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务综述   > 正文

进入新时代,侨务工作必将大有可为
2018年NO.1 侨务综述 作者:乔炎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为新时代侨务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进入新时代,各级侨务部门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当好贴心人”“成为实干家”,不断壮大海外侨界爱国友好力量,找出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共识的最大公约数,画出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力量的最大同心圆,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

  年初召开的全国侨办主任会议,研究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部署了2018年的侨务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时任国务委员杨洁篪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时任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作工作报告,会议召开时机关键、主题鲜明、重点突出、部署有力、催人奋进。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要从新时代高度来审视和把握侨务工作,根据世情国情侨情发展变化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转化来调整完善侨务工作目标和任务;要加强顶层设计,把侨务领域各项工作谋划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各项战略部署紧密对接起来,与满足华侨华人事业发展需求有机融合起来,最大限度地发挥出侨务资源的独特优势,助力党的十九大确立的宏伟蓝图早日实现。

  知之不难,行之不易。工作思路确定下来,关键在如何落实。侨务工作进入新时代,需要我们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做到调结构、转方式、强作风,推动侨务工作高质量发展。调结构,是要学会精准发力,将工作谋划重心放在侨务资源优势与中央战略部署的结合点上,将有限的工作资源用于满足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日益多元的需求上来。转方式,重在改变“大包大揽”的工作方式,大部分涉侨联谊活动可交由社会团体去办,国务院侨办将从统筹、管理、协调、指导方面多下气力,力争做到各负其责、各尽其力,不断优化工作流程、提升工作效率。强作风,是要求各级侨务干部摒弃花架子、走过场的形式主义和表态高、调门高、行动少的官僚主义,要有攻坚克难、舍我其谁、啃硬骨头的坚韧态度和担当精神。活动办了,要及时总结经验和成效;会议开了,要认真梳理意见建议;看到问题,要研究解决的方法并紧抓落实,切忌把说了当成做了,做了当成做好了。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包括海外侨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梦想,侨务部门有责任引导好、凝聚好、发挥好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力量,同圆共享中国梦。进入新时代,侨务工作任重道远、大有可为,必将在更高平台、更广领域发挥积极作用。各级侨务干部要坚定信念、树立信心、敢于担当,以时不我待、开拓进取的精神推动侨务工作在新时代取得更大的成绩。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