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务评说   > 正文

蓝图绘就 目标明确 狠抓落实最关键
2012年NO.3 侨务评说 作者:郑岩

  2011年9月,国务院制定印发了《国家侨务工作发展纲要(2011—2015年)》,这是我国第一个关于侨务工作发展的规划,充分体现出党中央、国务院把侨务工作放在国家发展大局的战略高度来研究和部署,标志着侨务工作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贯彻落实好《纲要》和全国侨务工作会议精神,对于推动侨务工作科学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也是侨务工作乘势而上、大有作为的重要时期。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的发展已处在新的历史阶段,当代中国同世界关系也发生了历史性变化,既面临难得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广大海外侨胞拥有雄厚的经济实力、丰富的智力资源和广泛的商业网络,在促进我国经济结构调整、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等方面可以发挥重要而独特的作用;在维护和促进祖(籍)国统一、反对分裂、维护国家核心利益方面,可以发挥重要而独特的作用;在我国应对国际环境挑战、拓展公共外交、促进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友好交往等方面,可以发挥重要而独特的作用;在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改善外部舆论环境、提升中国形象、增强国家软实力等方面可以发挥重要而独特的作用。凝聚侨心、发挥侨力对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要意义。

  面对世情、国情和侨情的深刻变化,侨务工作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创新思路,在更广领域、更高层面、更深层次发挥重要作用。要在继续深化为引进资金、引进智力服务的同时,努力向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维护和促进祖国统一、拓展公共外交、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服务等更广领域、更高层面、更深层次拓展;要在继续重视利用侨务资源的同时,努力向更加重视涵养侨务资源,进一步增强为侨服务能力拓展;要在继续注重发挥侨务部门作用的同时,努力向更加注重发挥各涉侨部门优势,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侨务工作新格局拓展。这“三个拓展”成为侨务工作在“十二五”时期的发展思路。

  “十二五”时期的侨务工作,要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坚持以国内侨务工作为基础、以国外侨务工作为主导,坚持为国家大局服务和为侨服务的统一,坚持以“三有利”为核心的政策原则,大力涵养侨务资源,推动构建和谐侨社,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维护和促进祖国统一、增强国家软实力、发展同各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做贡献。具体来说,就是要紧紧围绕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发挥侨资侨智在我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实施“走出去”战略、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充分发挥海外侨胞在维护和促进祖国统一,反对分裂、维护国家核心利益方面的独特作用,为祖国统一大业服务;要积极拓展侨务公共外交,鼓励海外侨胞以多种方式向当地社会和民众介绍中国国情,展示中华民族历史和文化,宣传中国和平发展战略和建设和谐世界理念,通过侨务渠道增进外界对中国基本国情、发展道路、内外政策的了解和认识,树立并维护我良好国家形象;要“以侨为桥—沟通中国与世界”,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不断增强中华文化的凝聚力和国际影响力;要加强中国新闻社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加强与世界华文媒体的联系合作,在事关中国形象、中国发展等问题上真实客观公正报道中国;要积极推动建设和睦相融、合作共赢、团结友爱、充满活力的和谐侨社,倡导海外侨胞树立守法诚信、举止文明、关爱社会、团结和谐的新形象,通过“和谐”实现侨胞自身、中国及住在国的共赢;要大力推进海外华文教育,努力满足海外侨胞学习中文和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需求;要加强领事保护工作,推动住在国政府营造有利于华侨生存发展的良好环境,加强侨务法制建设,完善涉侨相关政策,依法保护侨胞权益,着力保障和改善侨界民生。

  当前,侨务工作发展蓝图已经绘就,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就在于狠抓落实。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统筹协调机制,加强理论研究,不断探索侨务工作规律,加大保障力度,解决好同级侨务办公室机构编制、人员配备和经费投入等问题,以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务实创新的精神推动侨务工作科学发展,努力开创 “十二五”时期侨务工作的新局面。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