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务综述   > 正文

以激扬青春,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
2017年NO.4 侨务综述 作者:乔岩

  七月的中华大地,迎来了参加“第十一届世界华裔杰出青年华夏行”活动的世界各地代表。黄皮肤黑眼睛却讲一口流利外语的海外华裔杰出青年,终于踏上了祖辈们成长的土地,亲身感受中华民族发祥地的悠远气息,领略博大精深中华文化的历史厚重。这些自小出生成长在海外的华裔青年,第一次在内心深处萌生出血脉相连的“根”的意识,成长过程中对于自身身份的困惑和烦恼在这里豁然开朗。是的,中国,有他们的亿万同胞;中国,有他们灵魂深处的文化烙印 ;中国,是他们的祖籍国,无论身在天涯海角,他们都有一个特殊的身份——“龙的传人”,无论取得怎样的成就,他们都有一个响亮的名字——“中华儿女”!

  此次“华夏行”以“青春筑梦”为主题,主办方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就是希望这些杰出的海外华裔青年,能够以青春为人生底色,共同参与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而这次活动,也是国务院侨办开展新华侨华人和华裔新生代工作中的重要一环。新华侨华人和华裔新生代是海外华侨华人社会的希望所在,承担着延续侨社发展、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外友好的历史重任;同时,作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重要一分子,他们也是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有生力量。各级政府侨务部门都要高度重视新华侨华人和华裔新生代工作,通过创新工作举措、改革工作方法,千方百计地引导好、服务好新华侨华人和华裔新生代,切实增强他们的民族自豪感和参与实现中国梦的热情。

  要多创造机会让海外华裔青少年和新生代感受中国和中华文化。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海外华裔青少年和新生代出生成长在国外,对中国和中华文化的感知基本靠父母的教诲和新闻电视的报道,或过于概述,或有失偏颇,而青年是感性的群体,只有亲自走一走,亲眼看一看,那个脑海中成为概念的“中国”才会立即鲜活起来。面对欣欣向荣的中国发展态势,置身北京、上海等现代化的都市之中,民族自尊和自豪会从心底油然而生。中华文化在华裔青少年心目中可能只是周末补习的汉字,父母聊家常的方言,因为文化环境的迥异,他们对学习中文的畏难情绪远远大于正面吸引。通过在中国的亲身体验,类似“少林功夫太极拳、北京烤鸭豌豆黄、泥人剪纸皮影戏”等等一系列活灵活现的文化元素将驱走其学习汉语的枯燥,使他们对丰富多彩、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心生好奇,进而不由得喜欢乃至喜爱,中华文化传承的种子就这样悄悄埋藏在他们的心底。

  要搭建平台为新华侨华人回国(来华)创新创业服务。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举世成就对于新华侨华人和华裔新生代来说并不陌生,但他们中相当一部分人认为中国离自己很遥远,对自身具备的跨文化、跨国界沟通和交往的优势并不了解,对自己所掌握的先进科技和管理经验在中国能否成就一番事业信心不足,这就需要我们各级政府侨务部门,为新华侨华人和华裔新生代搭建起与中国进行双向沟通的平台。要创造条件使他们了解“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创新驱动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战略,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其中,着力实现“双赢”,在成就自身事业的同时,为中国与住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心力。在今天这样一个“国运兴、侨运兴”的时代,一个更加繁荣开放的中国,不仅会增进十几亿中国人民的福祉,也会给广大华侨华人提供广阔的事业平台和无限发展机遇。要通过我们的工作使海外新华侨华人和华裔新生代明白,参与中国创新发展,推动中外经贸合作,于己,可成事业;于国,可促发展;于民族,可助复兴,是千秋万代功莫大焉的壮举。

  宝贵的青春稍纵即逝,面对青春激扬的海外华裔新生代和新华侨华人,我们有责任引导其顺应时代潮流,提升民族自信,展现个人能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铸就他们闪亮的名字!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