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务评说   > 正文

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 推动侨务工作改革发展上新台阶
2016年NO.1 侨务评说 作者:裘援平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是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新认知,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也是实现“十三五”目标任务的灵魂和主线。我们要按照中央总体战略部署,因势而谋、应时而动、顺势而为,凝心聚力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服务,为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服务,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科学编制并实施“十三五”时期国家侨务工作发展纲要,制定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和侨务工作发展纲要实施方案及各专项规划并狠抓落实,我们要结合侨务工作实际和侨务资源优势聚焦发力。

  一要崇尚创新发展,这是未来我国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引领发展新常态的根本之策。要围绕党和国家大局需要,精准推进侨务工作改革创新,找准对接国家对内对外重大战略部署的切入点和着力点,重点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推动“万侨创新行动”,建设好发挥好“侨梦苑”和科技创新委员会等新老平台机制作用,吸引更多海外侨商和高端科技人才为国服务,调动成功创业的海归高科技团队协同创新,推动新老侨资企业转型升级发展。

  二要注重协调发展,坚持以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为主题,以推动侨务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主线,以完善大侨务发展格局、健全大侨务工作体系为重点,统筹协调各方面做好侨务工作。要学习运用唯物辩证法指导工作,讲究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处理好国内和国外侨务工作、涵养和利用侨务资源、当前和长远工作布局等重大关系,充分调动侨办系统、海内外侨胞和社会各界积极性,尤其要发掘侨社内生动力和主体作用,推动侨务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三要倡导绿色发展,把握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世界科技革命、产业变革新动向,引导侨智侨资参与绿色新兴产业发展、生态修复、环境治理和美丽中国建设,支持侨资企业转型升级并履行社会责任,构建低碳、节约、高效的绿色产业体系。

  四要厚植开放发展,坚持为大局服务和为侨服务有机统一,既要充分利用国内现有引智引资平台载体,为侨资侨智参与国家建设牵线搭桥;又要探索有效途径引导侨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外产能合作,在国家新一轮对外开放战略中发力。

  五要推进共享发展,坚持为国和为侨服务宗旨,顺应广大侨胞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通过加强为侨公共服务及体系建设,维护好实现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利益,让他们有更多获得感,尤其要加大帮扶海内外困难侨胞力度,把党和国家的关爱送到侨界群众身边。

  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关键是干部的思想观念要跟上、知识结构要跟上、行动能力要跟上。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指出:“新发展理念要落地生根,变为普遍实践,关键在各级领导干部的认识和行动。要深学笃用,通过示范引领让干部群众感受到新发展理念的真理力量,各级领导干部要结合历史学,多维比较学,联系实际学,真正做到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要把五大发展理念体现到干部考核指标之中,把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成效作为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干部工作的“指挥棒”作用;要围绕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加强侨务干部教育培训,解决认识上的提高、思想上的统一、思路上的明晰、能力上的短板、落实上的“梗阻”问题,做好从“顶层设计”到“最后一公里”的贯通工作。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