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庆祝建党100周年   > 正文

侨界代表人士谈《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2021年NO.2 庆祝建党100周年 作者:李国辉等

  2020年12月21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新修订的《条例》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对于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广泛力量支持,具有重要意义。近日,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热议《条例》,现将部分侨界代表人士的体会摘录如下。

  李国辉:

  建真言,献良策,展现新时代归侨知识分子新作为

  作为一名归侨知识分子,我认真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从政治高度充分认识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特别是在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经济社会发展和新冠疫情防控取得双胜利的时候,我感到倍受鼓舞,更加坚定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胜利的信心和决心。

  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变革,充分证明了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当前我们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国际国内形势复杂多变的严峻考验,需要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凝聚起最大的同心圆,需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调动积极因素,化解、转化消极因素,最大限度汇集各方面力量,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条例》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重要理念,体现了对归侨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视和肯定,明确要围绕凝心聚力同圆共享中国梦的主题,不断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不断加强为侨服务工作,全面发挥海外华侨、归国留学人员和归侨侨眷的独特作用。作为具有出国留学、工作经历的科研一线工作人员,党中央对归侨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视,让我深切地体会到要发扬留学报国传统,把所学知识同中国实际结合起来,在不断学习和实践活动中,增长才干、强化责任,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在为祖国服务中实现自身价值,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系美国归侨,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卢雅娟:

  《条例》必要及时,特点鲜明

  新修订的《条例》必要及时,其作为纲领性文件,为统战工作总结新经验、着眼新发展、明确新任务、巩固新成果、完善新格局、完成新突破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条例》具有鲜明的特点:

  一是将思想性和操作性有机结合。《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现阶段的特点对统战工作的布局、任务、重点、目标作了科学系统的定义,尤其是各个章节规划了具体任务清单,增强了统战工作的精准度和可操作性,保障了统战工作效能和成果。

  二是将广泛性和代表性有机结合。《条例》明确了统战工作的工作范围(对象),全面涵盖了党外各领域人士,具有全面性和广泛性的特点,同时《条例》还指出以各领域的代表人士为工作重点,发挥代表人士的导向性和联系性,以点及面,深化渠道建设,提高了统战工作实效。

  三是将统一性和层次性有机结合。《条例》明确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了统战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在机构建设上,不仅进行中央部门及省市县级和团体机构等部门的层级设置,同时细化内部职能定义,确保统战事务层层推进、点面结合,呈现出多方位、多层级、多层面的工作效能。

  四是将历史性和时代性有机结合。随着时代发展,统战工作内容和任务不断扩容,操作性和针对性不断提升,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基本原则不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变,这也使得统战工作能在不同的时期都发挥积极重要的作用。新时代坚持这一法宝,可以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作者系全国青联委员,欧洲中国留学生创业基金会执行会长)

  李明欢:

  新阶段新理念新挑战新机遇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增加了第十章,为海外统一战线和侨务工作如何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设置了目标,规定了准则,明确了任务。

  统战工作长期被国际反华势力污名化。如何通过积极主动阐释“人类共同价值观”去除统战污名,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主席2015年在第70届联合国大会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也是联合国的崇高目标。”习主席对国际社会正式倡导的“人类共同价值观”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引领,也是做好海外侨务工作的指南。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敌对势力恶意甩锅中国,业已对我在外同胞的生存造成伤害与威胁。在美国,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以来已有约3000起针对亚裔的犯罪事件见诸报道,受害人不少为华裔长者。

  维护本国在海外侨胞的合法权益是各国政府理所当然的职责。据不完全统计,当今世界约有70个国家设有为本国在外侨民服务的机构。我国海外侨务工作与国际上的通行作法并行不悖,而且还被一些国家奉为样板。维护海外侨益应以和平、发展为旗帜,以公平、正义为圭臬,以民主、自由为标杆,理直气壮地倡导并促进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发展。

  新阶段海外同胞结构丰富多元,除传统观念涵盖的华侨华人华裔之外,还包括百万留学各国的青少年,百万长短期外派劳务和经贸人员,以及数量可观的持外国护照或永居而在国内经营、就业、居留的各类“侨胞”。随着网络时代发展,一些年轻人通过新媒体也可能吸引庞大粉丝群。侨务工作的基本盘需要精准梳理,民间交流渠道需要拓宽发展。

  (作者系荷兰归侨,厦门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教授,暨南大学特聘教授)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