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务评说   > 正文

遵循五大发展理念 推动侨务工作科学发展
2015年NO.6 侨务评说 作者:乔 炎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集中阐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是我国经济社会各个层面向前演进发展所必须遵循的五个原则。新时期侨务工作要实现科学发展,就有必要结合世情、国情和侨情发展实际,按照五大发展理念合理设计工作规划、部署工作任务、完善工作手段、调动工作合力,使侨务工作能够与国家的发展大势同频共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创新,是中国发展模式的重要特征,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崇尚创新,国家才有光明前景,社会才有蓬勃活力。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和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当然,也要使创新成为推动新时期侨务工作科学发展的重要引擎。前不久召开的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理事会上,国务院侨办提出“万侨创新”倡议,推动侨商会建立科技创新委员会;支持传统侨商设立科技创新基金;推动老侨商与新归侨合作促进侨商企业转型升级发展,这些举措为新时期侨务部门服务国家创新发展开了一个好头,各级侨办需要发挥主观能动性,紧随其后,探索和设计出本地开拓创新的工作举措。

  协调,是中国发展模式持续健康前行的内在要求,是发展整体性、系统性的体现,增强协调性才能使中国经济发展行稳致远。“十三五”时期,要紧扣解决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重点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在增强国家硬实力的同时注重提升国家软实力,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在侨务工作中,我们也同样面临凝聚各方合力,推动侨务工作协调发展的现实要求。首先随着侨务工作社会化程度的不断提高,我们需要协调各方,使“大侨务”观念成为各涉侨部门的共识,调动社会各相关力量共同做侨务工作;其次,我们也要发挥侨务资源优势,使其成为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优化结构的有生力量;再次我们要推动侨务资源在东中西部之间、重点侨乡和普通省份之间的有效流动,实现全国侨务工作的均衡发展。

  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是中国发展模式的内在机制。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十三五”时期,要把生态文明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推动形成绿色的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同样,这也对新时期侨务工作可持续发展提出更高要求。我们不仅要积极引进侨智侨资,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持续推进祖国山河的保护和美化方面做出新贡献,同时也要注意涵养侨务资源,关心海外侨胞在当地的长期生存和发展,为海外侨胞在祖(籍)国发展创造更多条件,使侨务工作本身的“绿色”成为推动侨务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

  开放,是国家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全球化的必然要求。“十三五”时期,要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深化全方位对外开放,努力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华侨华人是连接中国与世界的“桥梁”,可在中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和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的高频交流互动中发挥独特的纽带作用,在推动实施“一带一路”和“走出去”等诸多战略中能够发挥政策沟通、民心相通的独特作用。

  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新时期侨务工作“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理念的最新阐释。各级侨务部门要通过为侨服务的具体工作,为广大海内外侨胞凝心聚力,同圆共享中国梦创造条件。要坚持侨务工作“一切为了侨、一切依靠侨”,鼓励侨胞更多地参与中国的大发展,在共建共享发展进程中得到更多获得感。

  习近平总书记在系统阐述五大发展理念时深刻指出,五大发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也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发展经验的集中体现,反映出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同样,五大发展理念也是指导新时期侨务工作科学发展的有效保证,侨务工作的各个领域都可以从五大发展理念中找到推动自身科学发展的突破点。各级侨办需要认真组织学习,结合侨务工作实际深入思考,统筹谋划、务实创新,推动新时期侨务工作紧紧贴合国家“十三五”时期发展总思路,搭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取得更辉煌的成绩。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