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务评说   > 正文

感知文化魅力 凝聚血脉亲情
2018年NO.4 侨务评说 作者:滕剑峰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中华文化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精神家园。无论我们走到哪里,中华大地是我们不变的文化渊源。我们的先辈在此繁衍生息,创造出灿烂的中华文化,在为人类文明作出卓越贡献的同时,更编织了一根文化与血脉交织的缆绳。无论我们每个中华儿女的小船飘得多远,这根缆绳都是我们的情之所系、魂之所牵。刚刚在北京举行的第九届“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集结营,就寄托了万千海外华裔家庭希望后代子孙寻找民族之根的心愿。7月25日,来自五大洲40多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3000多名华裔新生代欢聚北京,共同体验中华文化的魅力,共同追寻血脉中祖先所留下的民族烙印。

  祖(籍)国隆重地欢迎了这些远道而来的华裔子孙,在人民大会堂,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向营员们颁授营旗。他勉励营员们牢记习近平主席关于“根”“魂”“梦”的重要论述,强调正是伟大的民族之根、文化之魂、复兴之梦,把我们中华民族紧紧地联结在一起,凝聚成生生不息、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他希望营员们担负起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努力做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自觉弘扬者、中外交流的积极促进者和“一带一路”的热忱支持者。

  除参加北京集结营之外,这些华裔孩子和来自港澳台地区的青少年,还分别参加了各地举办的“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分营。大家回到故乡,来到祖辈们曾经成长的土地,感念他们砥砺奋进、顽强拼搏的气息,感怀他们爱国爱家、和睦祥和的家风,浸润到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的养分中,在旅行中寻找祖先的足迹,在互动中探究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正如参加过“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的加拿大华裔少年王嘉恩后来写到的那样,“现在我明白了这个夏令营为什么叫‘寻根’,因为它告诉我们:虽然我们分散在世界上不同的国家,拥有不同的国籍,甚至忘记了怎么说中文,但无法改变的是:我们的祖先都来自中国!中国就是我们全世界华人的根。”

  为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谒祖搭建平台,是侨务部门义不容辞的重要职责。国务院侨办自1999年创办“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的工作品牌开始,根据海外华裔学生假期情况分春、夏、秋、冬办营,每年邀请数万名海外华裔及部分港澳台地区青少年回祖(籍)国开展交流活动。截至目前,共有来自113个国家和地区的约30万名青少年参加了“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营员们通过丰富多彩的参观游览和学习交流活动,领略祖(籍)国悠久的历史和绚丽的文化,亲身感受神州大地蓬勃的生机和良好的发展态势,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油然而生。通过参加“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很多原本对祖(籍)国感到陌生的华裔孩子开始在同伴面前滔滔不绝地讲述中国历史;参加完“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后,很多曾经不愿承认自己华裔身份的孩子坚定地对父母说,“参加了这个活动,我为自己是中华民族的一员而感到骄傲!”

  四海一家,同根同源。走过二十载年华的“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已成为海外华裔青少年找寻祖先精神印记和民族文化渊源的重要活动平台。正如“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营歌中唱的那样,“只有在彼此的远方,才懂得这种约定,同根相连的遥望,何惧千山万水的阻挡”。今天汇聚北京参加夏令营的华裔青少年和港澳台地区青少年,留下的是对故乡依依的眷恋,带走的是对祖(籍)国发展的自豪,埋在心底的是在将来世代传承中华文化的种子。我们相信,他日这些分布于世界各地的华裔新生代,必将为中外文明的交流交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肩负起应有的历史使命,发挥出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