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务评说   > 正文

纪念辛亥百年彰显侨胞推动国家统一使命感
2011年NO.5 侨务评说 作者:乔岩

  今年是伟大的辛亥革命100周年。光阴荏苒,岁月如梭。10月9日上午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同志在讲话中指出,100年前,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发动了震惊世界的辛亥革命,开启了中国前所未有的社会变革。今天,我们隆重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深切缅怀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就是要学习和弘扬他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激励海内外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孙中山先生曾说过“华侨乃革命之母”。 回顾历史,我们不能忘记,海外华侨当年在革命宣传、组织、经费、武装等方面为辛亥革命所做出的巨大贡献。海外华侨始终是革命事业的坚定支持者,始终是辛亥革命的重要推动力量,是辛亥革命的策源地和大后方。辛亥革命的经费基本来源于华侨的捐赠,海外华侨对革命的捐款总数约达700-800万元。虽然华侨支持革命活动受到清王朝的威胁,其国内亲属有被株连的危险,但他们为了革命而义无反顾,可谓“解囊相助,不遗余力”。为了纪念海外华侨对辛亥革命的贡献,彰显他们在中国历史进程中的重要作用,国务院侨办、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举办了“海外华侨与辛亥革命”国际学术研讨会。会上,李海峰主任在题为 “弘扬华侨爱国主义精神,高举振兴中华的旗帜,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讲话中,高度概括了海外华侨在辛亥革命中的历史地位和历史功勋:海外华侨是革命思想的启蒙者、传播者,是革命组织的重要支柱,是革命经费的基本来源,是武装起义的核心骨干。

  辛亥革命同时也唤醒了华侨的民族意识和国家观念,丰富了海外华侨的民族主义和爱国主义内涵。辛亥革命使不同方言、不同帮派的华侨为了共同的理想走到一起,打破了原先狭隘的地缘、血缘观念,他们由“家乡认同”转向了“国家认同”,自由、民主、平等、共和的新思想在华侨社会得到传播。辛亥革命促进了华侨社会的进步,培养了大量政治人才,开创了华侨社会的新时代。辛亥革命的胜利和民国的建立,使海外华侨的国家认同和文化认同不断得到强化,加深了海外华侨与中国的关系,也使他们与祖国、家乡的交往交流更加紧密。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之际,我们更加缅怀海外华侨的历史功勋,更加铭记海外华侨的历史贡献,更加肯定海外华侨的历史地位。

  全球各地广大侨社陆续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隆重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彰显了侨胞们不忘历史、承继辛亥革命精神、推动民族复兴和国家统一的崇高使命感和责任感。美国哥伦比亚特区、马里兰州、弗吉尼亚州等地华侨华人聚会华盛顿唐人街,共同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并观看当天开幕的“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图片展”。加拿大温哥华市政府近日举办“辛亥革命百年纪念周”活动,华侨华人在温哥华市政厅大楼前举行纪念仪式,并在大温哥华中华文化中心举行“洪门贡献辛亥革命百年纪念大会”。墨西哥华侨华人近日在墨西哥城举办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座谈会,华侨华人、孔子学院代表和来自墨西哥各界人士等近百人出席。墨西哥中国人总商会会长陈发说:“我们要发扬孙中山先生的爱国主义精神,继承前辈华侨‘革命之母’的光荣传统,关心和参与祖国的建设和发展,积极参加‘反独促统’的各项活动。”纪念辛亥革命百年活动中,华侨华人畅谈辛亥革命的重要意义,表达为祖(籍)国建设和发展出力的愿望。为支持海外侨胞弘扬辛亥革命精神,助力海外侨社举办的辛亥革命百年纪念活动,国务院侨办组派了三支阵容强大的“文化中国•辛亥百年”艺术团,分赴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菲律宾、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孙中山先生曾从事海外革命活动的国家和地区访问演出。

  孙中山先生在百年前提倡的振兴中华、民族复兴、统一中国等理念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精神财富。隆重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就是要重温中国百年前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缅怀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烈们的光辉业绩,进一步把握和弘扬辛亥革命精神的精髓,牢记中山先生“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的遗训,继承中山先生“统一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理想,发扬中山先生“天下为公”的博大胸怀和远大志向,团结海外侨胞,为推进祖(籍)国和平统一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努力。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