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务评说   > 正文

海外华裔青少年的“根”、“魂”、“梦”
———学习习近平同志讲话有感
2010年NO.5 侨务评说 作者:乔 文

  2010年7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2010年海外华裔及港澳台地区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开营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

  习近平副主席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海外侨胞的重视和关心,再次表明了党和政府对海外华文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为开展新时期海外华文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

  第一,新时期海外华文教育工作要在培育华裔青少年共同的“根”上下功夫。

  广大海外华裔青少年生长在海外,与父辈们浓烈的民族意识相比,华裔青少年“根”的意识较模糊,对中国的感情较疏远。如何在广大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培育民族感情,形成民族共识,维系他们与祖籍国的情感,成为新时期涵养侨务资源,推动侨务工作科学发展的十分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进入新世纪以来,尤其是2004年胡锦涛总书记就加强海外华文教育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后,国家不断加大对海外华文教育的支持力度,海外华文教育工作取得许多新的重大进展。国务院侨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的指示精神,将海外华文教育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工作来抓。这些年来,通过大力开展“中国寻根之旅”夏(冬)令营、中华文化知识竞赛、作文比赛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寓教于乐,增进了广大海外华裔青少年对中国的了解与认识,密切了他们与祖籍国的联系和情感。

  一位华裔青年参加了“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后,在日记中这样写道:“经常听到身边人对我们海外华侨说‘回家,回家’。我们海外华侨到中国去就像游子归家似的。起初听到这个词汇,总是很不理解,我的出生地和我的家人都不在中国呀!但是现在我庆幸我来了!来会一会我的祖籍国—中国。一踏入中国这片土地,就自然而然地喜欢上了这里的一切,也渐渐地领悟到了我与祖籍国—中国有着剪不断的情缘,更在潜意识里拥有着对中国这片土地深沉的情感。这种感情或许从来不曾消失过,而是悄悄被掩盖了起来,如今再现出来,是因为我来到了这片土地上!”

  第二,新时期的海外华文教育工作要在塑造华裔青少年共同的“魂”上下功夫。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在历史进程中历经无数磨练、积淀和凝聚而成的民族智慧、民族品格和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历经磨难而不息,饱经艰辛而不屈的强大精神动力,是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是维系海外华侨华人与祖(籍)国联系的桥梁和纽带。海外华侨华人尤其是华裔青少年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的重要成员,学习、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不但是修身养性的需要,更是民族使命的要求。

  我们要与华文学校、学生家长一起,共同努力营造学习中华文化的良好氛围,不断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和热情。 “百闻不如一见”,通过实地参观、考察,华裔青少年朋友们的心灵受到很大震撼。他们每来一次,对祖籍国的了解与认识就更深入一层,与祖籍国就越发亲近,民族自豪感和自尊心就越发强烈,从而塑造他们的“民族魂”。

  近年来,国务院侨办在“中国寻根之旅”夏(冬)令营品牌活动方面,除了继续做大做强两年一次的集结营外,还根据不同群体的特征和需求,相继推出了外国家庭领养中国儿童夏令营、优秀华裔青少年夏令营、民族舞蹈及中华武术夏(冬)令营、地方特色合办营等。此外,还推出了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华文化知识竞赛活动,将课堂文化教学和竞赛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在海外中文学校中掀起了学习中华文化的热潮。

  我们要加强对华裔青少年群体的研究,根据他们的心理和生理特征及变化,不断推出他们喜欢的活动方式,进一步激发他们学习汉语和中华文化的兴趣,使学习中华文化成为广大海外华裔青少年的自觉行动。

  第三,新时期的海外华文教育工作要在推动华裔青少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共同的民族“梦”上贡献力量。

  华裔青少年作为海外华社的未来和希望,要勇于在这一伟大历史进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习近平副主席在讲话中指出,希望广大华裔青少年要成为中华文化的热情传播者;成为中华民族文化同世界各国文化交流互鉴的积极促进者;成为住在国人民同中国人民友好交往的民间使者。我们在积极鼓励广大华裔青少年学好汉语和中华文化的同时,也要大力引导他们成为“传播者”、“促进者”和“民间使者”,将他们的力量汇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上来。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