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务评说   > 正文

凝聚力量 发挥优势 创新侨务文化建设工作
2012年NO.1 侨务评说 作者:郑岩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确立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这对于兴起中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新高潮,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决定》明确指出要“增强中华文化在世界上的感召力和影响力”、“支持海外侨胞积极开展中外人文交流”。这对于我们准确把握新时期侨务文化建设工作的定位,进一步增强各级侨务部门做好这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开创侨务文化建设工作的新局面是侨务工作在更广领域、更高层面、更深层次发挥重要作用的集中体现。

  文化是国家和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海外侨胞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承载者和传播者,是在海外展现中国形象的重要窗口。我们积极开展涉侨文化建设工作,就是要通过海外侨胞这个窗口,把我国保持长期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现实情况,把我们的价值观念、社会制度、发展模式真实地展示出来,提升整个国家的吸引力和感召力,提升整个中华民族积极正面的形象。各级侨务部门在新时期应更加准确地把握侨务文化建设工作的战略意义,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谋划,巧抓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鼓励海外侨胞在积极融入住在国主流社会的同时,更加注重保持自身的民族特性,更加主动、自觉地学习华文,传承中华文化,让海外5000万侨胞、2万多所中文学校、500多家华文媒体、数不胜数的唐人街、中国城、中餐馆和中医诊所成为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名片”,让“春节”等传统节庆活动成为全世界人民欢乐的家园。为此,我们要开动脑筋,谋划一系列工作举措,全力推进侨务文化工作的深入开展:

  要建立健全涉侨文化协调和工作机制,鼓励和支持海外侨团在侨社和主流社会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公共性文化活动。要做大做强“文化中国”品牌,丰富活动内涵,将 “四海同春”、“名家讲坛”、“中华才艺”、“中华医学”、“中华美食”等特色文化活动有机地融入其中,进一步扩大其在海内外影响力。要组建世界华文文学联盟,建设世界华文文学网站,开展世界华文文学评奖活动。要争取设立海外华侨华人中华文化传播贡献奖,设立侨务对外文化交流基地和中华才艺培训基地,进一步搞好“文化中国•全球华人中华才艺大赛”。要支持中国新闻社建设成为领军世界华文媒体、影响国际主流舆论的跨国传媒集团。进一步促进海外华文媒体之间及其与国内传媒界的联系、沟通与合作,增强华文媒体的整体话语权和竞争力。

  要继续全力推进海外华文教育工作。加强与华文教育重点国家政府教育部门的交流沟通,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合作。要加大对海外华校支持力度,大力推进华文教材本土化、多样化建设。要继续办好世界华文教育大会,加大海外教师培训力度,建立培训、考核、认证“三位一体”的华文教师培训机制,依托华文教育基地院校开展对海外华文教师本、专科函授学历培训。要继续加强中国华文教育网络建设,开发中华文化的网络课程和多媒体课程。同时,我们要继续办好“中国寻根之旅”华裔青少年夏(冬)令营和中华文化知识竞赛等活动,在海外大力推广“中华文化大乐园”夏(冬)令营。

  要努力推动和谐侨社建设。大力倡导海外侨胞树立“守法诚信、举止文明、关爱社会、团结和谐”的新形象,鼓励和引导他们积极融入当地主流社会。要加强对海外侨领的培训,引导侨团及其负责人树立和谐理念,加强团结合作,充分发挥侨团组织在维护族群利益、加强行业自律、履行社会责任、培育文明素质方面的带动和引领作用。同时,我们也要在国内加强重点侨乡地区文化建设,创建以“侨之家”为依托的社区侨务工作阵地,鼓励归侨侨眷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要积极引导侨资侨智以多种形式投资文化产业,推进文化科技创新。鼓励侨资参与重大文化产业项目的实施和文化产业园区的建设,引导国内文化企业依托侨务资源优势实施“走出去”战略。同时,我们要推动海外华侨华人专家学者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发展文化产业、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等重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侨务文化建设工作对我们来说既是老课题,又是新挑战;既关乎中华文化的薪火相传,又是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指标。希望各级侨务部门能够予以高度重视,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凝聚力量,发挥优势,不断推动侨务文化建设工作取得更大的成就。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