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务评说   > 正文

将依法办侨务作为新时期侨务工作的“新常态”
2014年NO.6 侨务评说 作者:郑 岩

  “法者,治之端也。”面对世情国情侨情的新发展新变化,加强侨务法治建设,为保护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提供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法律和制度体系,并有效推动法律和制度的执行和实施,是政府侨务部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必然要求,是我们做好各项侨务工作的重要基础和依据,是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各级政府侨务部门的重要职责。

  一、加强侨务法治建设是适应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需要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依法治国,是党和政府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的重要方针;依法执政,是坚持在党的领导下,不断推进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依法行政,是政府工作的基本准则,是实现依法治国的关键所在。政府部门法治建设的状况和立法、执法水平,直接体现着部门的行政能力。我国宪法第50条规定,国家保护华侨的正当的权利和利益,保护归侨侨眷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及其实施办法赋予各级政府侨务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保护归侨侨眷合法权益、组织开展本行政区域内归侨侨眷权益保护的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以及在侨办职责范围内做好归侨侨眷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重要职责。这些,都标志着侨务法治建设已经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新形势下的侨务法治建设对于提高侨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二、加强侨务法治建设是推进侨务工作科学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根本保证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侨务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认真贯彻执行了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侨务工作基本方针、基本原则,依法维护了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的根本利益,较好地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从拨乱反正,全面落实各项侨务政策,到制订一系列保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的政策、法规,为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长期生存发展,维护他们在国内的合法权益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各级政府侨务部门正是通过对侨务法治建设的不断探索和实践,有效激发和调动了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投身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实践表明,在侨务工作发展的各个历史阶段,加强侨务法治建设,紧紧围绕国家发展大局、时代变化和海外侨胞、归侨侨眷的利益需求,在与时俱进中不断完善侨务法治建设,已成为侨务工作科学发展的重要基石和根本保证。

  三、加强侨务法治建设是新形势下侨务工作面临的重要任务

  法治是调节社会利益关系的基本方式,以人为本、公平正义是法治建设的灵魂,切实保护人民的合法权益是法治建设的根本任务。加强侨务法治建设,以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期待为导向,切实维护他们合法权益,是侨务工作团结凝聚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同圆共享中国梦的重要前提和基本任务。当前,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海外侨胞回国投资、创业、居留数量激增,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维护工作面临更多挑战;随着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法律意识的不断增强,其自身的利益诉求更加多元,对祖(籍)国抱有更高期待,华侨在国内的合法权益保护、散居贫困归侨侨眷生活扶助等突出问题亟需通过制订相关涉侨政策法规加以调整、解决。同时,作为政府侨务部门在推动有关部门制订出台涉侨政策法规、开展侨法实施监督检查等方面也存在一定难度,这使得加强侨务法治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更加突出,从法治建设层面突破侨务工作面临的上述发展瓶颈,成为摆在各级侨办面前的重要课题。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关于加强法治建设的专门决定,凝聚了全党智慧,体现了人民意志,是指导新形势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件。各级侨务部门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认真学习全会决定和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切实增强全面依法治国的自觉性、坚定性;要不断深化对全面依法治国总目标和主要任务的认识,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同侨务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结合起来,坚持改革导向、问题导向,从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利益诉求最集中、最迫切的问题着手,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不断提升侨务法治化水平,将依法办侨务作为新时期侨务工作的新常态,坚持不懈地推进侨务工作科学化水平。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