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务评说   > 正文

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推动侨务工作更上一层楼
2013年NO.4 侨务评说 作者:乔 岩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61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要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

“四风”问题,违背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也被人民群众所深恶痛绝。面对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坚持群众路线,着力解决“四风”问题,对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都有重要意义。

7月中旬,国务院侨办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裘援平主任代表办党组为机关全体干部、在京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京外直属单位主要领导和部分离退休党员干部做动员报告。她联系侨务工作实际,深入阐述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紧迫性,指出作风建设关乎党的生死存亡、关乎国家兴衰成败、关乎侨务事业发展、关乎干部成长。她提醒广大侨务干部:我们的工作作风离新一届党中央和国务院的要求、与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希望、与基层侨务部门和干部群众的期待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四风”问题在我们的侨务工作中和党员干部身上或多或少有所反应。

如果说海外侨胞是连接中国与世界的桥梁,那么各级侨办就是广大海外侨胞接触祖(籍)国的第一扇窗口。我们的一言一行代表着祖(籍)国在侨胞中的形象,体现着祖(籍)国对侨胞的关爱。我们常说,侨务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工作性质决定了广大侨务干部做工作必须具备过硬的工作作风。针对侨务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裘援平主任强调,如果对这些问题视而不见,势必损害侨务部门整体形象,疏远我们与广大侨胞、基层侨务工作者的感情和密切关系,影响侨务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形式主义逃避的是服务责任,官僚主义忽视的是侨胞利益,享乐主义固守的是畏难心理,奢靡之风滋养的是腐败空间,因此,以解决“四风”为切入点,在全国侨办系统党员干部中全面落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群众路线教育总要求,不仅对改进各级侨办党员干部作风问题至关重要,更可借此契机认真查找并着力解决自身乃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和为侨服务意识,树立可亲可敬可信的侨务干部形象,增强做好新形势下侨务工作的自觉性和本领,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以优良的作风促进侨务事业不断创新发展。

“四风”之症,其来也久、其疾也深。转作风的实质,就是要破除那些积弊顽疾,将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转作风的关键,就是要加强领导,狠抓落实,使此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真正取得实效。国务院侨办针对此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广泛征求了办内各单位、各涉侨部门、部分驻外使领馆、省级侨办和侨胞侨商意见,真心听取和梳理大家对国侨办在“四风”方面的意见建议,并将解决现实问题和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通过建章立制,细化各个环节和要求,细化目标任务,形成责任具体、环环相扣的“责任链”,用制度的链条切实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效果。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根本目的还是要围绕国家总体要求,结合广大侨胞的实际需要,凝心聚力,以人为本,为侨服务,落脚点还是要放到全面推进国家侨务事业科学发展上来。目前国务院侨办和各省级侨办都开始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将开展活动与促进各项侨务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国务院侨办党组决定把预定的今年重点调研课题作为改进作风、促进整改的重要举措;江苏省侨办也把下基层,走访侨港资企业作为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着力点;广东省侨办党组分别赴省人大侨民宗委、省政协外侨委、省侨联、致公党广东省委等五侨兄弟部门,上门听取意见,改进工作作风,积极推动本地侨务工作科学发展。这样,通过集中学习提升思想境界,通过听取意见查找作风问题,通过自我反省深挖灵魂根源,通过制定规则巩固活动成果,相信全国各级侨办一定会按照中央和各省省委的实际要求,以整风精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作风建设为抓手推进新时期侨务工作更上一层楼。■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