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务评说   > 正文

“海外惠侨工程”惠及广大侨民
2014年NO.5 侨务评说 作者:乔 岩

  为切实支持海外华侨华人事业发展,弘扬侨社“团结、互助、服务、奉献”精神,全面深入推进和谐侨社建设,2014年国务院侨办启动实施“海外惠侨工程”,通过推进侨团建设等八大计划,努力深化为侨服务工作,进一步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

  在今年6月6日第七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开幕式上,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提出,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将采取一系列惠侨举措,具体包括八项计划,涉及侨团建设、华助中心、华教发展、中餐繁荣、中医关怀、文化交流、事业扶助、信息服务等。

  在侨团建设方面,将致力于提升侨领整体素质,促进侨团规范建设,推进侨社可持续健康发展,增进各侨团交流互鉴,发挥典型侨团示范引领作用,凝聚讲团结、凝侨心、重服务、树形象的“华社之光”理念,弘扬植根基层、服务社区、不计名利、甘于奉献的精神。为了海外侨胞能有更好的长期发展环境,针对近年来海外侨社基本情况,把今年确定为“和谐侨社建设年”,希望集中推进“和谐侨社”的建设,让海外华侨华人能够有一个更和谐、更宽松的生存发展环境。例如,将集中支持海外侨社、侨团、团体组织等加强内部建设,增强为侨胞服务的功能。

  “未来5年,我们将在华侨华人主要聚居以及和谐侨社建设任务急迫的城市,依托具有公信力的骨干侨团、华人服务机构,支持建设‘华侨华人互助中心’。”裘援平主任指出,通过扶持引导,“华助中心”将本着依靠侨、服务侨、为了侨的原则,积极开展敬老、扶弱、助残、救急等帮扶关爱活动,惠及侨民、扶助友族、回馈社会,推进海外和谐侨社建设。“华助中心”具备的基本功能包括为侨胞提供关爱、帮扶等服务以及突发事件的处置,为侨胞解决实际困难,此外也可以开展一些文化交流活动等。经过中国驻外使领馆推荐,国务院侨办在认真遴选、审核后,决定在美国等18个国家会同有关社团建设首批“华助中心”。9月29日,裘援平主任、谭天星副主任在北京为首批18家“华助中心”揭牌。

  在华文教育方面,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将继续构建华文教育教材、施教、帮扶和支撑体系,推动海外华校向标准化、规范化、正规化方向转型升级发展。加强与各国各级政府教育部门的联系与合作,鼓励有条件的华校同当地国民教育体制接轨。积极引导社会力量支持华文教育,举办各种模式和多媒体中文学校,将华校打造成中华语言文化海外交流基地。

  “八项计划”还包括推动海外中餐业协会组织和网络建设,引导成立行业性自律组织,提升中餐业整体形象。加强海内外中餐业交流合作,开展中餐厨师厨艺培训,提升海外中餐业管理与业务水平。配合海外侨社和住在国重大节庆活动,展示中华饮食文化,提高中餐在海外的认知度和美誉度。

  此外,将继续组派“文化中国•中华医学”团组为海外侨胞义诊,普及健康养生常识。推动海外华人医院与国内医院交流合作,拓宽中医药为海外侨胞服务领域。鼓励海外中医从业者与国内中医界联系互动,切磋和提高医术,并在住在国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推广中华传统医药,争取中医药在当地合法化。

  “我们将做精做强以‘四海同春’为核心的‘文化中国’系列活动,扩大‘华星书屋’、‘华星影库’惠及面。”裘援平主任说,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将发掘造诣深、声望好的海外文艺界人士,组成艺术团和人才网络,加大培训基层文艺骨干和广场文化活动,海内外结合满足侨胞文化需求。增强中国新闻社对海外华文媒体的服务功能,增强海外华文媒体整体资源和传播优势。

  加强与海外华商组织和侨胞专业团体的联系及网络建设亦是“八项计划”的内容之一。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将同最高学府合作,实施新华商远程培训和学历学位教育,推动出台有利于华商及专业人士创业发展的政策法规,依法维护华商在华投资权益,支持华商和专业人士通过互利合作实现自身事业发展。

  在信息服务方面,开通全球华侨华人网上家园—中国侨网全新版,建立起全天候、一站式侨务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密切与全球侨胞和侨团的网上交流互动,提供最全面的中国侨务资讯,及时播报全球侨社动态,加强侨务政策法规等宣传,实施在线解疑释惑,回应侨胞现实诉求,充实网上华文教育、视频教材等资源库,向侨胞开放供下载使用。

  “这八项计划是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今后一个时期惠侨民、暖侨心、聚侨力、强侨社的重要举措,力争通过与各国侨团的携手合作,将祖(籍)国的关怀与温暖传递到广大侨胞心间。”裘援平主任希望在广大侨胞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下,营造出和谐侨社同建同享、民族复兴共促共荣的生动局面。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