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务评说   > 正文

进一步完善侨务工作体系建设
2015年NO.2 侨务评说 作者:乔 言

  旅居全球各地的数千万侨胞,是中国的独特国情和重要资源。这一数量庞大而分布广泛的群体,是中华民族在海外的重要延伸,是沟通中外友好交往的桥梁和纽带,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不可或缺的资源。面对这一重要资源,我们侨务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需要紧紧围绕中央“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以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为主题,找准侨务工作为国家大局服务的着力点和切入点,最大限度地把侨务资源的优势转化为推动中国科学发展的动力,将侨务工作的力量汇聚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正能量。

  作为一项复杂浩大的系统人文工程,侨务工作涉及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连接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政治性和政策性很强,需要我们统筹内外大局,做好整体谋划,进一步推动构建和完善大侨务工作体系和格局。面对世情、国情、侨情的发展变化,侨务工作必须从靠联谊活动为主转变为用平台机制支撑,从主要靠侨务部门推动转变为更多依靠涉侨部门、社会力量和侨界内生动力来推动,必须用改革创新精神和依法治国理念推动侨务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是侨务系统深入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侨务工作在新形势下更好为侨服务、为国家大局服务的必然要求。

  国务院侨办裘援平主任在广东调研时曾强调,要推动国家侨务事业的发展,必须重点打造好侨务政策法规体系、国内为侨公共服务体系、海外为侨服务体系、侨务引智引资体系、华文教育体系、侨务外宣体系和文化交流体系,建立一体化、长效性的侨务工作体系。

  打造侨务政策法规体系,是依法治国理念在侨务工作中的体现,是各级政府侨务部门依法行政和依法维护海内外侨胞权益的法律保证。要按照国家依法治国的总体布局,加强侨务立法、政策完善、法律监督、法律维权、侨法宣传和政策解读工作,改革创新维护侨益工作体制机制,依法维护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

  建立完善国内为侨公共服务体系,就是要整合各级政府、基层组织和社会力量,形成机制化、长效性、全覆盖的基层为侨服务工作网络,满足侨界群众公共服务需求,持续改善侨界民生,努力使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

  构建海外为侨服务体系,就是要通过建立侨团组织网络,华文教育网略、文化交流网络、华文媒体网络、为侨服务网络、信息平台网络,并发挥各类影响广泛的大型工作平台,引导海外侨团规范发展,激发海外侨社健康发展内生动力,形成助侨生存发展新局面,促进侨务资源可持续发展。

  完善侨务引智引资体系,就是要通过系列引智引资工作品牌和及时有效的服务引导,紧密围绕国家发展大局和地方发展中心任务,挖掘海外高层次华侨华人专业人才潜力,凝聚世界和国内各地侨商力量,为我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产业升级、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建立华文教育体系是推动华文教育转型升级,打造海外留根工程的重要保证。要按照国家海外华文教育工作规划部署,大力推进华文学校的标准化、专业化、正规化建设,用好“国家海外华文教育工作联系会议”机制,拓展同华侨华人住在国政府的交流合作机制,精心打造华文教育施教体系、教材体系、培训体系、体验体系、帮扶体系和支撑体系6大分支体系,为海外侨胞留住“文化之根”发挥积极作用。

  侨务外宣体系要充分利用涵盖海外侨界不同群体的世界性机制化会议,发挥中国新闻社侨务外宣龙头和主渠道作用,构建覆盖全球、联系紧密的华文媒体组织网络和咨询传播网络,从侨务渠道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

  文化交流体系要以海外华人文化社团为核心,构建覆盖海外侨界的海外文化人才网络,建立以国家侨务部门牵头主导,联合驻外使领馆、海外侨团组织、各级侨务部门、国内艺术院团等互为协调的侨务文化工作机制,以有效推广中华优秀文化,充分发挥海外侨胞在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中的重要桥梁作用,提升中国形象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