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务评说   > 正文

自觉践行“三严三实”推动侨务工作改革发展
2015年NO.3 侨务评说 作者: 乔 炎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也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我们要站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高度和全面推动侨务工作改革发展的全局高度,深刻理解“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充分认识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今年侨办系统党建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切实抓紧抓好抓实。

  “三严三实”是新形势下党员干部正心修身的思想守则,也是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侨务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团结服务引导侨胞、参与国家发展建设、推动中外交流合作、维护国家统一等重要职责。作为党员干部不能忘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业是国家公职人员,必须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侨务工作不仅涉及面广、涉及领域多,而且工作对象情况复杂、政策性强、纪律要求严格。侨务干部必须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坚持对党忠诚、政治坚定、个人干净,不折不扣执行中央有关规定。

  随着全面深化改革以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深入推进,侨务工作改革发展也进入一个关键时期。“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对外总体战略实施以及各领域改革部署,都对各级侨办和侨务工作提出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紧跟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对接,加强侨务工作顶层设计、战略谋划、资源整合、科学布局,在完善大侨务发展格局和健全大侨务工作体系上迈出坚实步伐,在推动各方面侨务工作转型发展上取得重要突破,使侨务工作整体效益和影响力得到增强。

  今年,既是侨务工作重要谋划之年,又是侨务工作重要行动之年、落实之年。一方面,我们要加强调查研究,适应世情国情侨情新变化,以改革创新精神和依法治国理念,系统研讨侨务工作未来如何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不断研究新情况、探索新思路、解决新问题,努力以思想的大解放促进侨务工作大发展。尤其要突出一切从实际出发,从解决问题出发,从国家需要出发,从侨胞需求出发,以“实”的精神、作风、思路、举措,深入研究和解决侨务工作改革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侨务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另一方面,我们要把抓落实、增强工作执行力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我们制定了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一带一路”建设规划等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对接的一系列专项实施方案,这是我们履职尽责、服务大局的重要切入点。要大力加强各项规划计划的贯彻落实,坚决纠正一些党员干部庸政懒政怠政,“为官不为”等现象,树立各级领导干部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正确导向,努力把侨务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切实为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在改善侨界民生、维护侨胞权益、服务侨胞事业发展等方面下更大的气力,最大限度地把他们团结起来、凝聚起来,把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调动起来,把他们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发挥出来,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三严三实”是我们党的核心价值、独特优势、优良传统,也是严肃的政治原则和严明的纪律要求。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意识,坚决克服松口气、歇歇脚的懈怠思想,以饱满的热情和有力的举措做好专题教育各项工作,切实把“三严三实”作为立身立德立业的基本遵循和行为准则,做“三严三实”的好干部。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