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务综述   > 正文

在大统战的画卷上书写侨务工作的靓丽篇章
2018年NO.2-3 侨务综述 作者:乔炎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拉开了中国新一轮机构改革的序幕。在此次机构改革中,按照中央决定,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整体并入中央统战部,对外保留国务院侨办牌子。这是党中央从全局高度,对新时代侨务工作的顶层设计所作的重要调整,它有利于加强党对侨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有利于加强侨务工作的统筹协调,有利于更好发挥有关部门和社会团体作用共同做好侨务工作。侨务工作只会加强,不会削弱。

  机构改革后,按照中央文件规定,中央统战部在侨务工作方面的主要职责是:统一领导海外统战工作,管理侨务行政事务,负责拟定侨务工作政策和规划,调查研究国内外侨情和侨务工作,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和社会团体涉侨工作,联系香港、澳门和海外有关社团及代表人士,指导推动涉侨宣传、文化交流和华文教育工作等。由此可见,改革后党和政府对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重视厚爱不会变,侨务部门为侨服务的根本宗旨不会变,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的历史使命不会变,但各级侨务干部的工作职责更重了,工作领域变宽了。我们的眼光需要超越原政府侨务部门的“一亩三分地”,找准定位、转变思路、善于调动和发挥有关部门和社会团体的积极性,戮力同心,共同书写好“大统战”“大侨务”这篇大文章。

  统一战线的本质是大团结大联合,最广泛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力量,历来是我们党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对象。早在1935年,中国共产党就先后发表《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史称“八一宣言”)和《中共关于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决议》,号召“一切不愿当亡国奴的同胞们”和“一切关心祖国的侨胞们”参加“最广泛的反日民族统一战线”。在此后党的诸多文件中,都将华侨视为最广泛的全民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1956年,中央统战部召开国内侨务工作会议并印发《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关于国内侨务工作的方针任务及若干政策问题的意见》,成为相当长时期侨务工作的具体指引。可以说,新中国的侨务工作,一直是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统战工作的大范畴内不断拓展,取得积极成效。在2015年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侨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广大海外侨胞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宝贵资源,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维护国家利益和促进祖国统一的重要力量,是密切中外民间联系和往来的重要桥梁和纽带;要适应新形势,切实做好侨务工作。此次机构改革,既有历史上的传承,又有现实中的需要,是党中央在综合审视世情、国情和侨情基础上作出的科学决策。广大侨务干部对此要有正确认识,坚持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促改革、尽责任,尽快转变工作思路,调整工作方法,从具体的、事务性的大量工作中摆脱出来,把更多精力投放到调研侨情、研拟政策、拟定规划、统筹协调、指导支持和督促管理上来,学习当好“教练员”,少当不当“运动员”。

  目前,国务院侨办并入中央统战部的改革进程正在稳步推进,地方政府侨务部门的机构改革也将随即起步,我们的工作部门和工作模式将面临调整,但为侨服务和替党交朋友的“初心”不能变,大家要坚决服从党中央决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胸怀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肩负新时代侨务工作新使命,做到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尽快完成角色转换,在更高的层次、更广的领域履职尽责,最广泛地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