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务评说   > 正文

华侨华人是参与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追梦人
2019年NO.2 侨务评说 作者:许又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卓越政治家和战略家的宏大视野和战略思维,高瞻远瞩地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深刻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怎样建设这个世界”的时代之问。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之所以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正是因为它揭示了世界各国相互依存和人类命运紧密相连的客观规律,体现了和平、发展、公平、正义、自由、民主等全人类共同的价值追求,顺应了和平发展的时代主题和各国人民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愿望。

  中国人讲求“知行合一”,我们不仅要做先进理论和重要思想的倡导者,更要做这些理论和思想的践行者。广大华侨华人身处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大潮的前沿,兼有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如何把握时代大势,顺势而为,积极参与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里,我谈几点看法,与大家共勉。

  一是更加积极主动宣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广大海外侨胞融通中外,熟悉中国文化和住在国社情民意,在宣传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讲好人类命运共同体故事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之所以能得到世界各国的积极响应,是因为其中蕴含着人类社会追求的共同价值。希望广大海外侨胞身体力行,以生动鲜活、更接地气的形式向住在国社会和民众宣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找到共同语言,探索共同价值,不断巩固扩大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群众基础。要有效发挥华文媒体的桥梁作用,深化与住在国主流媒体的联系交流,用当地民众理解的事例、熟悉的语言以及与自身利益息息相关的前景描述来讲好共同体故事,增进各国民众的理解和认同。

  二是更加广泛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建设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平台。“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多来,中国已经同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共建合作协议,一大批重大合作项目落地生根,基础设施联通网络初步成型,沿线产业合作形成势头,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深入人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华侨华人数量众多、资源丰富,完全可以更广泛、更深入地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积极促进中国与沿线国家的政治互信、经济互融和人文互通。比如,海外侨胞可以向沿线国家、政党、智库、媒体等宣传“一带一路”互利共赢理念,消除误解和隔阂,促进“一带一路”倡议与当地经济政策、发展战略协调对接;可以为中国企业赴沿线国家开展投资合作牵线搭桥,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可以亲自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诸多项目建设,在推进项目取得积极进展的同时,增强沿线国家民众的参与感和获得感,实现双赢;可以面向当地主流社会开展中华文化展示交流活动,增进各国民众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喜爱和认同,促进民心相通等,共同把“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和文明之路。

  三是更加自觉地传承和践行中华文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蕴含着传承数千年的中国智慧。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也是我们传承和践行中华文化、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的实践平台。中国传统文化强调“和合”理念。希望海外侨胞传承和践行“美美与共,和而不同”的文明观,既传播弘扬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又学习借鉴世界各国的文明成果,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发展,使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希望海外侨胞传承和践行“诚信为本,和气生财”的营商观,严格遵守住在国的法律法规,依规经营,依法纳税,追求品质,走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要牢固树立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平衡好生产发展和生态友好的关系,真正做到“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希望海外侨胞传承和践行“入乡随俗,以和为贵”的处事观,尊重住在国的文化传统和社会习俗,与住在国人民和睦相处,主动融入主流社会,积极参与社会事务,自觉承担慈善、公益等社会责任,努力为住在国作贡献,展现大国侨民的良好形象。

  (作者系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办主任,本文摘编自其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华商领袖与华人智库圆桌会”上的讲话)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