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侨爱工程”惠民生 善行无疆助脱贫
———四川雅安芦山地震灾后重建巡礼活动综述
2016年NO.2 热点聚焦 作者:乔 正

  2013年,四川雅安芦山发生7.0级强烈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广大海外侨胞、港澳同胞通过国务院侨办“侨爱工程”共计捐款9042万元,用于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2016年正值雅安芦山地震三周年,为褒扬海外侨胞、港澳同胞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见证灾后重建伟大成就,国务院侨办举办“感恩侨爱——四川雅安芦山地震灾后重建巡礼”活动,邀请40多位海外侨胞、港澳同胞代表来京出席相关活动并赴四川雅安芦山考察“侨爱工程”灾后重建项目。

  俞正声主席亲切会见 高度肯定侨胞贡献

  4月8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全体嘉宾,与嘉宾们合影留念并发表重要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会长韩启德,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副主任郭军、王晓萍陪同会见。

  俞正声主席说,广大海外侨胞、港澳同胞是中国建设和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广大海外侨胞、港澳同胞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为中国的繁荣和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广大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心系祖国,敢为人先,积极返乡投资兴业,捐助公益事业,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俞正声主席指出,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中国发展面临的困难更多,挑战更为严峻。同时也要看到,经过多年快速发展,我国物质基础雄厚,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改革开放不断汇入新动力,创新宏观调控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我们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充满信心。我们将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齐心协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俞正声主席强调,中国的发展将对世界作出越来越大的贡献,也给广大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提供更加难得的机遇和更加广阔的舞台。希望广大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努力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实现互利共赢;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聚焦脱贫攻坚;热心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弘扬传统美德。

  举行座谈会 听取嘉宾意见

  会见结束后,国务院侨办召开了嘉宾座谈会,裘援平主任,郭军、王晓萍副主任出席座谈会。郭军副主任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参与芦山地震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情况,通报了海外侨胞、港澳同胞通过国务院侨办“侨爱工程——心连雅安芦山”行动所捐赠的善款用于支持灾区6个重建项目以及近年来国务院侨办开展“侨爱工程”的有关情况。陈江和、许荣茂、张茵、古润金等嘉宾对国务院侨办协助实施的“侨爱工程”灾后重建项目给予高度评价,并结合各自实际,对今后如何开展实施“侨爱工程”项目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座谈会后,国务院侨办领导向嘉宾们颁发了“情系桑梓、惠泽民生”的纪念牌,以褒扬他们长期以来为国内公益慈善事业所作的贡献。

  考察重建项目 关注灾后民生

  9日,裘援平主任、郭军副主任率与会嘉宾赴四川实地考察灾后重建项目。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在成都会见了裘援平主任一行。王东明书记向大家介绍了芦山地震灾后重建工作总体情况以及近年来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代表四川省委、省政府感谢国务院侨办长期以来对四川各项工作的大力支持,感谢广大海外侨胞、港澳同胞长期以来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尤其是“汶川地震”“芦山地震”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的倾情相助和大力支援,并希望国务院侨办继续关注四川、支持四川,引导更多华侨华人参与四川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发展实践,也希望广大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加强与四川在贸易、投资、科技、人才等领域合作,更好地实现携手发展、互利共赢。

  10日上午,裘援平主任、郭军副主任、四川副省长叶壮与嘉宾们一道前往雅安出席芦山县思延乡草坪侨爱新村揭牌仪式和宝兴县侨爱世茂钟灵社区医院授牌仪式。

  在芦山县思延乡草坪侨爱新村,一幢幢极具地方特色的重建新居拔地而起,房前屋后是种满蔬菜瓜果的“微田园”,满园春色,鸟语花香。村民们敲响锣鼓、唱起山歌,为捐赠嘉宾们送上锦旗,表达他们的感恩之情。思延乡草坪村在芦山地震中受损严重,全村70%以上的农房受到严重损坏。在充分征求捐赠侨胞的意见后,金光集团捐赠的2500万元、正大集团捐赠的2000万元善款主要用于建设新村的基础设施、侨爱文化广场、留守儿童之家、青少年之家及综合服务中心。裘援平主任指出,三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关怀下,在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包括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在内的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灾区广大干部群众通过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摆脱了地震阴霾,搬进了漂亮的侨爱新村,在当地党委政府支持下发展起了新产业,看到每个人脸上都绽放着发自内心的笑容,从心底涌起的感激之情,使人感到非常欣慰和激动。裘援平主任和嘉宾们一行还看望了思延侨爱新村的留守儿童,观看了孩子们表演的节目。嘉宾们被孩子们真挚的表演所感动,有的嘉宾看到孩子们没有校服,留守儿童中心设施还不够完善,当即表示愿意为孩子们寄来衣服和图书,并将协助中心完善硬件和软件设施。

  金光集团代表表示:“来到这个侨爱新村我感到非常欣慰,不仅看到这么漂亮的农房,更多的是看到了父老乡亲们脸上洋溢的幸福笑容。”新村居民陈澄安说:“侨胞帮我们重建家园,就是希望看到我们能够在大灾大难后生活好起来。一千一万句感恩的话语,比不上让他们亲眼看到我们如今过上的幸福生活,这才是最好的感恩。”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