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务评说   > 正文

推动侨务工作科学发展全面助力实现“中国梦”
2013年NO.2 侨务评说 作者:郭乔

  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的关键时刻,我们党成功召开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和全国“两会”,对于进一步推动科学发展、凝聚共识、增强信心,继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摆在我们面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集中精力把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任后,反复提到要实现“中国梦”。党的十八大和全国“两会”,描绘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开启了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刚刚履新的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表示,“‘中国梦’是包括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在内的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夙愿,需要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心携手共圆这个梦。”侨务工作承担着凝聚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力量、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的光荣使命,将他们的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充分发挥他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推进中外人文交流等领域的重要作用,是侨务工作为实现“中国梦”服务的优势所在,也是今后侨务工作重要的拓展方向。

  一、学习领会精神,认清形势任务

  新阶段、新征程党和国家工作的总纲领,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的主旋律,就是朝着“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中国梦”。这对我们做好未来几年的侨务工作指出了明确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和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的多次讲话精神,以及李克强总理在新一届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世情、国情、侨情的发展变化,充分认识实现“中国梦”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增强推动和实现侨务工作科学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增强做好侨务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增强侨务干部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加强顶层设计,注重调查研究

  我们要紧紧围绕如何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推动侨务工作科学发展、为“共圆中国梦”凝心聚力这个主题,加强顶层设计,更加重视调研和工作谋划,认真研究侨务工作面临的新变化新情况新问题,探索如何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发挥侨务部门独特作用,推动侨务工作抢抓机遇、主动作为、锐意创新,在新时期不断焕发蓬勃生机。要继续落实国家侨务工作发展纲要和今年的工作部署,加强工作效果,做到在继承中发展,在巩固中提高,在实践中创新,在开拓中进取。

  三、做好当前工作,实现侨务工作科学发展

  侨务工作要实现新发展,迈上新台阶,必须适应世情国情侨情新变化,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内外大局,追求科学发展,发挥特色优势,在以往工作的坚实基础上,更加贴近国家内政外交发展需要,更加贴近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生存发展需要,更加贴近祖国统一大业需要,全面助力实现“中国梦”。

  要在高起点上继往开来,就必须以科学发展、改革创新的工作作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根据变化着的国内外形势,不断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更紧密地围绕中心任务,服务两个大局,继续为侨爱侨,发挥更大作用。这是需要举全系统之力潜心研究的大问题,也应该成为近期工作的重点之一。要注意总结经验和规律,善抓重点和关键环节,找到影响侨务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障碍和突破口,找准适应党和国家事业未来发展需要、特别是攻坚克难需要的工作着力点和切入点,更好地发挥那些更具影响面、感召力、渗透力、转化率、针对性、长效性的工作机制和活动载体的作用,推动侨务工作进一步朝内涵式、集约化、实效性方向发展。

  我们要树立认真学习之风、调查研究之风、勤奋工作之风、求真务实之风,始终把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利益放在心上,随时随地倾听他们的呼声,回应他们的期待,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他们的根本利益,最大限度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汇聚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目标之中。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