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务评说   > 正文

以实现中国梦为历史使命努力开创侨务工作新局面
2014年NO.1 侨务评说 作者:乔 言

    201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侨务工作承上启下、谋求新发展的一年。各级侨办紧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主题,以各类重要平台活动为依托,将实现中国梦与侨务工作紧密结合,大力向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宣讲阐释中国梦,鼓励他们把握机遇、发挥优势,成为民族复兴的强大助推力量。一年来,各级侨办注重把握世情国情侨情新变化,深化对新时期侨务工作发展规律的认识,注重统筹协调和工作谋划,注重找准为大局和为侨服务着力点,注重发挥侨务工作优势和特色,使侨务工作在党和政府工作全局中的作用不断增强。
    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号角,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注入勃勃生机和新的活力,为侨务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新的一年里,团结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将是各级侨务部门重要而光荣的使命。
    2014年,侨务工作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为主题,以推动侨务工作科学发展为主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革创新,着力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能,着力完善大侨务发展格局,着力健全大侨务工作体系,着力加强战略谋划、整体布局、统筹协调和科学管理,着力建设侨务工作体制机制、政策法规、干部队伍和保障体系,培育好、保护好、调动好侨务资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要把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振兴中华的强烈意愿与实现中国梦对接起来。中国梦不仅是当今中国高昂的主旋律,也承载着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福祉和共同追求,是最能激起广大侨胞和归侨侨眷强烈共鸣的精神旗帜。我们要以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奋斗史为主线,全面深入阐释中国梦丰富的时代内涵,构筑好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
    要把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过上美好生活的个人愿望与实现中国梦对接起来。中国梦是个人梦、国家梦、民族梦的有机统一,参与这个进程就能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同中国和时代一起成长进步的机会。要编织起共同利益、共同情感和广泛联系的纽带,始终做到密切联系侨、真心对待侨、紧紧依靠侨、有效服务侨,为他们创造更多发展机遇与合作机会,帮助他们积极提升整体素质和社会地位,让他们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实现自身事业的更大发展,培育永续绵延的侨务资源。
    要把海外侨胞长期生存发展需要与实现中国梦对接起来。华侨华人在海外长期生存发展,需要和平友好的中外关系。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愿意同世界各国友好交流合作,与国际社会共同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这是中国梦的应有之义,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是相通的。我们倡导海外侨胞积极融入和回馈当地社会,树立华侨华人良好形象,积极开展中外友好交流活动,推动不同族群和睦相处、不同文明交融互鉴。
    新起点要求新发展,新形势带来新要求,面对世情国情侨情新变化,各级侨办要紧紧围绕实现中国梦,完善大侨务发展格局,构筑面向全球的侨务发展战略蓝图,找准为国家内外大局服务的结合点,打造多层次联谊交流服务合作平台,推动国内侨务工作法治化、机制化;要健全大侨务工作体系,建立统筹协调领导体制,加强政策指导,理顺协作关系,强化智力支撑,重视队伍建设,加强基础保障。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光荣使命,把握新的机遇,不断开拓进取,全面改革创新,努力推动侨务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侨胞的贡献!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