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务评说   > 正文

不忘初心为国为侨 继续前进再谱新篇
2016年NO.4 侨务评说 作者:乔 炎

  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以八个“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主线,系统提出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前进方向和行动指南。而相对应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也必将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侨务工作科学发展的指路明灯。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侨务工作的“初心”,从来就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及广大侨胞的利益息息相关。早在20世纪30年代,中国共产党就制定了对海外华侨工作的方针,在《八一宣言》中将保护华侨权益作为抗日救国十大纲领之一,建立专司侨务工作的“海外工作领导小组”。在此后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侨务工作,党的侨务思想也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发展,使侨务工作不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尽管实践在发展,但是党的侨务工作宗旨始终没有变,为国家大局服务和为侨服务的初心始终没有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成为全国上下最为催人奋进的时代旋律。他在2014年6月会见第七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代表时深刻指出,“广大海外侨胞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一定能够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这激发起广大侨胞的强烈共鸣和高度认同。新的历史条件下,保持为国、为侨服务的“初心”,就是要以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为主题,以发挥侨力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工作重点,不断谱写侨务工作改革发展的历史新篇章。

  一是要引导、支持华侨华人发挥独特作用,参与、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周边沿线地区集中着4000多万华侨华人,他们拥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广泛的人脉联系、丰富的生产营销经验,以及融通中外的文化优势。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曾指出,“华侨华人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不可或缺的独特力量”。各级侨办要积极推动华侨华人找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切入点,支持、鼓励华侨华人发挥优势在沿线国家开展经贸、人文交流活动,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利的营商环境和良好的民意基础。近年来,国务院侨办在博鳌亚洲论坛框架内连续举办了两届华商领袖与华人智库圆桌会议,以及首届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等,积极宣介“一带一路”,促进海内外侨界人士关注并参与其中,同时通过与地方政府共同主办“一带一路”侨商项目对接会等,促进投资交流和项目对接。

  二是要强化为侨服务的宗旨意识,支持侨胞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等机遇发展自身事业。“一带一路”建设为广大侨胞自身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尤其是东南亚地区,是海外华商经济最发达的地区,其产业布局等与“一带一路”密切相关。各级侨办要因势利导,鼓励支持华商抓住商机,搭乘“一带一路”建设的顺风车,实现“双赢”乃至“多赢”完美结局。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推出了“中餐繁荣计划”“中医关怀计划”等系列惠侨工程,举办了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回国(来华)创业、华文媒体等系列研习班,就是要帮助海外侨胞提升能力水平,更好抓住机遇发展自身。

  三是要发挥侨务优势促进中外人文交流,促进周边及沿线国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文化交流合作有助于夯实我国同沿线国家合作的民意基础,是开展经贸合作的重要前提。“一带一路”沿线海外华文媒体、中文学校等传播中华文化的机构众多,其推动中外人文交流的意愿强烈,要引导好、发挥好这股力量,支持、帮助他们成长为促进中外交流的友好使者。各级侨办要积极支持沿线国家发展华文教育,培养通晓中外的双语人才,为促进中国与沿线国家“民心相通”奠定良好基础。为此,华侨大学和北京华文学院开设了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华侨大学、暨南大学建立了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和21世纪丝绸之路研究院,在“一带一路”建设格局下,通过文化沟通和智库交流,为促进沿线国家与中国友好发挥了积极作用。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新时期侨务工作开拓创新的首要遵循,是推动侨务工作科学发展的不竭动力。广大侨务干部要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五大发展理念,铭记初心、锐意进取、勤勉工作,不断开创侨务工作改革发展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