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唱响和谐侨社主旋律 谱写同圆共享新篇章
———第八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和谐侨社论坛”成功举办
2016年NO.3 热点聚焦 作者:肖 光

  初夏的北京,向来自五洲四海的侨领代表张开热情的怀抱。第八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和谐侨社论坛”于6月3日在北京举行,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副主任任启亮、谭天星、郭军、王晓萍与700余位海外侨团负责人共同出席。菲律宾菲华商联总会理事长张昭和,俄罗斯华侨华人联合会主席虞安林,尼日利亚拉各斯“华助中心”负责人孙国平,智利华商联合会会长王何兴,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前多元文化部副部长蔡伟民,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会长余国春等六位访谈嘉宾,围绕大会主题“中国梦 侨胞梦——团结合作 造福侨社”,按照团结协作、服务侨社、培养侨青等三个具体议题共商构建海外和谐侨社大计。

  团结协作、平等共享

  凝聚力量促繁荣

  (一)海外侨团通过和谐共荣,才能共促繁荣发展。余国春表示,和谐侨社建设这项工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侨团是侨胞们互相支持、互相帮助的根据地。只有团结和谐的侨社,才能更好地维护侨益,凝聚力量发出一个声音,为社会发挥正能量,为促进中外友好作出更大贡献。

  张昭和表示,“团结,才能为华人华侨排忧解难。”他认为,侨团是华侨华人的家,侨团之间的合作是和谐侨社的基础。海外侨团应强调分工合作,分享共荣,只有族群的凝聚力、向心力增强了,侨团才能不断发展壮大,才有侨团的存在价值与发展空间。唯有团结协作的侨团,才能有序发展。他以菲律宾侨社为例指出,2012年,为应对每年的台风灾难,菲华商联总会、菲华各界联合会等七个社团联合发起成立侨社救灾基金,建立了联合捐款赈灾常规合作机制,整合更多社会资源投入救灾工作,达到1+1大于2的公益效果。

  虞安林认为,“和谐”是海外侨社健康发展的根本,“广泛团结”是侨团发展壮大需要遵循的原则。侨团活动要重视活动质量,积极传递正能量,通过与兄弟社团联合举办活动,资源共享,塑造海外华人在当地良好形象。他提出六个“提高”,即提高业务培训的针对性;提高惠侨活动的覆盖面;提高社团服务的整合度;提高核心侨团的牵引力;提高和谐社团的创新性;提高侨社推荐的话语权。六个“提高”是虞安林多年的服务总结,建设一个和谐、向上、团结、拥有民族责任感的海外华侨华人社团,是其工作的重中之重。

  (二)海外侨领应以身作则,讲求奉献、淡泊名利。张昭和认为,社团的核心原则是分工合作,成功不必在我,荣誉归于集体。蔡伟民引用《礼记•大学》中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来谈自己对“和谐侨社”建设的理解。蔡伟民表示,修身、齐家,是对自己的要求。治国平天下,则要求侨界人士将自身所学运用于侨社,推动侨社团结,进而回馈侨胞。为此,侨领需要率先垂范,促进侨社团结。

  搭建平台、优化服务

  融入主流获认可

  (一)搭建平台,以多种方式为侨胞排忧解难。虞安林介绍说,俄罗斯华侨华人联合会内设法律事务处、秘书处和商务服务中心等部门,开通24小时热线电话,专门为华侨华人解决困难和问题。向会员单位发放律师事务卡,为其提供律师服务并及时赶赴现场协助处理问题。此外,该会还通过微信平台及时向华人发布信息,方便他们掌握当地政府出台的新政策新举措。

  孙国平表示,尼日利亚拉各斯华助中心下设法律援助部、警民安全部、中英文教育部、网络管理部及顾问团等为侨服务机构,聘请了责任心强、乐于助人、能为华人服务的侨社代表担任华助中心的分部主任,邀请西非华侨华人联合总会董瑞萼会长为中方总顾问,知名主流政要提努布先生为尼方总顾问。该中心在当地中国商城设立了近200平米的专用办公场所,开通了24小时帮扶热线,购置了专用车辆。目前,该中心还在编写和筹建尼日利亚华侨华人生活指南和拉各斯华助中心网站。拉各斯华助中心从筹备至今,着力解决针对华侨华人的绑架、抢劫、偷盗、诈骗案件,并成功解救被绑架、劫持的华人,此外还解决了多起劳资纠纷事件。该中心还开展有为当地法庭提供翻译、为侨胞提供心理疏导以及组织献血等服务,积极推动、组织各侨团开展慈善事业,回馈、融入当地社会。

