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务评说   > 正文

积极探索有中国特色侨务理论
2012年NO.5 侨务评说 作者:郑岩

  理论来源于实践,是对实践经验的概括和总结,同时理论一旦形成,又能“超越”实践,“指导”实践,成为对实践活动、实践经验和实践成果的批判性反思、规范性矫正和理想性引导。具有中国特色侨务理论的形成和发展,也是如此。

  我们的侨务工作走过了半个多世纪的风雨历程,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各个历史时期,始终与时代的发展同频共振,发挥了重要而独特的作用。尤其是在改革开放之后的30年来,侨务工作充分调动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积极性,将发挥几千万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作用作为我国大发展的独特机遇,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在几代侨务工作者的艰苦努力和孜孜探索之下,侨务工作作为党和国家一项长期的战略性工作,走出了一条独特的有价值的发展之路、奋斗之路,同时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建设增添了新的篇章。

  中国特色侨务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是我们党基于对不同时期世情、国情和侨情的准确把握,结合侨务工作做“人”的工作的实际特点,在实践中探索、发展和逐步确立起来的,具有明显的时代特征。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根据这一时期国内外形势的变化和海外侨情的特点,将侨务工作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与我国对外工作紧密联系在一起,确定了我国开展侨务工作的基本方针和原则,奠定了具有中国特色侨务理论的理论基础。改革开放伊始,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把发挥几千万海外侨胞的作用同我国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和把握大发展的机遇紧密联系在一起,为新时期侨务工作指明了方向;随着中国改革开放走上加速发展的快车道,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明确指出分布于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是中华民族一个重要的人才资源宝库,侨务工作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服务是侨务工作的优势所在,丰富了侨务工作的内涵。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发展阶段,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政治和战略的高度提出了侨务工作“三个大有作为”的科学论断,深刻阐明了侨务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的独特作用和肩负的历史使命,开辟了侨务工作发展的新境界。这些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侨务工作的论述充分反映了不同时期侨务工作指导思想的演变和发展,构成了有中国特色侨务理论的重要基石。

  同时,新中国60多年来侨务工作的成功实践,也加深了我们对侨务工作发展规律的认识,为中国特色侨务理论的形成提供了丰富的实践基础。这其中,我们有5条基本经验: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是侨务工作不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根本基石;坚持以“三有利”为核心的政策原则,是侨务工作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坚持以“三坚持”为核心的总体思路,是侨务工作科学发展的根本方向;坚持以联谊、服务、引导为核心的工作方法,是培育、保护和发展好侨务资源的根本方法;坚持“大侨务”的观念,是发挥侨务优势、推进侨务工作全面发展的根本要求。这5条基本经验,是60多年来中国侨务工作的经验总结,是中国特色侨务理论的价值核心,极大地增强了中国特色侨务理论的工作适应性和指导性。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侨务理论来源于几代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侨务思想,并通过新中国60多年的侨务工作实践,上升为具有中国特色的侨务理论,为在新时期全面开拓侨务工作新局面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当前,我国发展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同样侨务工作经过60年的发展、成熟,也迎来了在更广领域、更高层面、更深层次进一步发挥作用的重要机遇期。在这个重要时期,我们积极探索中国特色侨务理论,就是希望能够更好地了解、吸收和消化我们党多年来用智慧、汗水甚至惨痛的教训换来的经验总结,进一步沉淀多年来的工作实践,并以此作为今后开展工作可以有效运用的工作规律。探索有中国特色的侨务理论,是贯彻落实“国家侨务工作发展纲要”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新时期侨务工作不断前进的理论保障。本刊将从本期开始开设“中国特色侨务理论研讨专栏”,希望各级侨务干部和专家学者能够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观念,认真研究侨务工作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问题,探索侨务工作发展规律,为进一步形成和丰富中国特色侨务理论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