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务评说   > 正文

凝聚侨心侨力 同圆共享中国梦
2014年NO.4 侨务评说 作者:乔 岩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抓好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各项任务的起步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接见第七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代表并发表讲话;俞正声主席接见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代表并发表讲话;李克强总理4月会见了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国务院侨办两个分论坛的代表。这都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侨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极大地鼓舞了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信心,极大地振奋了广大侨务工作者的精神,为新形势下侨务工作创新发展注入强劲的精神动力。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侨务工作科学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亲切会见第七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代表时强调,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共同的根让我们情深意长,共同的魂让我们心心相印,共同的梦让我们同心同德,我们一定能够共同书写中华民族发展的时代新篇章。

  共同的根、魂、梦道出广大海外侨胞的心声,让海外华侨华人深受鼓舞,进一步增强了他们的历史使命感、责任感和自豪感,同时也使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感受到肩上的重任。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激励着全体中华儿女内外合力、上下同心,共圆中国梦。

  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全面落实全国侨办主任会议精神。面对世情国情侨情的新发展新变化,侨务工作要更加紧密地围绕国家的战略布局,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找准着力点,运用侨务资源,发挥更大作用。年初召开的全国侨办主任会议提出了进一步完善国家侨务事业发展格局,健全侨务工作体系,在实现民族复兴进程中进一步发挥侨务工作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我们要强化执行力,确保各项工作、各项计划顺利完成。

  服务海外侨胞,实施“海外惠侨工程”推进海外和谐侨社建设。新时期侨务工作需要我们有国际视野、战略眼光、大局意识,把关注点放到中国成为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贸易国之后,海外侨胞日益增长的民族向心力和自豪感上,积极引导侨胞同圆共享中国梦;把关注点放到随着华裔二、三代民族认同感降低,海外侨胞对延续、弘扬中华文化的迫切渴求和内生动力上,支持海外侨胞保持民族特性和民族文化的传承,鼓励他们作为“文化名片”传播中国正能量;把关注点放到随着中国整体实力增强,海外侨务工作敏感度上升,受经济危机影响,侨胞与当地利益摩擦和矛盾增多,海外6000多万侨胞的长期生存发展面临新问题、新挑战上,倡导侨胞共建和谐侨社。只有侨社和睦相融,才能合作共赢,才有海外华侨华人社会的和谐明天。建设“和睦相融、合作共赢、团结友好、充满活力”的和谐侨社是国务院侨办深入践行“以人为本、为侨服务”宗旨,因应世情、国情和侨情变化而提出的重要举措。推进和谐侨社建设,是国务院侨办考量了国家改革新形势、海外侨情新变化、华侨华人新需求,调整完善侨务工作布局、对象、方式、途径、手段和内容,扩大侨务工作覆盖面、受益面和针对性、有效性的重要举措,是我们新时期涵养侨务资源,加强为侨服务工作的着力点。国务院侨办将2014年确定为“和谐侨社建设年”,并成功举办了以“服务社区、和谐发展”为主题的第七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拉开实质性推进海外和谐侨社建设大幕。大会正式启动“海外惠侨工程”,提出侨团建设、华助中心、华文教育、文化交流、繁荣中餐、中医关怀、事业扶助、信息服务等八项惠侨计划,加大为海外基层侨胞服务力度和受益范围。

  八项惠侨计划,是国务院侨办为稳步推进和谐侨社建设,切实开展惠侨民、暖侨心、聚侨力、强侨社的具体工作规划,每一项都事关海外侨社发展的实际问题,事关海外侨胞生存发展的长远利益,事关为侨服务和为国家大局服务的真实成效,不仅要周知海外侨社,倡导广大海外侨胞热心关注、积极参与,更要成为各级侨办今后开展侨务工作的具体指南。

  让我们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紧紧围绕国家总体战略目标,开拓进取、改革创新,以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为主题,贯彻落实全国侨办主任会议精神,着力增强大局观念和服务意识,着力突出改革精神和战略谋划,有重点、有步骤地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不断开创侨务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