  王何兴介绍,智利华商联合会创办了《智利华商报》和智利华商网,并在华人商业集中区举办多期西班牙语短期培训班。建立华商安全信息网,提高侨胞的安全防范意识,方便侨胞之间及时沟通问题,相互提醒,积极协调当地治安部门,维护华商良好经商环境。配合智利首都大区卫生厅,建立医疗保健网,聘请医师和专家不定期进行保健讲座和生活引导。针对多数旅智侨胞不懂西班牙语,对当地法律及税务、劳工、移民政策不了解等突出问题,该会与智利内政部、阿空加瓜大学联合组建服务华商战略联盟,举办服务华商系列讲座,以便旅智华商了解智利相关法律法规,避免不必要的经济损失,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二)加强与政府互动、融入主流,营造侨社良好发展环境。王何兴认为,侨团要加强与主流社会的文化沟通和交流,积极融入,回馈社会,履行社会职责,才能得到当地政府的支持和认同,华侨华人的利益才会最大限度地得到保护,才能寻求更多的合作空间,共同发展,互利共赢。他表示,侨团要具有合法性、有效性、持久性。

  (三)积极回报当地社会,提升侨社整体形象。王何兴介绍说,智利华商联合会联合其他侨团鼓励和带动侨胞融入当地社会,回馈当地社会,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加当地的赈灾抗洪等慈善活动,为当地残疾儿童、孤儿和贫困儿童捐款捐物,得到当地政府和民间高度评价和普遍赞扬,塑造了华侨华人在智利主流社会的良好形象。

  构建机制、培育侨青

  乘势而为迎未来

  蔡伟民表示,培养侨界青年是构建海外和谐侨社的当务之急,这是因为青年是侨社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他认为,以往部分侨胞在维护权益方面是消极的享受者,在拓宽表达渠道方面是不冷不热的旁观者,在争取华人权益方面是被动者。为改变这种局面,需要大力培养和鼓励年轻一代华人积极关心侨社发展,善于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此外,通过培养侨青,还可以帮助融通中外、共创和谐,增进当地主流社会对侨社乃至中华民族的了解。

  余国春介绍了香港侨界在培养侨青方面的积极探索。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一向重视培养侨青,并推出了众多举措。首先,为侨青在各类的主题活动中锻炼提供平台,充分发挥其积极性和作用。在香港举办的“文化中国”大型文艺晚会、“一带一路”专题讲座以及十三五规划报告会等各类大型活动中,特意安排侨青参加活动筹委会,让他们在重要的位置上锻炼成长,发挥力量。其次,鼓励、支持侨青举办有关活动,在人力、财力、物力等方面予以扶持。通过举办“杰出企业家创业专题分享会”“香港与内地法律讲座”等活动,为侨青创造更多机会,密切与世界各地青年之间的交流。鼓励侨青通过开展活动与各界青年广交朋友,组织和带领香港青少年学生参加夏令营、学生交流团等活动,将参加活动的青少年学生组成“侨界之友”,团结新生力量,促进侨青队伍不断扩大。最后,重视培养侨青家国情怀和中华文化素养。文化是民族之根,感情之源,发展之本。所以香港侨界社团联会重视为侨青创造接触和了解中华文化的机会,潜移默化培养侨青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通过中秋敬老等活动使侨青多看、多想、多交流,培养他们对国家和香港社会的归属感。此外,还通过举办青年感兴趣、愿意参与的文艺、体育类活动,以及利用互联网,社交媒体等新媒体渠道,吸引更多侨青参与侨社活动。

  发出倡议、凝聚共识

  共促和谐同圆梦

  大会举办“和谐侨社论坛”时,侨胞代表提出了有关倡议,在分组讨论阶段,与会侨领围绕访谈嘉宾的精彩发言展开热议、形成共鸣,最终形成了32字的第八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海外和谐侨社倡议》:团结互助、荣辱与共,诚信守法、和睦相处,传承文化、融通中外,感恩回馈、同圆梦想。与会侨领们深信,通过举办此次大会并发表倡议书,将对建设和谐侨社,展示侨社良好形象,增进侨胞团结互助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