让侨胞们听乡音解乡愁,也让世界人民共享中国春节的欢乐与祥和,为传播中华文化发挥了重要作用。“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已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新平台和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的新亮点。-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