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务评说   > 正文

认真贯彻十八大精神学习江苏侨务工作经验谱写侨务工作发展新篇章
2012年NO.6 侨务评说 作者:乔炎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也是党的奋斗历程中又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大会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和工作布局上对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作出战略部署,将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12月中旬在江苏省南通市召开的全国侨办主任会议,是侨办系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提出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持续学习江苏侨务工作经验,推动全国侨务工作科学发展。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我们要全面准确地领会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和基本要求。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分认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基本要求是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我们要全面准确地领会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精神实质。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要更加自觉地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更加自觉地把以人为本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更加自觉地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更加自觉地把统筹兼顾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

  我们要全面准确地领会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任务和总体布局。深刻领会要在党的十六大、十七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努力实现新的要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全面把握五位一体的总体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实现这个梦想,同样也是分布在世界各地的5000万海外侨胞的殷切期盼。从辛亥革命至今,海外侨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他们深深感受到,中国日益强大,海外侨胞更有尊严、更感自豪。他们的前途和命运与实现这个梦想紧密相连。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落实党的侨务政策,支持海外侨胞、归侨侨眷关心和参与祖国现代化建设与和平统一大业”。我们要紧密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任务,牢牢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总依据,按照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总布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切实把贯彻十八大精神转化为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实实在在的工作部署,扎实有力的工作举措。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全面贯彻全国侨务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国家侨务工作发展纲要结合起来,紧密联系当前侨务工作的实际和广大侨胞的所思所想、所愿所盼,进一步增强做好侨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找准侨务工作为大局服务、为侨服务的着力点。

  近年来,江苏侨务工作在原有基础上形成了以“特色化发展、项目化运作、社会化整合、精细化服务、规范化管理”为主要内容的科学方法,做到了“胸中有大局、手里有资源、统筹有机制、工作有队伍、发展有规划”,走出了一条优质、规范、务实的科学发展之路。我们要学习江苏侨务工作不断创造的新经验、取得的新进展、实现的新突破,坚持思想作风建设不放松、推动科学发展不动摇、实干侨务的精神不懈怠,在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中推动侨务工作实现更大发展,谱写侨务工作科学发展的新篇章。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